鄒士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鄒士楷(16世紀—1630年代),行之江西撫州府臨川縣[1]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鄒士楷是萬曆四十年(1612年)壬子科舉人[2]天啟五年(1625年)成進士[3],因魏忠賢擅權而乞假回鄉,崇禎元年(1628年)獲授中書舍人,以母親逝世守喪,服闋考選本擬任南京戶科給事中,由崇禎帝親自改為北京戶科給事中,當時邊警紛亂,他上疏將帥多次更調令兵將不熟習,以後不需要會推,由經略在本鎮選擇副參以下大帥向兵部題補便可,獲崇禎帝嘉納,又說:「考核官吏不急保障而急繭絲,民生必窮蹙;保舉官員不先寒素而先貴胄,官職必濫授。」國庫緊絀,有人建議不用各省份官員入覲,止令捐輸助餉,他抗議說:「見小利而忘大體,何以風厲天下?」事情於是擱置。

之後鄒士楷陞戶科右給事中,上陳淘汰殿閣冗員、錦衣衛冗校衛、光祿寺冗傜役、監局冗工匠,其時李自成張獻忠流賊肆虐,崇禎帝發憤更張,法治嚴峻,他上疏:「治有體嚴,責成不可嚴督過詳,樞軸不可詳祭儀。」崇禎帝明白但不能行守,而科吏長久生疏,他獨自持襆被入宮,在大雪下崇禎帝微觀行察,守衛者宣召六科,只有他入內,獲特賜酒果,不久他自疏乞求外任,補浙江按察司副使,丁父憂扶病回鄉,哀毁骨立,年多後去世,數日天盜賊入其屋,忽然向其靈柩前羅拜後離去,其後他的家人因不慎用火把整間房子焚毀,亦只有靈柩獲全,人們都覺得奇異,著有《兩垣奏議》流傳[1]

引用[编辑]

  1. ^ 1.0 1.1 同治《臨川縣志·卷四十一·宦業》:鄒士楷,字行之,父德澄孝友端謹,肆力古學,七試棘闈不偶,年八十七卒,祀鄉賢祠。士楷登天啟乙丑進士,時魏忠賢方用事,乞假歸,崇禎元年授中書,丁內艱終制,考選擬南戶科給事,上親改北兵科給事,值邊警旁午,疏言行間將帥數行更調兵將不習,以後不必會推,許經略於本鎮慎擇副參以下大帥,酌量才品,咨部題補庶相信既深,所舉不負,上嘉納之,又言:「課吏不急保障而急繭絲,民生必蹙;保舉不先寒素而先貴胄,濫倖必多。」時國計日絀,有言暫免各直省官入覲,止令捐輸助餉者,士楷抗議爭之,謂:「見小利而忘大體,何以風厲天下?」議遂寢。遷戶科右給事,疏汰殿閣冗員、錦衣冗校、光祿冗役、監局冗匠,是時闖獻諸賊方熾,帝發憤更張,法網峻密,士楷疏言:「治有體嚴,責成不可嚴督過詳,樞軸不可詳籩豆。」上心然之,格不能行守,科吏久廢,士楷獨持襆被入省,值大雪上微行察,守衛者宣召六科,惟士楷在入內,特賜酒果,自疏乞外,補浙江按察副使,丁父憂扶病歸,哀毁骨立,再逾年卒,卒數日劇盜入室,忽向柩前羅拜去,尋復以家人不戒火,焚室廬殆,盡獨公柩獲全,人以為異,著有《兩垣奏議》行世。
  2. ^ 同治《臨川縣志·卷三十六下·選舉》:舉人……明……萬厯四十年 壬子……鄒士楷 天啟乙丑進士,浙江按察副使
  3. ^ 同治《臨川縣志·卷三十六上·選舉》:進士……明……天啟五年 乙丑 余煌榜……鄒士楷

參考文獻[编辑]

  • 同治《臨川縣志》·卷三十六上·選舉
  • 同治《臨川縣志》·卷三十六下·選舉
  • 同治《臨川縣志》·卷四十一·宦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