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盧經(16世紀—17世紀),得一,福建泉州府同安縣[1]明朝南明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盧經是萬曆四十年(1612年)福建鄉試舉人,到天啟五年(1625年)成進士,授行人司行人,在貴州主考鄉試取錄多位知名文人,陞任御史巡按河南。當地的宗室萊陽王朱在錋以受獻為名目,拘押一名儒生到府中刑讯;盧經一到任就公正裁決此案件,使朱在錋害怕,派長史求情但遭拒絕,不久他就因此事被譴責入獄。禮部侍郎陳子壯、刑科給事中李如璨都為他特疏申救,於是他遭戍邊,很快獲放歸。隆武年間,他獲起用為考功員外郎,七十九歲時去世[1][2]

引用[编辑]

  1. ^ 1.0 1.1 錢海岳《南明史·卷四十三·列傳第十九》:(隆武)時吏部司官:……盧經,字得一,同安人。天啟五年進士。授行人,典貴州鄉試,巡按河南。以萊陽王拏諸生楚掠,明斷其曲,竟上聞。下獄陳子壯、李汝璨救戍歸。起考功員外郎。卒年七十九。
  2. ^ 乾隆《泉州府志·卷五十·循績》:盧經,字得一,同安人,萬歷壬子舉人,天啟乙丑進士。初授行人典黔試,所得皆知名士,陞御史巡按河南,有宗室萊陽王者,以受獻拏一諸生到府楚掠,經甫下車即明斷其曲;王懼,遣長史求勿疏弗許,竟以此獲譴下詔獄。少宗伯陳子壯、科臣李汝璨皆特疏申救,始得論戍,放歸卒,年七十九。 《同安縣志》

參考文獻[编辑]

  • 錢海岳南明史》·卷四十三·列傳第十九
  • 乾隆《泉州府志》·卷五十·循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