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晉之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阴晋之战
陰晉之戰
日期前389年
地点
陰晉(今陝西省華陰市
结果 秦軍毀滅性慘敗,魏國成功保衛河西。
参战方
秦國 魏國
指挥官与领导者
秦惠公 吳起
兵力
500,000 50,000
500乘戰車
3,000騎兵
伤亡与损失
不詳,但確定具有毀滅性。 不詳

陰晉之戰發生於前389年,秦國起兵50萬討伐魏國西河郡,被郡守吳起以少勝多擊敗秦軍的著名戰爭。

經過[编辑]

魏國秦國為爭奪關中河西(今山西陝西兩省間黃河南段以西地區)地區時常發生戰爭。前409年至前408年,魏文侯以吳起為大將,率兵攻打秦國,奪取了臨晉(今陝西省大荔縣東南)、元里(今陝西省澄城縣南)、洛陰(今陝西省大荔縣西南)、郃陽(今陝西省合陽縣東南)等五城,長軀直入至鄭(今陝西省華縣[1]。而秦國只能退守至洛水,沿河修建防禦工事,並築重泉城(今陝西蒲城縣東南)加以防守。魏國佔有全部的河西地區,並在此設立西河郡。經由翟璜推薦,由吳起擔任西河郡守[2][3]

魏國佔有河西地區後,成為秦國東進的心腹大患,此後秦國多次進攻該地區,但都以失敗而告終[4]

西河郡守吳起是魏國名將,著重激勵軍隊保持高昂士氣。他曾請國君魏武侯為將士舉行慶功宴會,使立下上功者坐於前排,賜予最貴重的餚席及餐具;立下次功者坐於中排,餚席及餐具適量減少;無功者坐後排,只有餚席而沒有賜貴重餐具。宴會結束後,還在大門外論功賞賜有功者父母妻子家屬。再者,每年皆派使者對於死難將士的家屬進行慰問及賞賜,以示不忘。施行此法三年後,秦國於前389年再次調集五十萬大軍大舉進攻西河郡,數萬魏軍立即不待命令自行穿戴甲胄要求作戰。吳起請魏武侯派他率領五萬名沒有立過功的士兵反擊秦軍。武侯同意並加派戰車五百乘、騎兵三千人。作戰前一日,吳起命令三軍:「諸吏士當從受敵車騎與徒。若車不得車,騎不得騎,徒不得徒,雖破軍皆無功。」[5]。翌日,秦魏兩軍於陰晉大戰,因魏軍士氣高昂、將士用命,終於以五萬魏軍打敗五十萬秦軍,成功保住河西。

參考文獻[编辑]

  1. ^ 史記卷四十四 魏世家第十四》:十六年,伐秦,築臨晉、元里。十七年...西攻秦,至鄭而還,築雒陰、合陽。
  2. ^ 史記卷四十四 魏世家第十四》:翟璜忿然作色曰:「以耳目之所睹記,臣何負於魏成子?西河之守,臣之所進也。君內以鄴為憂,臣進西門豹。君謀欲伐中山,臣進樂羊。中山以拔,無使守之,臣進先生。君之子無傅,臣進屈侯鮒。臣何以負於魏成子!」
  3. ^ 史記卷六十五 孫子吳起列傳》:文侯以吳起善用兵,廉平,盡能得士心,乃以為西河守,以拒秦、韓。
  4. ^ 史記卷四十四 魏世家第十四》: 二十四年,秦伐我,至陽狐。...三十二年,伐鄭。城酸棗。敗秦於注。
  5. ^ 吳子 勵士 第六》:武侯問曰:「嚴刑明賞足以勝乎?」起對曰:「嚴明之事,臣不能悉,雖然,非所恃也。夫發號布令而人樂聞,興師動眾而人樂戰,交兵接刃而人樂死。此三者,人主之所恃也。」武侯曰:「致之奈何?」對曰:「君舉有功而進饗之,無功而勵之。」於是武侯設坐廟廷,為三行,饗士大夫。上功坐前行,餚席兼重器上牢;次功坐中行,餚席器差減,無功坐後行,餚席無重器。饗畢而出,又頒賜有功者父母妻子於廟門外,亦以功為差。有死事之家,歲使使者勞賜其父母,著不忘於心。行之三年,秦人興師,臨於西河,魏士聞之,不待吏令,介冑而奮擊之者,以萬數。武侯召吳起而謂曰:「子前日之教行矣。」起對曰:「臣聞人有短長,氣有盛衰。君試無功者五萬人,臣請率以當之,脫其不勝,取笑於諸侯,失權於天下矣。今使一死賊伏於曠野,千人追之,莫不梟視狼顧,何者?恐其暴起而害己也。是以一人投命,足懼千夫。今臣以五萬之眾而為一死賊,率以討之,固難敵矣。於是武侯從之。兼車五百乘,騎三千匹,而破秦五十萬眾。此勵士之功也。」先戰一日吳起令三軍曰:「諸吏士當從受敵車騎與徒。若車不得車,騎不得騎,徒不得徒,雖破軍皆無功。」故戰之日,其令不煩,而威震天下。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