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廷–施莱尔理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数学中,阿廷–施莱尔理论伽罗瓦理论的分支,具体地说是库默尔理论的正特征|类似物,用于度数等于特征p的伽罗瓦扩张 Artin and Schreier (1927提出了素数度p扩张的阿廷–施莱尔理论, Witt (1936将其推广到素数度的扩张。

K是特征为素数p,那么任何多项式的形式都是

称作阿廷–施莱尔多项式。若对,则此多项式在不可约,其在K上的分裂域Kp循环扩张。这是因为对任何根β,对,数β + i费马小定理构成所有根,因此分裂域是

反过来,K的任何度数p等于K的特征的伽罗瓦扩张,都是阿廷–施莱尔多项式的分裂域。这可以用库默尔理论中的加法对应方法来证明,如希尔伯特定理90与加性伽罗瓦上同调,这些扩张称为阿廷–施莱尔扩张。

阿廷–施莱尔扩张在根式可解性理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表示可解链中可能的扩张类之一。 它们在阿贝尔簇及其同源理论中也发挥着作用。在特征p中,阿贝尔簇的p度同源对于函数域而言,或给出阿廷–施莱尔扩张,或给出纯不可分扩张

阿廷–施莱尔–维特扩张[编辑]

阿廷–施莱尔理论有类似的理论,即 Witt (1936提出的用维特向量描述p幂(不只是p本身)度的特征p循环扩张。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