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ty Diana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Dirty Diana
迈克尔·杰克逊单曲
收录于专辑《Bad
发行日期1988年4月18日 (1988-04-18)
格式
录制时间1987
类型
时长
  • 4:52 (original version)
  • 4:40 (single version)
  • 5:02 (video version)
唱片公司史诗唱片
词曲迈克尔·杰克逊
制作人
迈克尔·杰克逊 singles单曲年表
Man in the Mirror
(1988年)
Dirty Diana
(1988年)
Another Part of Me
(1988年)

Dirty Diana》是一首由美国歌手迈克尔·杰克逊演唱的歌曲,為他第七张录音室专辑《Bad》里的第七首曲目。此曲由史诗唱片在1988年4月18日作为专辑里的第五支单曲发行。《Dirty Diana》由杰克逊编写,並由昆西·琼斯和杰克逊共同制作完成。歌词与追星族有关。这首歌使用了和他之前一张专辑《Thriller》中的《Beat It》类似的重金属风格,其中的吉他独奏是由史蒂夫·史蒂文斯演奏的。

歌曲介紹[编辑]

《Dirty Diana》节奏中等,曲调为降b大调

創作背景[编辑]

《Dirty Diana》是杰克逊职业生涯暨《Beat It》之後的第二首硬式搖滾歌曲,歌词讲述了一个顽固的追星族[1] 杰克逊邀請了了比利·爱多尔的吉他手史蒂夫·史蒂文斯为他伴奏。[2] 当初媒體曾報導这歌是為了杰克逊的密友戴安娜·罗斯而寫,然而杰克逊其后否认此推測。[3] 在一場采访中,昆西琼斯承認这首歌是关于追星族的。杰克逊其後亦确认了这一說法,同时补充这首歌和黛安娜王妃没有任何关系,但王妃曾私下告诉杰克逊这首歌是她最喜欢的杰克逊的歌曲。[4]

市場反應[编辑]

乐评人对《Dirty Diana》评价不一,主要批評本歌歌词,但同时也有支持者表示这首歌曲比「Thriller裏容易被遗忘的歌」好。儘管如此,本歌在1988年於世界各地取得商业成功,在Billboard Hot 100中取得第一名的成绩,亦进入不少國家榜单的前十,包括英国法国意大利新西兰。在杰克逊去世后,《Dirty Diana》因數位銷售重新進入排行,排名第五。

参考[编辑]

  1. ^ Cromelin, Richard. Michael Jackson has a good thing in 'Bad'. Los Angeles Times. August 31, 1987 [October 9,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29). 
  2. ^ Bad: Special Edition (影音). Epic Records. 2001. 
  3. ^ Levine, Nick. Michael Jackson's Top 20 Singles: Part Two. Digital Spy. Hearst Magazines UK. July 7, 2009 [January 31,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4. ^ Jones 2005,第226頁.

延伸閱讀[编辑]

  • Halstead, Craig; Cadman, Chris. Michael Jackson the Solo Years. Authors OnLine. 2003. ISBN 978-0-7552-0091-7. 
  • Halstead, Craig; Cadman, Chris. Michael Jackson: For the Record. Authors OnLine. 2007. ISBN 978-0-7552-0267-6. 
  • Jones, Jel D. Lewis. Michael Jackson, The King of Pop: The Big Picture : The Music! The Man! The Legend! The Interviews : An Anthology. Amber Books Publishing. 2005. ISBN 978-0-974977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