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動員令/第九次動員令/幫助/常見問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返回前頁

以下提供動員令的常見問題解答一覽,請點選「展開」以展開答案(不支持JavaScript的瀏覽器會自動全部展開),紅字表示最近更新的問題。

動員令[编辑]

動員令是甚麼?
動員令是一個動員全體中文維基人參與以提升維基百科質與量的活動,歡迎全體維基人共同參與,提升維基。
動員令有甚麼原則?
動員令有四大原則:
  1. 不可違背任何維基準則。
  2. 質量與數量並重。
  3. 自愿参与。
  4. 歡迎任何人參加,也歡迎新人在活動學習如何編輯符合維基條規的條目。
誰可以參加動員令?
所有已註冊的維基人,但匿名用戶由於不方便於統計,以及避免浮動IP導致爭議,所以不能參與,但註冊一個帳戶來參與是非常快速而且不需要個人資料的。至於機械人都不能參與的,原因是避免不公平情況發生;傀儡帳號亦不歡迎,以免影響排名。
「動員令」會使得中文維基充滿濫竽充數,質量差的條目嗎?
不會,「動員令」的主要原則是質量與數量並重,具體做法是要求參與者貢獻的條目不可以是小小條目,而且鼓勵將條目編輯成推薦新條目,甚至優良條目或特色條目的水平。
一般維基人有權力發動「動員令」嗎?「動員令」有任何強逼性質嗎?
「動員令」只是一種維基人間的編輯邀請,與權力無關。中文維基百科是自由的,任何人都可以發出編輯邀請。因為「動員令」只是一種邀請,所以沒有任何強逼性質,要不要參加由各維基人自行決定,當然我們非常希望多點人參加,這是對中文維基非常有利的活動。
參加「動員令」有什麼好處?
參加「動員令」最大的好處就是讓中文維基更全面,更快速的成長。而且獲得「動員令勛章」的維基人可以參與「動員令」的各種投票。

對新人而言,參加「動員令」可以令新人更快的掌握編輯條目的技巧及規矩,早日成為維基人,若成功編輯出推薦新條目,更可在維基榮譽中升級,如果至少升級為維基助理編輯就有了在維基投票的權力。

參加「動員令」會被給予壓力嗎?
不會,因為「動員令」活動與維基百科一樣,包括主持人在內的參與者都是自願的,不會給大家太大的壓力;而如果動員令的成果不符理想,亦不要去責怪主持人,畢竟他們也已經為此付出不少努力。參與者無法達到目標,亦不會被責怪他們,因為即使他們只貢獻了一篇條目,也算對動員令有貢獻了。而且我們認為,給人太大壓力會令人對動員令活動望而生畏,不利於動員令的推廣。
「動員令」有獎品嗎?
沒有,但完成動員令者會因情況而被給予軍師、上將、猛將及良將頭銜。
「完成動員令」是甚麼意思?
意指達到動員令的「完成要求」。
我可以提出意見嗎?
可以,而且還是強烈建議的。參與動員令者應盡量提出各種可以改善動員令的意見,不要害怕創新或意見不妥。新的做法可能不理想,但每一次的動員令活動都是很好的經驗,動員令會在每一次的活動中不斷完善,不要因害怕失敗而令此活動裹足不前。

本次動員令[编辑]

上線時間不多能否參與?
當然可以,只要你能作出貢獻就可以了。
如何參加動員令?
前往報名頁並填寫所需資料即可。
如何分類條目?
請按照條目實際所屬類別去分類條目使之合乎動員令的分類,簡單而言,如果能夠在該分類中的分類頁面透過子分類找到該條目者即可計入,而如條目同時合乎中動員令及小動員令請計入小動員令的分類。
第九次動員令的目標是甚麼?
是次動員令的目標為提高維基百科條目的品質數量,維基對兩項皆同樣重視。
第九次動員令於何時舉行?
是次動員令於2011年夏季舉行,為時兩個多月,由6月25日星期六至9月4日星期日,共72日。
9月初是開課日,未必能趕及提報貢獻,該如何?
動員令經投票後有特別措施,方便提報。以下為提報各項貢獻的最後限期:
  • 達標條目提報限期:9月7日
  • 新條目推薦條目提交至WP:DYKC限期:9月4日,提報貢獻限期為當選後三天內
  • 優良條目提報限期:9月11日
  • 特色內容提報限期:9月18日
誰管理是次動員令?
SyaNHs留言)、HW留言)、安可留言)、Wolfch留言)及靖天子留言)(按用戶名英文字或中文筆劃序)為是次動員令的主持人,負責動員令的行政事務。
中小動員令的主題是甚麼?
大動員令 中動員令 小動員令
人文社會科學 世界各地 最多语言待撰条目 自然与自然科学 工程、技術與應用科學 外交
不限主題,任您隨意發揮,但分數比特定主題稍低,以鼓勵您參與那些主題的編輯。 包括社會科學#學科人文學科#包含學科中列出的所有學科、社會科學分類人文學科分類下所有頁面。 包括各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地理城市历史体育等条目,亦包括各国人物,但不包括泛世界性的内容。 包括所有超过15种语言版本的中文维基百科待撰写条目,以及在维基百科:最多語言版本的待撰條目列出的條目。 包括生物动物植物气象季节矿物地理数学物理学力学化学天文学生物学信息学计算机科学系统科学密码学等相關的条目。 包括應用科學分類下的條目、與工程科技等相關的條目。 包括合乎外交定義的條目,亦包括外交分類下的條目。
各級動員令有甚麼分別?
大動員令不限主題,但得分最少;小動員令限制最多,但得分最多;中動員令介於兩者之間,但限制比較偏向小動員令,以便在短時間內提升特定主題的品質。
如何邀請他人參與動員令?
在他人的用戶討論頁上放置{{subst:動員令}}即可。
如何報名?
請到Wikipedia:動員令/第九次動員令/報名報名。
分數計算錯了!該如何?
請到討論頁留言或與主持人聯繫,切勿自行修正分數。

推廣[编辑]

推廣有何意義?
推廣可以使更多人前來參與,並使動員令能夠更加多貢獻,令動員令更加成功。完成動員令者,更可獲相關獎勵,詳情請參與貢獻相關的幫助。
推廣會否影響維基聲譽?
一般來說是不會的,但是如果推廣信息不當則可能會,因此請自律,推廣時務必注意用詞及方式,有問題請務必先詢問。

主持[编辑]

有沒有動員令郵件列表?
沒有,這是由於動員令過於短暫,而非長期性活動。
主持人的意見代表動員令官方意見嗎?
大多數情況下均不代表,除非該意見已經列示於動員令正式頁面當中。
你的瀏覽器可能禁用了JavaScript,建議使用支持JavaScript的瀏覽器瀏覽以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