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维基日报/存档/2010年11月11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人文与艺术


《钱钟书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文集》出版网易新闻):錢鍾書(1910年11月21日-1998年12月19日),字哲良,默存,号槐聚,中國江苏无锡人,中国作家、文学研究家。曉暢多種外文,包括英、法、德語,亦懂拉丁文、意文等。他的夫人杨绛是翻譯家、作家,女儿钱瑗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教授。

 

特色与优良

異位妊娠是婦科疾病的一種,意指受精卵未在子宮腔內著床。多數的異位妊娠狀況是受精卵停留在輸卵管上著床,但也有其他部位,如子宮頸卵巢腹部懷孕的定義一般是指受精卵進入子宮體後,在子宮壁良好著床,在那裡成長並發育為胎兒。而典型的異位妊娠是胚胎沒有到達子宮體,就在輸卵管壁上開始成長。由於胚胎發育快速,會植入輸卵管壁吸收營養並快速增大,影響子宮和腹腔內其他器官,造成孕婦疼痛。如未及早發現並治療,被胚胎影響的輸卵管可能會被撐破,並導致婦科大出血,使患者有生命危險。所有妊娠中有1%是異位妊娠。異位妊娠中有多達98%的異位妊娠發生在輸卵管上,其他約2%的異位妊娠發生在輸卵管外面。

数学与科学

位于天蝎座M80

对球状星团形成的研究揭示暗物质或许没有参与其中Science):球状星团是外观呈球形,在轨道上绕着星系核心运行,很像卫星的恒星集团。球状星团因为被重力紧紧束缚,使得恒星高度的向中心集中,因此外观呈球形。被发现的球状星团多在星系的星系晕之中,远比在星系盘中被发现的疏散星团拥有更多的恒星。球状星团在星系中很常见,在银河系中已知的大约有150个,可能还有10-20个尚未被发现。虽然,在星系中的球状星团看似拥有星系中最早诞生的恒星,但是它们在星系演化的过程中扮演何种角色仍不清楚。它们和矮椭球星系有着显著的差异,球状星团似乎应该是母星系中恒星诞生的场所,而不是一个独立的星系。

 

历史上的今天

11月12日排燈節印度教錫克教)、中華民國國父誕辰紀念日

1028年
君士坦丁八世安排讓羅曼努斯三世佐伊女皇(圖)結婚,不久後兩者共同成為拜占庭皇帝
1944年
英國皇家空軍成功在挪威附近海域擊沉納粹德國海軍提尔皮茨号战列舰,造成1,000多人死亡。
1970年
波拉氣旋登陸東巴基斯坦,造成約30至50萬人死亡,成為史上最致命的風災。

工程与技术

由教堂白蚁建造的土墩

借助出租车司机经验创建在线交通地图MIT技术评论):集体智慧是一种共享的或者群体的智能,它是从许多个体的合作竞争中涌现出来的。集体智慧在细菌动物人类以及计算机网络中形成,并以多种形式的协商一致的决策模式出现。对于集体智慧的研究,实际上可以被认为是一个属于社会学商业计算机科学大众传媒和大众行为的分支学科——研究从夸克层次到细菌、植物、动物以及人类社会层次的群体行为的一个领域。这个概念也经常出现在科幻小说中,它被当作为联结物种和生化人的心灵感应。

 

你知道吗?

社会与生活

G20成员国

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在韩国首尔开幕凤凰网):2010年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20国集团领导人之间的第5次高峰会,于2010年11月11-12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韩国成为第一个举办20国集团峰会的非八国集团国家。本次峰会的主题是“20国集团在世界金融危机后的角色”。首尔峰会成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峰会,有1万人与会,包括32个国家的首脑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为了确保这次峰会的安全,韩国警方动员5万名警察——相当于韩国全国警察部队的三分之一,来提供保安。

 

每日图片

赤麻鸭鸭科麻鸭属,生境多样,从世界屋脊的高原湖泊到平原地区的湿地沼泽都能看到它们,山区小溪、开阔的水塘、海边沙滩甚至靠近绿洲的戈壁滩都是赤麻鸭的活动范围。麻鸭属的鸟类体形介于河鸭属雁属之间,赤麻鸭无论雄雌通体橘黄色,头部的颜色较淡,逐渐过渡到近白色。赤麻鸭为杂食性鸟类,食物包括谷物、水生植物、昆虫、虾蟹、软体动物、小鱼等。图为一对赤麻鸭。

世界各地

历史上法国画报描述的霍乱瘟疫

海地霍乱流行,六百余人死亡新华网):霍乱是一种急性腹泻疾病,由不洁的海鲜食品引起,病发高峰期在夏季,能在数小时内造成腹泻脱水甚至死亡。霍乱是由霍乱弧菌所引起的,通常是血清型O1的霍乱弧菌所致,但是在1992年曾经有O139的新血清型造成流行。霍乱弧菌存在于水中,最常见的感染原因是食用被病人粪便污染过的水。霍乱弧菌能产生霍乱毒素,造成分泌性腹泻,即使不再进食也会不断腹泻,洗米水状的粪便是霍乱的特征。目前霍乱为世界卫生组织之检疫传染病之一

 

维基常识

估估看,左圖的人物是誰?

他便是維基媒體現任主席陈霆(1968年)。他在中国上海出生,成长于哈尔滨,并在当地完成了小学与中学的学业。他於1989年来到德国不伦瑞克学习电机工程,对半导体及其物理原理深感兴趣,於1993年获得了大学毕业证书,现就职于德国美因茨的一家IT公司,並任維基媒體基金會主席。

維基百科的創辦人是誰呢?下一次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