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二世 (苏格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卫二世
苏格兰国王
統治1329年6月7日-1371年2月22日
(41年260天)
加冕1331年11月14日
前任羅伯特一世
繼任罗伯特二世
出生(1324-03-05)1324年3月5日
法夫鄧弗姆林修道院
逝世1371年2月22日(1371歲—02—22)(46歲)
登多纳德城堡 (Dundonald Castle)
安葬
爱丁堡圣鲁德修道院
配偶英格蘭的瓊英语Joan of the Tower
王朝布鲁斯家族英语House of Bruce
父親羅伯特·布魯斯
母親伯勒的伊莉莎白英语Elizabeth de Burgh

大卫二世 (英語:David II of Scotland,(1324年3月5日—1371年2月22日),是14世纪中叶苏格兰国王,也是布鲁斯王朝的第二代和末代君主。他幼年登基,一生波折,最后却由于没有子女,而让王权传到了外甥的斯图亚特家族

出生[编辑]

大卫的父亲罗伯特·布鲁斯领导苏格兰赢得了第一次独立战争的胜利,最终登王位称罗伯特一世。但是布鲁斯始终无子,于是苏格兰议会通过法令,如果最后布鲁斯无子而终,王位将由他已故长女瑪喬里·布魯斯的独子罗伯特·斯图亚特继承。

1324年,50岁的罗伯特·布鲁斯终于有了儿子大卫,大卫也成了王位的第一继承人。1328年,根据苏格兰王国英格兰王国的北安普顿条约,4岁的大卫与英格兰新国王爱德华三世7岁的亲妹妹英格蘭的瓊英语Joan of the Tower公主(Joan of England)成婚,以示两国友好。

幼年登基[编辑]

1329年6月7日,罗伯特·布鲁斯去世,5岁的大卫成为苏格兰国王,称“大卫二世”。1331年11月,大卫二世在斯昆加冕礼。

但是与此同时,曾称苏格兰国王的约翰·巴里奥之子爱德华·巴里奥获得了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三世的暗中支持,带兵进入苏格兰,自称自己家族才是苏格兰真正的国王,第二次独立战争爆发。爱德华·巴里奥在1332年后称苏格兰国王,但是基本不获苏格兰人支持,是英格兰的傀儡政权。苏格兰支持布鲁斯家族的贵族与民众与之展开战斗,但是在英格兰军队的协助下,巴里奥方取得绝对军事优势。

1334年5月,年幼的大卫与王后逃到法国避难,得到法兰西国王腓力六世的保护。

返回苏格兰[编辑]

1337年,英法百年战争爆发,英格兰军队不得不转移对于苏格兰战事的注意力。1341年,独立战争的天平已经倒向苏格兰方,17岁的大卫返回苏格兰执政,直接领导对英战争,希望能不负他父亲的威名。他坚守与自己同盟腓力六世的约定,连续率军进攻英格兰北方的目标,迫使爱德华三世分兵救援。

1346年,为了解救英军对法国加莱的围城,大卫亲率12000人[來源請求]跨越国境远征英格兰。两军在英格兰境内杜汉(Durham)附近的内维尔十字发生激战,结果苏格兰军队几乎全军覆没。大卫本人面部中两箭,被英格兰军队俘虏。

独立战争后[编辑]

大卫二世在英格兰温莎城堡等地被关押了十一年,直到1357年两国达成协议,第二次独立战争结束。大卫二世被放回苏格兰,但是苏格兰王国必须缴纳高额赎金。

大卫二世回国后,发现贫穷的王国根本担负不起这笔债务。由于他本人无子女,他曾试图与爱德华三世协商,用指定英格兰的某王子为苏格兰王位继承人为交换,试图免去支付赎金。但是这项计划遭到苏格兰政府内外的一致反对,最终没能实行,而大卫二世与各方的矛盾也日益加剧。

布鲁斯王朝的终结[编辑]

1369年,大卫与第二任妻子离婚,并准备迎娶第三任妻子。但是1371年,大卫二世便在南艾尔郡登多纳德城堡去世,最终没有留下任何子女。

继承大卫二世的是他父亲罗伯特·布鲁斯的长女马乔里公主的独子,即大卫的外甥罗伯特·斯图亚特。有趣的是早在大卫出生前,罗伯特就被指定为王位继承人,大卫的出生延迟了他登基的时间达42年之久。

由于大卫是罗伯特·布鲁斯的独子,他的去世也象征着布鲁斯王朝的终结。斯图亚特家族由于娶了罗伯特·布鲁斯的女儿,成了此后数百年间苏格兰和后来英格兰的统治者。一百多年后的国王詹姆斯五世临终前曾感叹自己家族的王权是“由一个女人而来”,指的就是大卫二世的同父异母姐姐马乔里公主。

参考文献[编辑]

大卫二世 (苏格兰)
出生于:1324年3月5日逝世於:1371年2月22日
統治者頭銜
前任:
羅伯特一世
蘇格蘭國王
1329年-1371年
繼任:
羅伯特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