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桐萱旧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孙桐萱
孙桐萱旧宅
位置天津市和平区
建成时间1931年
评定时间2008年1月25日
參考編碼0130377
等级一般保护

孙桐萱旧宅建于1931年,是原国民革命军十五师、二十师师长、十二军军长、抗战时期第三集团军总司令孙桐萱在天津的故居,位于原天津英租界爱丁堡道(Edinborgh Road)(今和平区重庆道68号),该建筑目前是一般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1]

人物生平[编辑]

孙桐萱(1895年—1978年9月9日),字荫亭,河北省交河县泊镇(现泊头市)文庙镇碱场孙村人。

1937年八一三淞沪会战后,韩复榘第三路军改编为第三集团军,孙桐萱升任第十二军军长兼第20师师长,该军还辖第81师(展书堂)。1938年6月7日,孙桐萱正式担任第3集团军总司令。1939年兼任第一战区豫皖边区游击总指挥。1942年1月,第3集团军后调整训,移防陕州。1943年1月18日,蒋鼎文在洛阳第一战区司令长官部以宴客为由将孙桐萱扣押。押送重庆。蒋介石以“通敌有据”的罪名追究,但未能定罪。

1946年6月16日孙桐萱回到北平。退出军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北京被收监,五年刑满后回家,“戴帽”受管制[2]写了并发表多篇民国史回忆文章。

1978年9月9日孙桐萱在北京病故。1978年9月26日,全国政协在八宝山为“爱国人士”孙桐萱举行追悼会。《人民日报》1978年9月30日第四版报道“孙桐萱先生追悼会在北京举行”,全文如下: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爱国人士孙桐萱先生,于一九七八年九月九日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三岁。
孙桐萱先生,河北省交河县人,曾任冯玉祥将军所部师长、军长,抗日战争时期任国民党第三集团军总司令等职。
孙桐萱先生的追悼会二十六日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中共中央统战部、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政协全国委员会秘书长齐燕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蔡啸聂真甘祠森李霄路,以及张克侠何基灃邓哲熙何思源等,送了花圈。蔡啸聂真甘祠森李霄路张克侠焦实斋赵子立吴景之和孙桐萱先生生前友好刘贯一张子英席液池吴锡祺田文忠王重年,以及政协全国委员会机关、民革中央机关群众代表共约一百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聂真主持,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张克侠致悼词。
悼词说,孙桐萱先生早年就与我党有联系。抗日战争爆发后,在我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和影响下,他同情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的主张,做了一些有益于人民的事情。由于他不满蒋介石的卖国内战政策和反动统治,曾被蒋介石长期扣押和监视,几遭杀害。全国解放以后,在党的关怀下,政协全国委员会对孙桐萱先生予以生活上的照顾,使他得以安度晚年。现在孙桐萱先生不幸去世了,我们在这里开会追悼他,寄予哀思。
悼词说,孙桐萱先生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热爱敬爱的周总理和朱德委员长。他努力学习,注意改造思想。他拥护英明领袖华主席,热烈称颂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取得的伟大胜利,拥护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拥护抓纲治国的英明决策。孙桐萱先生生前关心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盼望台湾早日获得解放。
悼词说,让我们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家人[编辑]

  • 发妻张伯苓(张慧中),晚清状元的女儿。[2]擅长书法。
    • 独子孙智正:
  • 二夫人肖艳芬,在周村娶的一个戏班演员。

建筑[编辑]

孙桐萱旧宅建筑面积为733平方米,为砖混结构3层现代风格主义楼房,建筑平面为不规则结构,右侧为半圆形设计,门窗设有雨厦。现为办公用房。[3]

參考文獻[编辑]

  1. ^ 天津市人民政府,二零零八年一月二十五日公布
  2. ^ 2.0 2.1 刘航荪 口述,迟阿鲁 整理:“回忆我家的兴衰荣辱——济南电灯房创始人刘恩驻之孙的回忆”,《济南文史》2017年第一期,第37页。
  3. ^ 他曾“劫持”“衍圣公”. [2011-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