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无国界记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无国界记者
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svg
成立时间1985年,​36年前​(1985
创始人罗勃·梅纳Rémy LouryJacques MolénatÉmilien Jubineau
类型非营利组织非政府组织,在联合国为顾问地位
总部 法国巴黎
秘书长
克里斯托夫·德卢瓦尔(自2012年7月起)
重要人物
德国 Christian Mihr(CEO RWB)
奥地利 Rubina Möhring(主席 RWB)
瑞士 Thérèse Obrecht Hodler(主席 RWB)
预算
收入:420万欧元 (2011)
支出:460万欧元(2011)
员工
约120人
网站rsf.org

无国界记者[1](法语: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缩写:RSF,英语: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是致力于保护记者免受迫害,促进新闻自由的国际非政府组织,由罗伯特·梅纳德Robert Ménard)于1985年在法国蒙彼利埃创立。总部设于巴黎,并在设有14家办事处(在美国有两个办事处,分别位于华盛顿旧金山[2]

无国界记者是国际言论自由交流会英语International Freedom of Expression eXchangeIFEX)的成员。IFEX由全球60多个非政府组织组成,在世界范围内监察言论自由被侵犯的状况、促进并捍卫言论自由的权力[3]。在无国界记者发表的的报刊、出版物中,指出:“无国界记者捍卫全世界被囚禁的记者的权利以及新闻自由,即《世界人权宣言》中第19条描述的提供信息及获取信息的权利。”[4]

无国界记者于2005年获欧洲议会授予自由精神萨哈罗夫奖[5]

背景[编辑]

无国界记者始建于1985年,其创办人为罗勃·梅纳、雷米·洛瑞、雅克·莫莱纳和艾米利亚·朱比诺,地点为法国蒙彼利埃[6],总部设于巴黎第二区[7]

起初,无国界记者致力于促进独立媒体,创办人之间却因此有意见分歧,结果只有罗勃·梅纳留在无国界记者中。之后,罗勃·梅纳决定将无国界记者的目的改为促进新闻自由[6]梅纳指出无国界记者的灵感系源自1948年《世界人权宣言》第19条,即所有人均拥有“言论和表达自由的权利”。[8]

罗勃·梅纳是无国界记者的首任秘书长。于2008年,让-弗朗索瓦·茱莉亚接任秘书长一职。[9]克里斯托夫·德卢瓦尔于2012年7月接任秘书长一职。[10]

无国界记者的主要行动手段是通过信件、请愿和新闻稿,呼吁各国政府关注新闻自由。透过遍布全球的150名通信员,无国界记者能够收集相关信息,并对违反新闻自由的区域进行调查。如有必要,无国界记者会要求通信员评估一个特定国家工作条件。无国界记者亦会每年发布一些出版物,如新闻自由指数[6][11]

为对抗假新闻,无国界记者于2018年4月发起“新闻信任项目”(Journalism Trust Initiative; JTI),旨在为全球的新闻工作者创建一套信任度及透明度标准。[12]

机构设置[编辑]

无国界记者总秘书处

国际秘书处[编辑]

办事处[编辑]

欧洲

亚洲

无国界记者于2017年4月7日台湾言论自由日宣布选择台北成立第一个亚洲办事处,其原因包括台湾在东亚之枢纽位置、自在而便利的运作支持、软实力台湾的新闻自由排名位居亚洲最佳等[13][14][15][16][17][18][19](2017年为第45名[20][21])。

非洲

北美洲

南美洲

出版物[编辑]

无国界记者的出版物包括新闻稿、调查报告和定期刊物。这些出版物大多关于个别国家或地区的新闻发展,或关于某个特定的主题。[22]在每年的十二月,无国界记者都会公布一份关于信息自由和记者安全的年度概览。[23]无国界记者的网站有六种语言版本(法语英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汉语波斯语),网站内有年度概览的存档。[4]

全球新闻自由指数[编辑]

2021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排名,颜色越偏蓝代表越自由,越偏红代表越不自由。

无国界记者的新闻自由指数是本组织根据各国新闻自由的情况,每年集成出版的国家新闻自由排名。而小型国家如安道尔梵蒂冈则不会被列入排名中。[24]

此排名是根据一份问卷调查而得。问卷的调查对象来自世界各地,其中包括百多位无国界记者及其伙伴组织的成员,以及相关的专家,例如研究员、法学家和人权活动家。[25]

问卷的问题主要针对记者和媒体被直接打击的情况,次要针对出版自由在该国所面对的压力。无国界记者指出,新闻自由指数仅限于新闻自由,因此不会衡量新闻工作的质量。此排名还会针对非政府组织向记者施加的压力,例如西班牙的巴斯克军事组织埃塔对当地记者施压。[26]

新闻自由掠夺者[编辑]

从2001年开始,无国界记者每年都会出版一份名为“新闻自由掠夺者”(Predators of Press Freedom)的列表。该列表列出该年严重违反新闻自由的人士。[27][28]

于2013年5月,无国界记者发表的“新闻自由掠夺者”列表中包含了39人和组织,其中包括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俄罗斯总统普京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以色列国防军穆斯林兄弟会等。[29]

记者和部落客手册[编辑]

多年来,无国界记者已出版了好几本《记者和部落客手册》,以向记者和部落客提供援助,并提高公众意识。以下为无国界记者曾出版的《记者和部落客手册》:[30]

  • 《部落客和网络持不同政见者手册》(Handbook for Bloggers and Cyber-Dissidents,2005年9月)[31]
  • 《记者手册》(Handbook for Journalists,2007年4月)[32]
  • 《被迫流亡国外的记者指南》(Guide for journalists who are forced to flee into exile,2012年6月)June 2012[33]
  • 《选举期间的记者手册》(Handbook for journalists during elections,2012年7月)[34]

互联网公敌和受监控国家名单[编辑]

于2006年,无国界记者发布了一份名为“互联网公敌”(Enemies of the Internet)的名单。[35]该名单上的国家“不但审查网上新闻和信息,还系统性地镇压互联网系统。”[36]于2007年,无国界记者发布了另一份名为“受监控国家”(Countries Under Surveillance)的名单。“受监控国家”上的国家虽然非“互联网公敌”,但其部分行为违反了新闻自由的原则,故需受监控。[37]

2012年,为了配合世界反对网络审查日,无国界记者更新了其“互联网公敌”和“受监控国家”名单。[38]

互联网公敌:[39]

受监控国家:[39]

争议[编辑]

无国界记者称自己是独立机构,没有收取任何国家的赞助,收入是来自销售图片和书籍;同时,无国界记者也会针对西方国家进行过批评。而据星岛日报报导[来源请求],2005年,罗勃·梅纳承认,无国界记者收受美国的金钱,但他认为“这完全没有问题”[来源请求],因为无国界记者网站上清楚列明运作资金来源于美国、法国和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府和政党机构资助,资助者包括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开放社会基金会自由古巴中心英语Center for a Free Cuba[40]。无国界记者也被古巴同情者视为带有明显偏见地反对菲德尔·卡斯特罗。无国界记者也曾被指责支持伊拉克战争[41]

无国界记者的一些项目项目被指带有不透明的政治关系运作,因此有人质疑该组织的中立性及政治目的[42]

2002年,法国《世界外交论衡月刊》刊登一篇名为“政变无国界”的报道,无国界记者两名驻委内瑞拉成员都支持2002年委内瑞拉政变,反对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又称2002年1月无国界记者发布声明稿要求查韦斯“不要再对媒体作恶毒攻击”,却只字不提委内瑞拉右翼媒体针对查韦斯的歪曲报道,亦对委内瑞拉右翼媒体参与2002年委内瑞拉政变视若无睹[43]

2005年,加拿大驻古巴记者Jean-Guy Allard撰写《El expediente Robert Menard》一书指控,无国界记者接受美国中央情报局自由古巴中心资助,所以经常高调针对古巴。美国独立记者戴安娜·巴拉赫娜(Diana Barahona)、宾州爱丁博罗大学(Edinboro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教授Luciana Bohne等同情古巴者也指控,无国界记者收受中情局资助。无国界记者发出新闻稿,承认自2002年起接受自由古巴中心资助每年6.4万欧元、自2005年起接受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资助每年3.5万欧元,宣称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拨款仅用于协助非洲记者,又指两者资助总额只占无国界记者预算2.5%。一些无国界记者成员、尤其是德国及西班牙支部成员认为,无国界记者不应再接受上列资助;梅纳尔却认为,如果无国界记者放弃上列资助,等于间接承认“那些出于反美的”指控[43]

2008年4月,法国社会党参议员让-吕克·梅朗雄指控,无国界记者收受美国右派资金,虽然宣称捍卫世界各地记者权益,实际上只特别“关心”美国讨厌的国家,不关心欧美国家的新闻自由;在美国本土,无国界记者唯一声援的美国记者是因披露中央情报局情报员姓名、拒绝透露消息来源而入狱的《纽约时报》记者朱迪思·米勒。《费加罗报》记者艾瑞克·泽穆尔(Eric Zemmour)在电视上指控,无国界记者“受雇于中情局”。梅纳尔驳斥梅朗雄的指控,批评梅朗雄是“典型法国麻烦小政客”、“特别喜欢专制政权”,又称泽穆尔只是重复一些在网络上传来传去、并无实质证据的指控。梅纳尔坚称,无国界记者也有批评美国的盟友沙特阿拉伯,并非只针对美国不喜欢的国家[43]

印度学者艾伦·希拉瓦斯特瓦(Arun Shivrastva)等合著之《NGO与颜色革命》(Helping or Hurting)一书调查,称无国界记者、国际特赦组织等国际组织本质一样[44],以非政府组织外衣为西方利益服务和输出西方意识形态,因为采取双重标准

2006年,美国独立记者戴安娜·巴拉赫娜(Diana Barahona)于美国左翼双月刊《CounterPunch》刊登一篇调查报导,指涉无国界记者长期接受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与中央情报局的资金,无国界记者的人权报告必须经过美国政府的指引和审核[45]。然而,2005年《卫报》指出,所有相关指控的新闻报导,皆只有引用此名记者写的文章为证,事实与否令人质疑。[46][47]

2020年11月18日,针对中华民国国家传播通信委员会(NCC)委员会议决议拒绝中天新闻台换照,无国界记者声明,NCC决议影响相关员工令人遗憾、但不侵害新闻自由,“新闻自由并不是指毫无管制;需要相关管制及民主的控制,才能有效发挥其效用,而不是被滥用”[48]。其后,联合报记者李光仪根据无国界记者台湾分会官网原公开名单显示,除了海外民运人士吾尔开希外,成员多为中华民国政府所辖下中央社公视,或亲绿媒体自由时报的媒体人,指责无国界记者不中立;无国界记者称,该名单的所有人士皆不涉及无国界记者东亚办事处之运作。[49];11月19日,无国界记者组织台湾分会官网撤下组织架构页面,放上东亚办事处首席执行官艾玮昂之声明。[50]。中国时报引述无国界记者东亚办事处首席执行官艾玮昂表示,先前台湾分会的声明尚未获得总部认可,台湾分会的董事们与声明、撰写过程全然无关[51]。无国界记者称,艾玮昂之原意为,台湾分会之董监事与东亚办事处之运作无涉,并且无国界记者之声明只由艾玮昂负责,声明也确实为无国界记者东亚办事处发出并有经过总部同意,东亚办事处与台湾分会则为完全不同的组织。中天电视声明稿反驳,无国界记者的说法有不实之处,广播频谱并非有限资源,电视广播服务应由市场机制调节[52]

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系[编辑]

自1992年以来,无国界记者组织一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欧洲委员会具有咨询地位[53]

200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本要与无国界记者合办“网络自由日”,但最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紧急撤回合作关系;理由是“无国界记者在教科文组织没有得到通知的情形下,散布了有关教科文组织一些成员国的资料;而教科文组织也不会认可这行为”,以及“放置教科文组织标识的方式意指本组织支持其所提供信息”。而无国界记者在一份新闻稿中回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撤回了对此次活动的支持,因为非政府组织发布的网络敌人名单中的一些国家已直接施加压力以实现这一目标。”[54]

2012年3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运行委员会举行了第189届会议,据报告说明:“委内瑞拉在秘鲁的附议下要求将记者无国界组织从被接纳为享有协作地位的组织的名单中去掉,理由是该非政府组织的工作方法与教科文组织在新闻领域的价值观不一致。委员会赞成这一要求,因此记者无国界组织将继续与教科文组织保持享有咨询地位的正式伙伴关系。”[55][56][57][58]。同年3月13日,无国界记者组织否认有报导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该会议中因无国界记者组织“缺乏道德”而将之“排除在外”,该组织批评一些媒体尤其是在拉丁美洲的媒体散发了这种虚假报导,且没有尝试过进行任何事实核实[59]

参考文献[编辑]

  1. ^ 该名称根据其官方在台湾设立东亚办事处公布的名称而定,其名称类似一家国际人道救助机构“无国界医生”(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不过这两个机构并无关系。
  2. ^ US Chapter. Reports Without Borders. [2019-03-14]. 
  3. ^ Ireland tops press freedom index. The Irish Times. 2009-10-10. 
  4. ^ 4.0 4.1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 For Freedom of Informa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rochure,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16 April 2012
  5. ^ "Ladies, Ibrahim and Reporters joint Sakharov prize winne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European Parliament, 27 June 2006
  6. ^ 6.0 6.1 6.2 "Who We Ar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12 September 2012, retrieved 8 March 2013
  7. ^ Contact us. Reports Without Borders. [2012-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04). 
  8. ^ Ai Weiwei – ambassador for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 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 [2013-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6). 
  9. ^ Charlotte Menegaux. Robert Ménard 'se passera très bien des médias'. Le Figaro. AFP. 2008-09-26 [2008-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24) (法语).  English translation: "Robert Ménard 'will be fine media' "
  10. ^ "Christophe Deloire appointed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director-general",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21 May 2012
  11. ^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provides funding for journalists and media in danger. Reports Without Borders. 2009-07-13 [2012-03-03]. 
  12. ^ RSF and its partners unveil the Journalism Trust Initiative to combat Disinformation. Reports Without Borders, 3 April 2018. [2018-07-05]. 
  13. ^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RSF) opens its first Asia bureau in Taipei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无国界记者, 2017-04-24
  14. ^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Picks Taiwan for Asian Bureau. New York Times. [2017-04-07]. 
  15. ^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opens first Asia office in Taiwan. 法新社. [2017-04-07]. 
  16. ^ 新闻自由胜出!无国界记者组织弃香港驻扎台北, 新头壳,2017-04-07
  17. ^ 无国界记者驻台北 看中软件及新闻自由(影), 中央通信社,2017-04-07
  18. ^ 无国界记者组织设总部 政院:肯定台湾言论自由, 自由时报,2017-04-07
  19. ^ 無國界記者組織來台設行政中心 行政院:凸顯我國民主成果. 苹果日报. [2020-12-17]. 
  20. ^ 2017新闻自由指数排名 台湾第45名居亚洲之冠, 自由时报,2017-04-26
  21. ^ Taiwan,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April 2017
  22. ^ "Mission Report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retrieved 21 March 2013
  23. ^ "Overview"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retrieved 21 March 2013
  24. ^ 2013 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 Questionnair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2013
  25. ^ 2013 "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 - Methodolog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31 January 2013
  26. ^ How the index was compile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 2013
  27. ^ en.rsf.org Artists Stephen Shanabrook and Veronika Georgieva with Saatchi and Saatchi for 25th anniversary campaign, 2010, for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cluding youtube.com tv commercial. The campaign was nominated for an award at canneslions.com 57th Cannes Lions International Advertising Festiva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8. ^ "Predators of Freedom of Information in 201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3 May 2013
  29. ^ The enemies of press freedom 2013 - DW - 03.05.2013. 德国之声. 2013-03-05 [2020-12-17]. 
  30. ^ "Handbook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retrieved 21 March 2013
  31. ^ Handbook for bloggers and cyber-dissidents (PDF).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March 2008 [2012-03-0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2-02-27). 
  32. ^ Handbook for Journalists - January 2010 update.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17 April 2009, updated 19 February 2013 [2013-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4). 
  33. ^ Guidelines for exiled journalists (PDF).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June 2009, updated June 2012 [2012-11-1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2-04-10). 
  34. ^ Handbook for journalists during elections.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June 2009, updated June 2012 [2013-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20). 
  35. ^ List of the 13 Internet enemi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Paris), 11 July 2006.
  36. ^ "Internet enemi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Paris), 12 March 2009.
  37. ^ Web 2.0 versus Control 2.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Paris), 18 March 2010.
  38. ^ First Online Free Expression Day launched on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website. Reports Without Borders. 2008-03-12 [2012-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16). 
  39. ^ 39.0 39.1 Internet Enemi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Paris), 12 March 2012
  40. ^ 《在刘淇背后拉开黑色五环旗的“无国界记者”组织》,香港中国通讯社引述《星岛日报》,2008年04月12日
  41. ^ [1],无国界记者,2008年2月1日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2. ^ 相关质疑参见:
  43. ^ 43.0 43.1 43.2 林康琪、余伟邦. 無國界記者惹中立爭議 法議員斥助美反華 創辦人駁斥無中生有. 明报. 2008-05-04. 
  44. ^ 《NGO与颜色革命》中文版 时报文化 ISBN 978-9571372129
  45. ^ Diana Barahona, Jeb Sprague.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and Washington's Coups. CounterPunch. 2006-08-01 [2019-08-08] (英语). 
  46. ^ Campbell, Duncan. Bias claim against reporters' group. The Guardian. 2005-05-19 [2019-08-08]. ISSN 0261-3077 (英国英语). 
  47. ^ Reporters sans Frontiers hired by Otto Reich, cashes cheques from Washington. cuba-solidarity.org.uk. [2019-08-08]. 
  48. ^ 彭琬馨 中天下架》无国界记者组织:未涉及侵害新闻自由 自由时报电子报即时新闻
  49. ^ 2020/11/18联合报记者李光仪脸谱
  50. ^ 2020/11/19李光仪脸谱
  51. ^ 甯其远. 「NCC並未涉及侵害新聞自由」 無國界記者組織總部未認可. CTWANT. 
  52. ^ 中国时报. 中天致函 駁無國界記者組織引述不實. 中国时报. 2020-11-21 [2020-11-21]. 
  53. ^ 4/7言論自由日,「無國界記者組織」宣布在台北設亞洲第一間辦公室. 关键评论. 2017-04-07. 
  54. ^ UNESCO withdraw patronage to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 Mathaba.net. 2008-03-13 [2012-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3). 
  55. ^ 普世價值或淺薄的舒適?「無國界記者」與台灣. 苦劳网. 2017-05-15 [2019-08-07] (中文(繁体)). 
  56. ^ 中时电子报. 非政府組織被政府操控 干政引內戰 - 話題觀察. 中时电子报. [2019-08-07] (中文(台湾)). 
  57. ^ UNESCO. 非政府伙伴委员会的报告. unesdoc.unesco.org. UNESCO. 2012-03-06 [2019-08-07] (中文). 
  58. ^ UNESCO. 正式夥伴關係 (PDF). unesdoc.unesco.org. UNESCO. 06/2019 [2019-08-07]. 
  59. ^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keeps UNESCO consultative status, condemns disinformation,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13 March 2012.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