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国际象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三维国际象棋或者空间国际象棋指任何一种在空间中(也就是不局限于一个平面棋盘)的棋类游戏

从20世纪早期就有这种象棋形式,最早的版本之一是“德国式空间国际象棋”(Raumschach,德语“空间国际象棋”)。

德国式空间国际象棋在1907年由Ferdinand Maack发明,供两人在5x5x5的棋盘上对战。他在1919年创立了一个三维国际象棋俱乐部,但这个俱乐部到二战时便终止了。但后来又在《星际迷航》等影视作品中频频出现。

由于该种象棋模式有一定难度,所以在英语中“Three-dimensional chess”这个词也被用于形容有难度的事。

德国式空间象棋[编辑]

摆法[编辑]

德国式空间象棋采用的是Raumschach开局摆法。按照Raumschach的记谱法,通常把Raumschach的三维棋盘按自下而上的顺序分别标为A、B、C、D和E层,每层从左至右分别为A列、B列、C列、D列和E列,从下到上从1至5。 黑方棋子在E、D层,白方棋子在A、B层:

德国式空间象棋

E层[编辑]

A B C D E

D层[编辑]

A B C D E

C层[编辑]

A B C D E

B层[编辑]

A B C D E

A层[编辑]

A B C D E

棋子[编辑]

棋子与普通国际象棋有不同多了一个“獨角獸”(Unicorn),双方开局时都有棋子各20枚,它们是:王1枚、后1枚、车2枚、象2枚、马2枚、獨角獸2枚和兵10枚。

  • 车(Rook):每步可沿格子按纵、横、竖三个方向直线行棋,距离不限。
  • 象(Bishop):每步可沿同一个平面内的斜格子行棋,距离不限。
  • 獨(Unicorn):每步可沿与整个棋盘的四条大对角线平行的斜格子行棋,距离不限。
  • 后(Queen):把车、象和獨角獸三种棋子走法合在一起。
  • 王(King):类似与后的走法,但每步只能移动一格。
  • 马(Knight):走法是先直行一格、然后斜行一格,两个格子须在同一平面中。
  • 兵(Pawn):Raumschach中的兵的走法比二维平面象棋中的要复杂。

兵的走法[编辑]

白方的兵每步可以向前或向上直行一格,黑方的兵每步可以向前或向下直行一格;白方的兵可以吃掉前方对角格子里的敌子,或吃掉前上方对角格子里的敌子,黑方的兵同样可以吃掉前方对角格子里的敌从,或吃掉前下方对角格子里的敌子。但是,Raumschach的兵不能象二维平面象棋那样第一步走两格,也不能吃过路兵。Raumschach的兵走到离其初始位置最远的棋盘另一端时,就可以升格为后、车、象、马或獨角獸等棋子。

星际迷航中的三维国际象棋[编辑]

棋盘
棋子

早在《星际迷航:初代》正式播出的第一集中,就出现了三维国际象棋;在之后的剧集中,如《星际迷航:下一代》,又出现了一些变种。[1][2]

这一类三维国际象棋,被广泛以道具等途径,应用于诸如《生活大爆炸》之类的影视作品中。[3]

参考链接[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1-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8). 
  2. ^ 存档副本. [2011-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28). 
  3. ^ 存档副本. [2011-1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