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諾斯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托爾金中土大陸地名
地名佛諾斯特
描述雅西頓的首都
建造者艾姆拉斯
亞拉岡
領地雅西頓
伊利雅德
統治者亞爾諾國王
雅西頓國王
類別首都城市
存在時間第二紀元3320年 - 第三紀元1974年
第四紀元?年 -

英國作家約翰·羅納德·魯埃爾·托爾金(J.R.R. Tolkien)的奇幻小說世界中土大陸中,佛諾斯特Fornost)是努曼諾爾人在北崗(North Downs)建立的城市。

佛諾斯特原先是亞爾諾在伊利雅德的城市之一,後來亞爾諾王國分裂,成為分裂後王國之一-雅西頓的首都城市,但後期發生戰亂淪為廢墟。魔戒聖戰後,亞拉岡(Aragorn)重建該城市。

地理[编辑]

佛諾斯特位於伊利雅德的北崗,距離南方的布理有100哩,西方則是從伊凡丁湖流出的巴蘭督因河

名字[编辑]

佛諾斯特(Fornost)一名來自辛達林語,意思是「北方之堡壘」Northern fortress,又稱佛諾斯特伊蘭(Fornost Erain),「北方國王之堡壘」。

歷史[编辑]

建立時間不明,第三紀元861年,亞爾諾第十任國王駕崩,因繼任問題則引發內戰,最終導致亞爾諾王國滅亡,分裂三個王國,除長子艾姆拉斯建立了雅西頓王國,其他兩位兄弟則建立卡多蘭王國和魯道爾王國。艾姆拉斯此時則將佛諾斯特成為雅西頓的首都,表示在亞爾諾王國時期就可能有這座城市,並帶走安努米那斯真知晶石(Palantír)。

佛諾斯特位於北崗的南邊作為要塞城市,以戰略位置來說,他補足了北崗和風雲頂之間沒有屏障的缺陷,並可以防御來自魯道爾或是安格馬的入侵。第三紀元1409年,因安格馬巫王先後消滅了卡多蘭王國和魯道爾王國,圍攻風雲頂之時,該監視塔的真知晶石被救出並送到佛諾斯特,雅西頓王國也持續與安格馬展開數百年的戰事。

第三紀元1974年,安格馬對雅西頓發動總攻,大多數居民不是被趕盡殺絕就是逃至隆恩河(Lhûn),雅西頓最後一任國王-亞帆都請求剛鐸支援,但援軍來的太遲,首都被攻破,雅西頓王國滅亡,安格馬佔領佛諾斯特。隔年,爾諾(Eärnur)率領剛鐸援軍至米斯龍德,收編雅西頓的殘軍,並與林頓、瑞文戴爾的精靈合作,對安格馬展開反擊,援軍戰線漸入佳境,巫王被迫撤出佛諾斯特,經此一戰,安格馬王國滅亡,巫王逃去無蹤。

爾後,亞帆都的長子-亞拉那斯事後才得知父親在福羅契爾冰封灣身亡,於是決定讓登丹人保持低調,沒有重建北方王國,佛諾斯特逐漸成為廢墟。因人們認為那邊鬧鬼,又稱該地為亡者之堤(Deadmen's Dike)。

魔戒聖戰後,第四紀元重聯王國(Reunited Kingdom)建立,亞拉岡重建了佛諾斯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