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外膜(英语:adventitia)是器官周围纤维结缔组织的外层。 [1]

其中比较特殊的是围绕动脉静脉的外层结缔组织,被称为血管外膜

在某种程度上,外膜的作用与浆膜的作用是互补的。浆膜也是一层环绕器官的结缔组织。在腹部,器官是否被外膜或浆膜覆盖取决于它是腹膜内还是腹膜后:

胃肠道中,大多数情况下,肌肉层被浆膜包裹。然而,在口腔胸段食管升结肠降结肠直肠,肌肉层却以外膜为界。十二指肠的肌肉层同时被两种组织包裹。一般来说,如果是消化道中可以自由活动的部分,则被浆膜覆盖,如果是相对刚性固定的部分,则被外膜覆盖。

在胆囊与肝脏边界处的胆囊结缔组织被外膜覆盖,但其表面的其余部分被浆膜覆盖。

参考文献[编辑]

  1. ^ Saladin, Kenneth. Human anatomy 3rd. 2011: 655. ISBN 9780071222075. 

外部链接[编辑]

  • Anatomy photo: Digestive/mammal/system1/system10 - Comparative Organology a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 "Mammal, whole system (LM, Low)"
  • Histology image: 55_07 at the University of Oklahoma Health Sciences Center (vermiform append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