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利圖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奧利圖歐(Olitiau,又譯歐利提亞)是一種生存于非洲喀麥隆的神秘生物,它通常被認爲是某種巨型蝙蝠或飛行爬行動物。Olitiau這個名字可能來自Ipulo語(Ipulo language)中的“Ole ”與“ Ntya”的融合,這是惡魔儀式舞蹈中的面具名稱。這個名字在Ipulo語可能指如惡魔一般,而非生物本身。[1]

描述[编辑]

據説奧利圖歐的翼展達6-12英尺(1.8-2.7米)。身體爲黑色,翅膀則爲紅色或深棕色。奧利圖歐的下顎有著2英寸(50毫米)長的鋸齒狀牙齒,每個牙齒有著相等的間距。[2]

目擊[编辑]

生物學家伊万·桑德森(Ivan T. Sanderson)聲稱1932年與同伴杰拉德·罗素(Gerald Russell)在喀麦隆南部尋找錘頭果蝠時曾遭遇過奧利圖歐,他將其稱爲“所有蝙蝠的始祖”(the granddaddy of all bats)。該目擊也常被認爲可能是康加瑪托[3]

理論[编辑]

目前奧利圖歐已有數個解釋,列舉如下:

  • 錘頭果蝠的翼展在所有非洲蝙蝠中是最大的,高達3英尺(0.9米)。這個可能是一隻巨型錘頭果蝠,近距離的瞬間目擊時,錯誤判斷它的體型。
  • 蝙蝠,如錘頭果蝠中的某個個體異常生長,會變得比平均體型更大。
  • 未知蝙蝠種類,動物學家卡尔·舒克(Karl Shuker)與桑德森(Sanderson)認爲奧利圖歐可能屬於小蝙蝠
  • 幸存的翼龍:現代古生物學的研究表明,一些翼龍可能有著名爲"Pycnofibers"的類似毛髮的組織。[4]

流行文化[编辑]

動物星球頻道2008年播出的電視節目《怪獸檔案》第7集“Cave Demon”中以奧利圖歐爲主題,它被塑造爲一隻巨型蝙蝠。但值得注意的是,影片中的奧利圖歐被描述來自阿富汗托拉波拉洞穴(Tora Bora)而非喀麥隆。[5]

參考文獻[编辑]

  1. ^ The Cryptid Zoo: Ahool, Olitiau and Other Giant Bats. newanimal. [2017年10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1月27日). 
  2. ^ Olitiau. unknownexplorers. [2017年10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8月11日). 
  3. ^ Timothy Yohe. Bats in Mythology: The Olitiau Cryptid. paranormalenlightenment. 2015年10月10日 [2017年10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12月7日). 
  4. ^ Alexander W. A. Kellner, Xiaolin Wang, Helmut Tischlinger, Diogenes de Almeida Campos, David W. E. Hone, Xi Meng. The soft tissue of Jeholopterus (Pterosauria, Anurognathidae, Batrachognathinae) and the structure of the pterosaur wing membrane. Proc Biol Sci . 2010年1月22日 [2017年10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年6月11日). 
  5. ^ Cave Demon. Animal Planet . [2017年10月1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