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贝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坐标40°45′2″N 14°29′20″E / 40.75056°N 14.48889°E / 40.75056; 14.48889

庞贝
Pompeii
庞贝
庞贝在意大利的位置
庞贝
龐貝在意大利的位置
地點 義大利那不勒斯广域市庞贝
坐標40°45′0″N 14°29′10″E / 40.75000°N 14.48611°E / 40.75000; 14.48611
類型定居点
面積64 to 67 ha(170 acre)
歷史
建立於公元前7至6世紀
廢棄於公元79年10月25日
注釋
網站www.pompeiisites.org
官方名称Archaeological Areas of Pompeii, Herculaneum, and Torre Annunziata
庞贝,赫库兰尼姆古城托雷安农齐亚塔的考古遗迹
類型文化类
標準iii, iv, v
评定时间1997 (第21届)
參考編碼829
Region欧洲和北美地区
庞貝城
龐貝市街圖與挖掘年代

庞贝拉丁語Pompeii),或译庞培,為古罗马城市之一,位于那不勒斯维苏威火山脚下。“庞贝”的词根来自奥斯坎语中的“五”,可能是此地有五个村落,或者最初是一个庞贝宗族。庞貝于公元79年遇維蘇威火山噴發而遭火山灰覆盖。

地理位置[编辑]

庞贝古城建在海拔约 40 m(130 英尺)处,位于维苏威火山早期喷发形成的沿海熔岩高原上(距离 8 公里或 5 英里)。 高原向南陡峭,部分向西沉入大海。 熔岩顶部有三层来自大型山体滑坡的沉积物,可能是由持续降雨引发的。 这座城市曾经位于海岸线旁,如今距内陆约 700 m(2,300 英尺)。 毗邻城市的可通航的萨尔诺河河口受到泻湖的保护,作为早期希腊和腓尼基水手的避风港,后来由罗马人开发。

庞贝古城占地 64 至 67 公顷(160 至 170 英亩),按家庭人口计算,居住着 11,000 至 11,500 人。

历史遺跡[编辑]

龐貝古城[编辑]

公元79年受維蘇威火山噴發影響之地區,其中即包含龐貝城

龐貝城建立於西元前600年左右,在意大利沙諾河畔的一個小丘上。此地在當時為希臘人和腓尼基人的良港。且希臘勢力非常强大。薩姆尼特人還擴大城市規模。西元前89年,羅馬當權者盧基烏斯·科爾內利烏斯·蘇拉率軍包圍,並於西元前80年成為羅馬共和國的一部分,是當時的第二大城。西元79年,在經歷幾次地震等火山活動徵兆的一週後,維蘇威火山爆發,一夜之間將龐貝活埋於火山灰下。

歷史學家根據小普林尼的紀錄,長期認為火山爆發於西元79年8月24日,但在考古證據中,卻於牆上發現刻於10月份的銘文,並且挖掘出產於秋季的水果、秋季穿著的大衣、以及於79年9月份之後才發行的錢幣[1],從新的考古證據中因而推測火山爆發是10月24日[2]

重见天日[编辑]

龐貝城
龐貝城火山罹難者鑄像

庞贝被掩盖在六米多深的火山灰下。它的名字和位置被人遗忘了。1599年,因開闢地下水道欲引沙諾河水時發現了有雕刻的古牆,被建築師多梅尼科·豐塔納发现。1738年,与庞贝遭到同样命运的古城赫库兰尼姆被发掘出来,1748年在那不勒斯国王和王后的资助下,庞贝也被重新發现,然而他们只是挖掘古代艺术珍品来装饰自己的宫殿。據說,1599年那个建筑师發现庞贝时挖出了一些色情壁畫,当时的宗教观念对这些色情艺术的控制非常严,因此他又悄悄地将它们掩盖了。虽然这个传说至今为止并未完全被证明,但后来的挖掘者的确报告说他们有时发现有的地方是被挖开过后来又被填上了。挖掘後,發現火山灰內有許多罹難者遺體產生的空穴,可以用石膏灌漿的方式還原當時死者的姿態與樣貌。

庞贝色情壁画

朱自清在散文《庞贝古城》中就有这样的描述:「庞贝的淫风似乎甚盛。他们崇拜男根,相信可以给人好运气,倒不像后世人做不净想。街上走,常見牆上橫安著黑的男根;器具也常以此为饰。」

市内的中心广场、许多房屋和一些别墅都被保存得非常好。在市外不远的地方还發掘出一个旅馆。

庞贝是今天世界上唯一的一座其构造完全与当时相符的城市,它一点变化也没有。今天许多意大利的城市的结构都已经被改变了。庞贝的街道完全是棋盘似的纵横交错的,这是正宗的古罗马的传统。街面铺有多边形的石块,它们完全是东西或南北走向的。

1997年,庞贝城考古区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時光膠囊[编辑]

龐貝城房屋内的人物肖像:特倫提烏斯·尼奧肖像畫

庞贝为我们今天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历史的一瞬間,宛如時光膠囊。通过对庞贝的挖掘,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了解到了许多1世纪罗马人的生活情况。在火山爆发的那一刻,庞贝是一座繁华兴旺的城市。比如在一个巨商的房子的地面上写着“钱,欢迎你。”(Salve, lucru)这句话可能是诙谐的意思,但它反映了当时商人的思想。在其他的房子里,考古学家发现了许多关于当时的职业和等级的记录,比如关于“洗衣店”(Fullones)的东西。墙壁上涂鸦展示了拉丁俚语到底是怎样的。

19世紀對龐貝大規模挖掘時,發現在一些空洞內有人和動物的遺骸,考古學家相信數百位火山罹難者,遺體的肉已腐爛,只留下骨頭和人形軀殼。當時负责庞贝工作的朱塞佩·菲奥勒利義大利語Giuseppe Fiorelli(Giuseppe Fiorelli)想到一个方法来处理这些軀殼,他將巴黎石膏灌入軀殼做成鑄像,記錄下當時龐貝的慘狀,令龐貝聞名於世。但製作鑄像的過程同樣也破壞了殘留的遺體,由於羅馬人流行火化屍體而导致存世古罗马人遗体标本数量有限,因此這些在此處被發現的遺體被破壞造成了無可彌補的損失。现在较新的一种技术是,发掘者灌入透明的玻璃纤维。这样可以看到骨头和器物。[3]

火山爆发时龐貝大约有20,000人居民。大多数在他们的假日别墅中。通过对庞贝的发掘考古学家们才了解到文献中提到的当时的许多服务性行业到底是怎样的,如食品商场(Macellum)、磨场(Pistrinum)、酒吧(Thermopolia)、小酒店(cauporioe)和剧院。

2002年庞贝的港口也被发现了。科学家们发现那里也住人,他们住在类似于今天的威尼斯的运河上。对这里的研究不斷进行中。[4][无关引用]

庞贝为意大利重要的旅游城镇,被《米其林旅游指南》评为“三星级旅游推荐”(最高级别)[5]

龐貝图册[编辑]

影視形象[编辑]

電影[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Pompeii's most recent finds reveal new clues to city's destruction. National Geographic. 2020-07-24 [2023-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4). 
  2. ^ Pompeii's destruction date could be wrong. BBC News. 2018-10-16 [2018-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9). 
  3. ^ (英)科林·伦福儒,(英)保罗·巴恩著;陈淳译. 考古学:理论、方法与实践:第六版. 上海: 上海古籍出版时. 2015年5月: P6–P7. ISBN 978-7-5325-7429-2 (中文). 
  4. ^ 中美学者揭开中国古生物“庞贝城”之谜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4-02-16.,亚太日报,2014年2月13日
  5. ^ travelguide.michelin.com. Travelguide Pompei. travelguide.michelin.com. [2020-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1) (英语).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