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 (高句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景□,是朝鲜三国时代的一個年号,推估是高句丽平原王時期使用的年號。

1930年在今北朝鮮黃海道谷山郡花村面蓬山里出土了金銅三尊立佛像,被日本人伊藤全雄所收藏,目前收藏在韓國湖岩美術館。該佛像在1962年被指定為韓國第85號國寶。《景四年辛卯銘造像》與《延嘉七年銘造像》風格相近,屬於高句麗時期的文物。在高句麗時期只有511年、571年和631年是辛卯年。以該造像本身來看,不具有唐代造像的風格而有6世紀北朝時期的風格,因此造像製造年份應為571年,即北齊武平二年、太建三年、高句麗平原王十三年,則改元在568年,行用至少有4年。也有學者認為在511年,即北魏永平四年、天監十年、高句麗文咨王二十一年。

又年號「景」,曾有學者釋為「日京」「白亘」「白宣」「太昌」,但並未獲得太多的肯定。在中國大陸河南省龍門石窟蓮花洞裡的北魏《清信女宋景妃造像記》,把「孝昌三年」略為「孝三年」,也有人認為是高句麗自北魏學得該年號使用法,把「景X四年」略為「景四年」。

辛卯銘金銅三尊佛像銘文[编辑]

景四年在辛卯比丘道
得共諸善知識那婁
賤奴阿王阿琚而有別五人
共造無量壽像一軀
願亡師父母生生心中常
值諸佛善知識等值
遇彌勒所願如是

願共生一處見佛聞法

紀年、干支、西曆對照表[编辑]

景□ 元年 二年 三年 四年
西元 568年 569年 570年 571年
干支 戊子 己丑 庚寅 辛卯

参看[编辑]

深入閱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