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第一銀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浙江实业银行杭州分行旧址,建于1926年。
浙江实业银行汉口分行

浙江第一銀行,成立于1909年,曾用名官商合辦浙江銀行、中華民國浙江銀行、浙江地方實業銀行、浙江實業銀行,先后经历从官办到官商合办再到商办,前身浙江实业银行是中华民国时期“南三行”之一。

历史[编辑]

清末[编辑]

清宣统元年(1909年),浙江地方政府和商人合资设立官商合辦浙江銀行,总行设于杭州上海设分行。

中华民国时期[编辑]

辛亥革命后,改組為中華民國浙江銀行,拥有发行钞权。1915年改組為浙江地方實業銀行,不再发行钞票。

1923年,浙江地方實業銀行一分为二,官商分家各自营业,官股称浙江地方银行,商股称浙江实业银行,原上海分行划归商股经营。设总管理处于上海,另设分行于杭州。1923年4月23日,浙江实业银行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实收资本为180万元,随后又补足为200万元。第一届董事会推举胡济生为董事长,李馥荪为总经理。1927年,李馥荪继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浙江实业银行的业务主要面向外商,着重兜揽在沪外商企业的存、汇款。如存款大户美商上海电力公司在抗战胜利后,将存款等全部集中于该行。为了开拓与巩固和外商的业务关系,李馥荪采取请进来,如请外商头目或买办当银行董事,或加入股份;打出去,如大量购买外商债券和股票,打入外商投资集团,在外商企业中兼任董事或经理,以利于该行对外业务的开展。

浙江实业银行也发展国外汇兑业务。最初由李馥荪亲自主持,很早就与欧美各国的银行建立了通汇关系。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该行以与德商交往为主,德商西门子美最时礼和谦信洋行等提供外汇以作进口押汇,所获利润极为丰厚,积累了可观的外汇资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独家经营瑞士法郎,从1944年以后的一年半后,瑞士法郎汇款几乎集中于该行,每月吐纳几十万至上百万瑞士法郎,获得了意想不到的利益,积累了大量外汇,是私营金融业中拥有外汇资产较多的一家银行。其外汇资金,大部分投放在美国。

1948年10月,改組為浙江第一銀行(英語:Chekiang First Bank)。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浙江第一銀行公私合营。

香港时期[编辑]

1950年,李馥荪仿照陈光甫在香港另办上海商业银行做法,在香港另设浙江第一商业银行。但香港的浙江第一商业银行与上海的浙江第一商业银行没有关系。

1982年,香港浙江第一商业银行聯同中國銀行香港分行東亞銀行上海商業銀行永隆銀行創立銀通,抗衡易通財

1989年,被日本第一勸業銀行全資收購。2003年,被永亨銀行收購。2004年,被併入永亨銀行。[1]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