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加里特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烏加里特語
𐎜𐎂𐎀𐎗𐎛𐎚
母语国家和地区古代烏加里特
語言滅亡公元前12世紀
語系
亞非語系
文字烏加里特字母
語言代碼
ISO 639-2uga
ISO 639-3uga

烏加里特語,由法國考古學家在1928年發現,僅從烏加里特的故城中發現的書寫形式中獲知,地點位於現代敘利亞Ras Shamra村。它帮助舊約學者澄清圣經的希伯來文本,并揭示了古代以色列和猶大文化在鄰近相似文化中的聯繫。

烏加里特文被認為是「自埃及象形文字美索不達米亞楔形文字破解以来的對古代人文最伟大的的發現」[1]。在烏加里特發現的文獻包括凱雷特傳說英语Legend of Keret、阿迦特敘事詩(或達內爾傳說英语Danel)、Baal-Aliyan神話Baal之死—後二者也一起稱為Baal合集—都揭示了迦南宗教。

烏加里特語被證實於從公元前14世紀到前12世紀的文本中。[2]這個城市毀於公元前1180-前1170年。

文字[编辑]

烏加里特字母,用於大約公元前15世紀,是楔形輔音音素文字(沒有元音的字母文字)。儘管烏加里特字母看起來類似美索不達米亞楔形文字,但是它們是無關的。它是用於腓尼基語希伯來語亞拉姆語的西閃米特文字家族的最古老實例,所謂的長字母表有31個字母,而短字母表有22個字母。其他語言(特別是Hurrian語)在烏加里特地區偶爾使用它來書寫。

使用烏加里特語書寫的泥板提供了使用Levantine和南閃米特字母次序二者的最早證據,它引發了希伯來希臘拉丁字母的字母次序。這種文字從左至右書寫。

烏加里特字母表

音系[编辑]

烏加里特語有28個輔音音位,包括2個半元音,和8個元音音位(3個短元音和5個長元音): a ā i ī u ū ē ō。(ēō只出現為長元音,而且分別是雙元音“ay”和“aw”單元音化的結果)。

輔音音位
  唇音 齒間音 齒音/齒齦音 硬腭音 軟腭音 小舌音 咽音 聲門音
普通 咽音化
鼻音 m   n            
塞音 清音 p   t   k q   ʔ
濁音 b   d     ɡ      
擦音 清音   θ s ʃ x ħ h
濁音   ð z ðˤ ʒ1 ɣ2 ʕ  
顫音     r            
近音     l   j w      

1濁硬腭擦音ʒ出現為濁齒間擦音ð的后期變體。

2濁軟腭擦音ɣ出現為咽音化濁齒間擦音ðˤ的后期變體。

下表展示原始閃米特語音位和它們在烏加里特語、阿拉伯語提比里亞希伯來語中的對應者:

原始閃米特語 烏加里特語 阿拉伯語 提比里亞希伯來語
b b ب b בּ b
p p ف f פּ p
[ð] [ð] ذ [ð] ז z
[θ] [θ] ث [θ] שׁ š [ʃ]
[ðˁ] [ðˁ] ظ [ðˁ] צ [sˁ]
d d د d דּ d
t t ت t תּ t
[tˁ] [tˁ] ط [tˁ] ט [tˁ]
š [ʃ] š [ʃ] س s שׁ š [ʃ]
z z ز z ז z
s s س s ס s
[sˁ] [sˁ] ص [sˁ] צ [sˁ]
l l ل l ל l
ś [ɬ] š [ʃ] ش š [ʃ] שׂ s
ṣ́ [ɬˁ] [sˁ] ض [ɮˁ]→[dˁ] צ [sˁ]
g [ɡ] g ج ǧ [ɡʲ]→[d͡ʒ] גּ g
k k ك k כּ k
q [kˁ] q [kˁ] ق q [kˁ] ק q [kˁ]
ġ [ɣ] ġ [ɣ]* غ ġ [ɣ] ע ʻ [ʕ]
[x] [x] خ [x] ח [ħ]
ʿ [ʕ] ʿ [ʕ] ع ʿ [ʕ] ע ʿ [ʕ]
[ħ] [ħ] ح [ħ] ח [ħ]
ʾ [ʔ] ʾ [ʔ] ء ʾ [ʔ] א ʾ [ʔ]
h h ه h ה h
m m م m מ m
n n ن n נ n
r r ر r ר r
w w و w ו w
y [j] y [j] ي y [j] י y [j]
原始閃米特語 烏加里特語 阿拉伯語 提比里亞希伯來語

*有時烏加里特語ġ [ɣ]對應於原始閃米特語ṣ́ [ɬˁ]

文法[编辑]

烏加里特語是屈折語言,并且作為閃米特語它的文法特征高度類似於古典阿拉伯語阿卡德語。它擁有兩個(陽性和陰性),三個用於名詞形容詞主格賓格屬格);三個數:(單數、雙數和複數);和類似於其他西閃米特語動詞體。烏加里特語詞序是動詞-主語-賓語VSO)、所有者居後(NG)和名詞形容詞(NA)。烏加里特語被認為是保守的閃米特語,因為它保留了多數原始閃米特語音位系統和原始閃米特祖先的詞序。

參見[编辑]

注釋[编辑]

  1. ^ Gordon, Cyrus Herzl. The Ancient Near East. W.W. Norton & Company Press. 1965. ISBN 0-393-00275-6.  at p.99
  2. ^ Quartz Hill School of Theology, Ugarit and the Bible. [2010-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11). 

引用[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