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根 (小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禍根是為科幻小說衛斯理系列的其中一本小說,編號84,作者為倪匡。接續《大秘密》、《烈火女》的故事,該書本於1992年8月正式出版,第二版於1997年正式出版。

故事大綱[编辑]

地球人的禍根[编辑]

接續《大秘密》的故事,鐵天音出現在其父鐵旦和衛斯理面前,他說過去幾個月根據老十二天官的『天官門』撕下那幾頁記錄,到揚州見領袖的另一個兒子,以公開其身份要脅他,運用權力釋放政治犯,最終無功而回。

權力的誘惑[编辑]

鐵天音向鐵旦、衛斯理二人說出被他毀去的那部份記錄內容指出,外星人干擾領袖的思想,令他進入瘋狂狀態,做出錯誤決定;使鐵旦將軍權力盡失、半身癱瘓,外星人以此助老十二天官報仇。眾人並由此得知,地球人的禍根就是權力的誘惑。外星人勸告老十二天官。聽從外星人勸告安份留在苗疆終老。

外星人的法寶[编辑]

衛斯理離開鐵旦父子,到了西印度群島巴哈馬群島,陶啟泉的私人小島,與妻女、藍絲、溫寶裕匯合,他們遇上木蘭花的堂妹穆秀珍,她想透過陶啟泉找到女巫瑪仙,從中知道原振俠的下落,解決心中的困擾,她更收了紅綾為乾女兒;藍絲告訴衛斯理,老十二天官是得到外星人幫助,順利升天的,於是衛一家三口再到苗疆,前往收藏烈火女骸骨的山洞,途中他們發現被人跟蹤,懷疑他是何先達,其後又發現照顧紅綾的兩頭銀猿,意外中鎗死亡、烈火女骸骨又被亂鎗掃射,衛氏夫婦懷疑是鐵天音所為。

暴斃的銀猿[编辑]

紅綾在發現兩頭銀猿屍體附近的大樹上,找到外星人留下的背心,紅綾穿上後,一飛沖天,隨後空中另一方向,有一枚火箭向紅綾方向射去,衛氏夫婦急痛攻心,此時何先達現身,並出手相救,其後紅綾飛回來,報平安後離去,要父母回藍家峒等她;何先達別過衛氏夫婦,到白素母親陳月梅的墳地守護。[1]

鐵天音的目的[编辑]

12天官向衛氏夫婦說,在老12天官升天的山洞內遇到鐵天音,剛好達帶他來見衛,鐵天音受不了衛的迫問性格大變,發現原來他患了間歇性的性格分裂症,他到苗疆是想請外星人剷除地球上的禍根~權力,音一一解釋他們的疑問,他沒有殺死銀猿,反而被牠們所傷,銀猿是玩鎗走火而死的,他發射火箭是想吸引外星人到來。

外星人現身[编辑]

紅綾飛回來,帶父母到白氏一家當年住過的山洞,已經成了外星人的陳月蘭(陳大小姐),透過立體投影器,以立體影像與衛氏夫婦相聚。

参考文献[编辑]

  1. ^ 禍根.第6篇
前任者:
083 陰差陽錯
衛斯理系列(按編號)
084
繼任者:
085 陰魂不散
前任者:
陰差陽錯
衛斯理系列(按連載時序)
1992年5月24日至1992年6月8日
繼任者:
陰魂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