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船 (小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沉船
《沉船》封面
作者衛斯理
类型流行文學
系列衛斯理系列
语言中文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明窗出版社
出版地點香港
页数265
前作真空密室之謎
續作地心洪爐
规范控制
ISBN9628917684
杜威分类法800

《沉船》是一部科幻小説,由香港科幻小説作家倪匡所寫,系列編號第12。描述毛利人船長摩亞,聲稱在百慕達三角遇上了鬼船,衛斯理和潛水員麥爾倫陪他乘上毛里人號一起探索鬼船的真相,卻意外觸及西班牙海軍大將維斯狄加度,以及狄加度家族三百年來的祕密,故事風格詭異,以心理恐怖見長。是系列中唯一以人魚為探索主題的故事,也是系列中第一次提到衛斯理發瘋的故事。

故事大綱[编辑]

百慕達三角的鬼船[编辑]

故事講述一個名叫摩亞的年輕船長,在一次出海途中,遇到三艘三百多年前的西班牙鬼船,在百慕達三角附近海域出現,導致摩亞的船隊全部沉沒,被海事法庭判定終身不能再航海的摩亞船長,便找上衛斯理求助,衛斯理答應他的請求後,上了他的船『毛里人號』,航向百慕達三角,摩亞並說明這三艘三百年前的鬼船,仍然很新,由船徽看來,是由一個叫狄加度的家族所擁有。

意外的發展[编辑]

衛斯理、摩亞和麥爾倫〈很具經驗的潛水員〉一起出海。摩亞和麥爾倫兩人,在潛水途中,不知遇見何物,上岸後互使眼色,但選擇對衛斯理隱藏其內容,使得衛斯理相當氣憤。衛回到自己的住所後,竟然得知麥爾倫吞槍自殺,而摩亞竟然發了瘋,現在精神病院中。而摩亞的父親-彼得摩亞,得知他兒子發瘋前,是跟衛在一起,於是衛與摩亞的父親,到了瘋人院探望摩亞,自其口中,得知摩亞在海中似乎是看見了一些相當恐怖的景象。而導致他精神崩潰,為了找出原因。於是衛決定獨自一人駕駛水上飛機,隻身前往沉船地點。

海底怪人[编辑]

經過一番潛水,衛終於找到了沉船,而在途中卻被一個在船艙裡穿著十七世紀古裝,揮動鎚子的男人所襲擊,這使得衛上岸後,足足昏迷了二十個小時之久,醒來後卻得知摩亞已死,死因是襲擊護士,被護士用重物敲擊頭部。而在摩亞死前,卻說著有人在敲擊他的頭部,讓衛相信摩亞一定也看見了在船艙裡揮動鎚子的男人,於是衛決定再次前往沉船地點一探究竟,他所搭乘的船卻在海上航行的濃霧中,被那三百年前的三艘鬼船襲擊,讓衛頓時精神崩潰,成了瘋子。

狂人日記[编辑]

主角這時換成了白素,白素與她的哥哥白勇(白奇偉)決定用撞擊部的方式來治癒衛斯理的精神錯亂(即PTSD創傷後壓力失調症候群),卻在運送過程出了意外,讓衛斯理的頭部敲擊到地面。劇烈的衝擊,讓衛斯理的的精神與腦部恢復原狀,神經狀態瞬間恢復正常,也認得出熟人和妻子了,這時候的白勇(白奇偉)決定召集一個探險團,打算前往事發處一探鬼船的蹤跡,卻發現傳說中的鬼船,早已消失的無影無蹤了,眾人在毫無辦法可想的情況下,只能淡忘此事。

百年家族的傳人[编辑]

但在一個宴會之中,衛斯理遇到了狄加度家族的唯一傳人-雲林狄加度(在以下簡稱雲),他是因調查某件事來香港。原來當年西班牙海軍大將維司狄加度,受國王委託,花費巨額資材製作三艘大船,但最後被國家視為叛國者,所有歷史及存在紀錄都被抹消。為了對古堡的感情以及恢復家族的榮譽,雲林狄加度希望了解祖先的實際情況,邀衛斯理一起調查。

古堡中的密道[编辑]

在雲林狄加度的邀請下,衛斯理與他一同進入了狄加度家族在西班牙的古堡,卻發現這座懸崖上的古堡中。有著一處地道。並與海邊的岩洞相連,兩人進入密道來到海底岩洞。並在其中發現了三個大鐵箱子,一個大箱子中裝著手術器具,而兩個小箱子裡裝了二具人魚的白,同時發現了祖先維司狄加度當年留下的一段文字。雲林狄加度看了內容但卻對衛隱藏,使得衛大為不滿,於是二人大打出手,打鬥中雲林狄加度卻受了重傷,衛只好出洞下山找醫生,在古堡的外圍村落,村民都拒絕為狄加度的子孫醫治,原來當年西班牙海軍大將維司狄加度,召集村中所有工匠,到古堡製作大船,事後為了保密,卻把所有工匠殺死,唯一生還的工匠逃到村子裡,說明情況後也死了,所以村民們對狄加度家族恨之入骨,但願意提供醫藥品,供衛斯理去救人。

人魚[编辑]

衛斯理回來時,卻發現古堡全數坍塌,衛斯理只好從海底岩洞而潛水進入秘密洞窟,不過那已是一個月後的事了。衛斯理和兩個潛水員進入岩洞,卻發現雲林狄加度早已不見,只留下了一行文字:「他將我帶走了」。最後衛斯理只好判斷。是維司狄加度回來將子孫雲林狄加度帶走。衛斯理認為當年的維司狄加度還活著,或許是利用外科手術,將人魚的呼吸器官,移植到他自己子孫的身上,改造成合適海中生存的肉體。海底沈船中的活人,其實是三百年前,維司狄加度移植人魚的呼吸系統到自己體內,一直在海底活到三百年後的今天,而與他一同在三百年前失蹤的三艘船,被推猜是一艘有潛入水底功能的船也就是古代的潛水艇

廣播劇[编辑]

漫畫[编辑]


前任者:
011 真空密室之謎
衛斯理系列(按編號)
012
繼任者:
013 地心洪爐
前任者:
規律
衛斯理系列(按連載時序)
1972年6月24日至1972年9月21日
繼任者:
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