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族祖靈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邵族Tungkariri Lus'an(祖靈祭)
類型登錄等級:重要民俗
登錄種類:儀式、祭典、節慶
詳細登錄資料
邵族年祭
類型登錄等級:民俗
登錄種類:儀式、祭典、節慶
詳細登錄資料

邵族祖靈祭邵語Tungkariri Lus'an),傳統的邵族信仰為祖靈信仰,也就是相信,人死後,透過某種儀式機制成為祖靈的一種過程,而祖靈則居住在一個稱為ulalaluwan(祖靈籃或公媽籃)圓口四方足的藤編籃子中,裡面擺放著象徵家戶傳承的布與飾品,平時,每戶所屬的ulalaluwan則供奉在家中神桌上的左側或高處,到了邵族人的傳統祭祀活動時,家家戶戶則取出家中的公媽籃拿到祭祀場祭拜。[1]於2015年3月26日經文化部公告登錄為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

族群介紹[编辑]

邵族是臺灣十六個原住民當中的一個族群,目前約有將近三百人,住在臺灣中部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畔附近,其中以alu(德化社)最多人。目前,德化社的邵族人還繼續維持著邵族傳統的信仰與祭祀活動。

祭儀活動[编辑]

邵族的儀式活動可以分成三個類型,分別是rites de passage(生命儀禮)、calendrical rites(歲時儀式)與unscheduled rites(臨時祭儀),生命儀禮指的是以個人生命歷程為單位的儀式活動,舉凡出生、周歲、成年、結婚、死亡等;歲時儀式是以社群為對象,以一年或者是某個獨特的機制為時序週期,舉辦的各項階段性的儀式活動,譬如開墾、播種、水稻、狩獵與年節等,不過,邵族人所屬的歲時儀式中農曆8月的lus'an(年節)儀式,卻含融著以個人為主體的身分認同儀式,也就是邵族人稱之為當lu tsu(漢音爐主)的產生,社群內農曆8月的lus'an(年節)期間,才能舉行shmayla(牽田)活動。因此舉行有shmayla的“大套”或沒有shmayla的“小套”活動以那年是否有人要當lu tsu(爐主)而定。有健全雙在的夫婦要當 lu tsu,整個社群則舉行“大套”的儀式活動,時間維持近一個月,所有的儀式歌謠均不受禁忌。反之,如果當年沒有人願意當lu tsu,lus'an儀式則只進行三天,舉行“小套”活動,而“大套”的歌謠則仍屬禁忌的範疇,不能演唱,所以lu tsu的產生與否对祖灵祭有重要影响[2]

邵族女祭司的族語稱為Shinshii,主要負責邵族的儀式活動,族人習慣以台語的「先生媽」來稱呼,其職責多樣,舉凡婚嫁、喪禮、喬遷及移樹等,皆需要依賴女祭司進行祭儀告知祖靈,須具備以下基本資格:[3]

  1. 已婚且丈夫健在。
  2. 已有男丁子嗣可繼承祖靈籃。
  3. 夫妻須擔任Lus'an(祖靈祭)的主祭。

祖靈祭祭儀名稱:祭儀性杵音、男子傳統技藝較力、除穢祈福、換年祭、逐戶家祭、逐戶飲公酒、祖靈夜祭。[3]

參考資料[编辑]

  1. ^ 邵族新年快樂!祖靈祭列「國家重要民俗」今年更恢復狩獵祭. thenewslens. [2023-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4). 
  2. ^ 吳榮順、魏心怡〈臺灣民俗采風第三輯〉.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2013. ISBN 978-986-03-7145-1. 
  3. ^ 3.0 3.1 陳, 姳曄. Lus'an(祖靈祭)、白鹿、茄苳、水沙連邵族的傳說與禁忌. 南投縣魚池鄉邵族文化發展協會. 2019. ISBN 978-986-985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