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铸钢是有關鑄造,外形要求到淨形(net)或接近淨形英语near net shape的。当鑄鐵的強度或是抗衝擊性不足以满足产品要求时,會使用鋼鑄造[1]。但铸钢的铸造性能较差而且成本更高,為其缺點。

會用到鋼鑄件的零件有水力發電水轮机鍛壓機齿轮轉向架閥門外殼、采矿业机器、輪船設備、渦輪增壓器涡轮发动机及引擎汽缸本體[1]

铸钢可以分为碳鋼合金鋼二類[2]

鋼的鑄造性[编辑]

鋼的鑄造比鐵要難。鋼的熔點較高,收縮率較大,因此在模具設計時需列入考量。其冒口的空間要比較大,在金屬冷卻收縮時可以補充材料。也需要考慮模穴的厚度,因為越薄的模穴,其冷卻速度越快,可能會造成內部的應力點,最後使工件破裂。

液態鋼的流動性也比液態鐵要差,因此不容易在模穴中流動,填滿複雜的縫隙。液態鋼也比較容易和模具內部表面反應,更容易出現無法預測的結果。

加工性[编辑]

鑄件一般會需要加工來達到準確的誤差以及表面精度。鑄鋼是最容易加工的鋼。若是要切削或是研磨高碳鋼,需要的時間較長,而且刀具比較容易磨損。低碳鋼在加工時會黏性,不容易加工。[3]

一般來說,若是為了提昇機械性能而加入的合金,也會讓加工更困難[3]

阻尼能力[编辑]

若設備需要考慮振動因素時,常會用鑄造方式來生產各種不同的組件。鑄鋼的阻尼能力比鑄鐵要弱,因此容易造成過度的振動,以及噪音。

耐衝擊以及耐磨[编辑]

大部份的钢在強度以及延展性上有很好的平衡,因此會格外的堅韌。可以承受較大的應力和應變,不會破損。钢也是相當耐磨材料。若加入合金,可以提昇耐衝擊以及耐磨特性[4]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Oberg, p. 1332
  2. ^ 金属工艺学实习: 非机类.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2006: 37 [2019-04-21]. ISBN 978-7-302-12143-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1). 
  3. ^ 3.0 3.1 Machining Cast Iron Components | Modern Casting | AFS. www.afsinc.org. [2016-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09). 
  4. ^ Understanding Material Specifications for Steel Castings | AFS. www.afsinc.org. [2016-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23). 

書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