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平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陳平順(日语:チェン・ピンシュン,1873年—1939年)為日本長崎縣長崎市松枝町地區的中華料理餐廳四海樓」的創辦人

生平[编辑]

1873年(同治12年)陳平順生於福建省福州市,1892年(光緒18年、明治25年)隻身前往長崎,首先依靠親屬經營的砂糖貿易商益隆號。當時華僑大多從事廚師理髮師裁縫等所謂「三刀行業」[1],不過陳平順向身為保證人的益隆號借錢,以二輪手推車叫賣布料[2]。最遠叫賣至島原,一邊行商一邊攢積資金。

1899年陳平順在長崎籠町(舊稱廣馬場町)創立了中華料理餐廳兼旅館「四海樓」,廣告看板寫上「官許大清國四海樓御旅館茶園酒館時點雅菜各國料理」、「四海樓清國御料理御旅館」等。為了當時能讓大量清朝留學生吃飽,他設計營養高、價格便宜的餐食,遂將豬肉、貝類、蔬菜等十數種材料佐以豬油,湯汁則以豬骨、雞肋熬製,再加入專用麵條(迥異於其他中華料理麵條)。創業之初叫做「支那饂飩(しなうどん)」,後改稱「什錦麵ちゃんぽん)」。後來以肉絲炒麵為基底,為了外送方便而減少湯汁,稱為「炒烏龍日语皿うどん皿うどん)」。

1939年陳平順過世,享壽66歲。

內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廚師使用菜刀、理髮師使用剃刀、裁縫使用剪刀,故曰三刀。
  2. ^ 即「反物(たんもの)」,乃和服的布料。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