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憲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陳憲宗
大越皇帝
在位時間:1329年—1341年
前任:陳明宗
繼任:陳裕宗
朝代陳朝
年號開祐
姓名陳旺
廟號憲宗
別名陳日㷆
出生1319年
逝世1341年(21—22歲)
陵墓昌安陵
陳明宗
明慈皇太妃黎氏

陳憲宗越南语Trần Hiến Tông陳憲宗,1319年—1341年)是越南陳朝第六代君主,1329年至1341年在位。名陳旺越南语Trần Vượng陳旺),《元史》作陳日㷆

1329年接受父親陳明宗的禪位,成為大越皇帝,當時年僅十歲。尊明宗為太上皇,由明宗執掌朝政。

憲宗在位期間,國力開始衰弱,陳朝進入了多事之秋。1341年,23歲的陳憲宗逝世,無嗣。由陳明宗指定陳暭繼承皇位,是為陳裕宗

立太子之爭[编辑]

陳憲宗是明宗與明慈皇太妃的兒子,1319年出生。陳明宗有立陳旺為太子的意圖,但因陳旺的庶子身份而遭到了部分朝臣的反對。陳朝大臣分為兩派:一派以國丈陳國瑱為首,認為應立嫡子為嗣;另一派以陳克終為首,支持明宗立陳旺為太子。兩派互相攻擊,最後陳克終成功使陳旺成為皇太子。而陳國瑱則被監禁,最後死於獄中。

1329年,明宗禪位給陳旺,當時陳旺年僅十歲。陳旺尊明宗為太上皇,讓他執掌朝政。

即位為王[编辑]

陳憲宗即位以後,陳朝許多著名的文臣武將,諸如陳日燏(死於1330年)、陳克終(死於1330年)等相繼逝世。陳朝開始出現朝中無人的狀況。憲宗繼續與元朝保持著良好的關係,於1330年遣鄧世延向元朝朝貢。但他卻與哀牢占城持敵對態度。1330年有广源贼闭覆寇元朝龙州罗回洞,龙州万户移文诘安南,其回牒言:“自归天朝,恪共臣职,延续疆此界,尽属一。岂以罗回原隶本国,遂起争端,此盖边吏生衅,假闭覆为名,尔理宜即加穷治。”命龙州万户仍还所掠。1335年,太上皇陳明宗親自出征哀牢,為哀牢所敗,重臣段汝諧亦歿於此役。1339年,名將陳慶餘也病逝,對陳朝又是一個沉重的打擊。

1341年,憲宗病逝,年僅23歲。因憲宗只有一個女兒,太上皇陳明宗令自己的第十子,也就是憲宗的弟弟陳暭繼承皇位,是為陳裕宗

雖然越南官修史料《大越史記全書》稱他「天資英睿」,但他在位期間朝政始終都是由父親陳明宗把持著,無法體現他的治國才能。而陳朝諸位重臣的逝世則使陳朝走向了衰弱。死後,其弟陳暭給他上廟號憲宗,沒有上諡號

參考資料[编辑]

陳憲宗
前任:
陳明宗
大越帝國皇帝
1329年—1341年
繼任:
陳裕宗
前任:
陳明宗
越南陳朝君主
1329年—1341年
繼任:
陳裕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