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胡適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础条目 条目「胡適」已被列為人物主题的中文領域基礎條目之一。請參見中文領域基礎條目以了解詳情,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丙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哲学专题 (获评丙級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哲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哲学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传记专题 (获评丙級中重要度
这个條目属于传记专题的一部分,用于整理和撰写维基百科中的人物条目。欢迎任何感兴趣的参与者加入这个专题参与讨论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中重要度
台灣专题 (获评丙級中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台灣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台灣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中重要度
中国专题 (获评丙級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中国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中国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Former good article胡適曾屬優良條目,但已撤銷資格。下方條目里程碑的链接中可了解撤銷資格的詳細原因及改善建議。條目照建議改善而重新符合標準後可再次提名評選
條目里程碑
日期事項結果
2006年11月11日優良條目評選入選
2010年7月22日優良條目重審維持
2010年9月3日優良條目重審撤銷
當前狀態:已撤銷的優良條目

胡适的思想与学术[编辑]

胡适是中国现代史上的重要人物,也是我学校的明星校长,昨天花了一天的功夫来写这个条目。先用google收集了一些资料,然后重新概括整理。但是由于我本业不是历史文学,所以胡适的思想与学术部分没有展开写。胡适的历史地位主要应该体现在他的思想与学术上,不知那位仁兄擅长于此,把内容补全了。年谱和著作列表里可能还有错误,也请改正。

胡适在中国大陆是个有争议的人物,以前是否定他的政治思想(我上中学的时候还是这种看法),但近几年来的研究都倾向于肯定他应有的历史地位。自由主义的思想在现时的中国大陆还是有现实意义的。不知来自台湾、香港和海外的诸位怎么看胡适?--Mountain 03:02 2003年11月3日 (UTC)

沒有記錯的話,胡適是解放後國民政府的外交部長吧? 這一點也很值得記啊!這又有沒有影響到國民政府遷台之後的外交政策呢? -- 石添小草 05:22 2003年11月3日 (UTC)

我记得胡适没有担任过外交部长,他只是做过驻美大使。事实上胡适到台湾后对台湾的政治影响很少,他本人基本上只从事学术活动。--Formulax 06:59 2003年11月3日 (UTC)
有。刚刚寻找到这个:[1] -- 石添小草 05:23 2003年11月4日 (UTC)
但他没有到任。胡适其实并不太看得起蒋介石政府,蒋介石也不信任胡适(以及其他自由主义知识分子),但胡适既然沦落至台湾,很多时候也不可能很明白地批评政府。他对台湾的外交政策影响不会太大。--Formulax 06:09 2003年11月4日 (UTC)

关于胡适的一些资料[编辑]

在google搜了一些关于胡适的资料。

--Mountain 06:01 2003年11月17日 (UTC)

闲谈[编辑]

shizhao把220.128.79.26辛辛苦苦增加的文字通通恢复了,俺看了还很惋惜的。

但想想,一些学究性的文字确不应当入百科,要是这条目变成了毛泽东条目那样,还真是罪过。呵呵--自由主义者 给我留言 15:53 2006年1月14日 (UTC) 林語堂是1919年赴美國哈佛大學留學的,其時已是民國八年,何來清政府取消資助,又由胡適贊助一說?還望知情者告知。--Superbanana (留言) 2009年10月14日 (三) 04:27 (UTC)[回复]

建議合併繁簡歷史[编辑]

建議合併繁簡頁面歷史,簡體重定向到繁體條目名。--Jusjih 17:10 2006年10月24日 (UTC)

优良条目评选[编辑]

以下内容由Wikipedia:優良條目候選移至

這個條目還很不完善[编辑]

  • 胡適作爲教育家,外交傢,政治傢的經歷,在條目中幾乎沒有提到。
  • 中共費了吃奶的勁去“批倒批臭”胡适,並迫害他的學生同事及親屬的情況,完全沒有提到。
  • 條目中有大量“xx先生”之類的非中立的詞句。
  • 條目的結構有問題。

--民國九十五年 10:06 2006年12月23日 (UTC)

适当加入反面评价[编辑]

体现中立性

谩骂的话不应该加到“负面评价”中去。如果是正当的学术讨论,那该加;可像徐复观的那些纯属恶意谩骂的恶毒言辞,根本就不是什么负面评价,而是泼妇骂街。请大家区别负面评价和恶意谩骂的区别。

一般媒體(和我)對胡適的負面評價:作為政治人物,提倡好人政府等觀念,但決乏實踐手腕與勇氣。說「少談主義」卻脫離不出書生框框,並因為時勢而淪為國民黨的口舌,國民黨在台的30餘年白色恐怖,胡適應記一功。雖然胡適在政治領域的作為有限,作為一個在多領域光芒四射的學者,還是能証明他在那個時代的重要性和不可取代的貢獻。Ivantalk (留言) 2011年10月31日 (一) 20:47 (UTC)[回复]

有關年表1949年的來源請求[编辑]

剛好跟朋友談起胡適,看到有個來源請求,順道補了一下,原文列的是書名,但我手上資料是一篇文章,是胡適用以回應陳垣的信件,名稱與原文略有不同,但意思基本一致,基於有注釋總比無注釋好,所以先放我這篇,以待來人補上,文章名稱特意補上副題,因為這是胡適於49年6月讀陳垣於《人民日報》致胡適的招降信〈給胡適的一封公開信〉(1949-05-11),收錄於《陳垣來往書信集》頁191-195,有關胡適回信部份,此信曾使胡適情緒波動,見《胡適的日記手稿本》(遠流,1990),6月19、20、24、25日,另資料中有引述胡適對此信之結論是「共產黨統治下決沒有學術思想的自由」,出處是《自由中國》,第2卷第3期(1950.2)頁314,手上無進一步資料,故將相關註釋列出,以方便後續者。 --罰抄(罰抄會館) 2009年5月29日 (五) 22:10 (UTC)[回复]

和胡適合照的人是胡先驌,不是陳獨秀。[编辑]

和胡適合照的人是胡先驌 [2],不是陳獨秀。All my loving (留言) 2010年1月19日 (二) 10:17 (UTC)[回复]

優良條目重審[编辑]

胡適编辑 | 讨论 | 历史 | 链接 | 监视 | 日志,分类:人文学者--哲学家,提名人:Stevenliuyi (留言)

↑該用戶投票因超過時限而無效,但意見可供參考。

3支持,0反對,不合最低票數要求-HW (留言 - 貢獻) DC8 - Signpost 2010年7月22日 (四) 04:40 (UTC)[回复]

優良條目重審第二次[编辑]

胡適编辑 | 讨论 | 历史 | 链接 | 监视 | 日志,分类:世界各地-人物,提名人:海藻腦袋~YA!動員令

胡适在抗战时期任驻美大师的作用和评价几乎没怎么提到[编辑]

胡适虽然是作为学者和文化界人物,但是在抗战期间作为驻美大师 游说美国争取同情和捐款,功劳很大,现在的词条几乎没怎么提到,还有胡适后来为蒋介石第二任连任总统保驾护航也没有提及,这个词条内容很难算的上完善。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留言2012年4月9日 (一) 17:00 (UTC)[回复]

有一处错误,他祖籍是安徽,本人是江苏省今上海市人。

推薦胡適越南國父潘佩珠的往來文章[编辑]

在此推薦這裏的網址文章,敬請參看。--36.228.197.187留言2014年3月23日 (日) 07:31 (UTC)[回复]

胡適墓地是李福人「捐出一片面積達兩公頃」是錯誤說法[编辑]

我見此說法在網路最早可追自2006年3月31日此條目的編輯[3],但查1962年10月15日聯合報記者羊汝德<青山環繞一佳城胡適博士墓園巡禮>,是地主李福人以60坪平地的土地,以及一萬元山林補償費作交換,並非捐出,而且當時土地是1000坪,約0.33公頃。

條目後來還曾一度被選為優良條目...。

現在一些媒體[4][5][6]卻誤用此說,連市政府也錯[7]。--Outlookxp留言2023年8月16日 (三) 10:09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