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中將是許多國家軍隊中的職銜,介於少將上將之間。這個職銜的來源可追溯至中世紀中,在戰場上接受上將的命令,再傳達下去的那個人。

簡介[编辑]

中文里的中将一词是来自于日本军制,日本軍制中的中將來自于日本古代官職近衛左右府中將。在美國等國,陸軍空軍陸戰隊的中将稱為Lieutenant General,海軍中將稱為Vice Admiral;英國空軍中將則稱為Air Marshal。

中華民國國軍中国人民解放军俄羅斯聯邦軍英國皇家海軍(2001年后改为3星)等国中将的军衔标志为兩颗星,在美国军队韩国國軍德國聯邦國防軍日本自衛隊等受美军影响较深的軍隊中,中将級別的军衔标志通常為三颗星,而法国军队及其他前法属殖民地國家,中将军衔标志为四颗星。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主要擔任的職務大军区正职,大军区副职,正军职[1]

德國聯邦國防軍除了一般中將外,尚存在有「軍醫中將」此一特定軍銜名稱(陸、空軍軍醫中將稱Generalstabsarzt,海軍軍醫中將稱Admiralstabsarzt)。

在美國建國初期,中將為美國陸軍的最高軍銜。因為美國首任總統喬治·華盛頓生前所擔任的最高軍銜就是中將。

軍階職務[编辑]

美軍[编辑]

美國海軍陸戰隊中將路易斯·A·拉帕羅塔英语Lewis A. Craparotta

中將在美國陸軍美國海軍陸戰隊中通常指揮一個軍團規模的單位(陸軍部隊有20,000至45,000名軍士官兵,海軍陸戰隊遠征部隊有類似數量的海軍陸戰隊),而空軍中將指揮一支龐大的編號航空隊,由數個聯隊或一個較小的美國空軍司令部 (MAJCOM),例如空軍特種作戰司令部或空軍預備役司令部。此外,所有軍種的中將在各個主要司令部和五角大樓擔任高級參謀,通常是其部門的負責人。2014年,有五名女性在美國陸軍中擔任中將。[2]

英軍[编辑]

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中將羅伯特·麥格文英语Robert Magowan

英軍美軍法軍相同,因有准將一職,中將變為第3級(3顆星)的將官。英國皇家空軍中,准將上將的肩章相同,但袖章不同。


法軍[编辑]

法國海軍中,OF-8稱為中隊海軍中將英语Squadron vice-admiral,地位等同中將。

德軍[编辑]

德國陸軍中將君特·韋勒德语Günter Weiler

德意志聯邦國防軍中,中將多擔任軍團(日德用法,由兩個以上的師組成)長一職。[2]

俄羅斯聯邦軍隊[编辑]

俄羅斯陸軍中將謝爾蓋·謝夫留科夫

俄羅斯於2010年修改了軍服,但中將肩章依然是2顆星。

中华人民共和国[编辑]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将为上将和少将之间的军衔、领章为两颗金星,由少将所升任,他们在軍中通常为副战区职干部的唯一编制军衔,亦可能为正军级的编制。[3]

中華民國國軍[编辑]

中華民國國軍中將為上將和少將間的軍階,中將主要擔任的職務是軍團指揮官、區域指揮官、防空指揮部指揮官、防衛指揮部指揮官等。

中華民國海洋委員會海巡署[编辑]

為現階段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最高階級,主要擔任的職務為海洋委員會海巡署署長。

為現階段海洋委員會海巡署第二高階級,主要擔任的職務為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副署長。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人民网. 九张图教你看懂解放军军衔和肩章. 中国军网. 北京. [2017-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1) (中文(中国大陆)). 
  2. ^ 2.0 2.1 存档副本. [2021-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0). 
  3. ^ 人民网. 九张图教你看懂解放军军衔和肩章. 中国军网. 北京. [2017-08-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1)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