俾什达迪王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俾什達迪王朝

俾什达迪王朝波斯語پیشدادیان‎),又译为派西地安王朝皮西达德王朝等,是《列王纪》《阿维斯塔》与波斯神话中所记载的波斯王朝,在神话传说中通常被称作第一个波斯民族王朝,之后为凯扬王朝英语Kayanian dynasty所取代。

历史[编辑]

嵌滿寶石的卡維之旗。1976年伊朗課本記載版。

有关俾什达迪王朝的记载主要为与恶魔与图兰的斗争,这些传说可能反应了东部伊朗雅利安人的迁徙,其中恶魔通常代表土著民族,图兰通常代表塞迦,但有时也会将两者相混[1]

前期[编辑]

凯尤玛尔斯英语Keyumars胡山英语Hushang塔赫姆列斯英语Tahmuras的时代,俾什达迪王朝主要是与恶魔进行斗争。

凯尤玛尔斯为俾什达迪王朝首任君主,相传为阿胡拉·馬茲達所造的第一人,并知晓养育牲畜家禽,其在位时其子西亚玛克英语Siamak为魔鬼所杀。西亚玛克之子胡山随后父报仇击败恶魔军队,闻名于世[2]。胡山即位后,传授给人们炼铁术、水利技术与耕作技巧,还因了解到石头中取火的方法,从而确立了萨德节英语Sadeh(又译为圣火节、拜火节)[2]。在胡山之后,塔赫姆列斯教会人们毛纺、喂养家禽,在施达斯帕英语Shahrasp的辅佐下曾捉到阿里曼并将化身为马的他踩在脚下,被称作“降魔的塔赫姆列斯”,俘虏的魔鬼为求赦免,教会了塔赫姆列斯书写三十多种文字[1][2]

兴盛[编辑]

塔赫姆列斯遭到降而復叛的阿里曼所襲殺,但其子贾姆希德迅速為父報仇、用計徹底擊敗阿里曼並隨後即位,他也是俾什达迪王朝最负盛名的国王。在统治前期,贾姆希德发展出了纺织、建筑、烹饪、医术和航船等技术,开始建造城市和花园,制定了新年元旦,俾什达迪王朝进入全盛时期。波斯波利斯也因之误被中世纪波斯人称作“贾姆希德的王座(波斯語تخت جمشید‎,Taxt e Jamšīd)”。

但在统治后期,由于贾姆希德施政不善,《列王纪》中记载其骄傲自满、对主不敬,导致反叛渐生,最终得到恶魔辅佐以及波斯軍民支持的佐哈克击败了贾姆希德,统治伊朗[2]

篡位[编辑]

佐哈克长期统治波斯,在各记载中多以暴君形象出现,两肩生有黑蛇,被称作“蛇王”,每日需以两位青壮年的脑子作为黑蛇的食物,铁匠卡维英语Kāve十八个儿子中的十七个都因此而死。贾姆希德逃窜至中国海边但仍为佐哈克所擒杀,贾姆希德的孙子法里东靠神牛巴尔玛耶的奶得以长大,与卡维联合推翻了佐哈克的统治,将其倒吊孤身钉在厄尔布尔士山脉的山洞中,卡维反叛时所举的卡维之旗从此成为伊朗象征[註 1]

佐哈克的后人并未随着佐哈克的失败而消亡,他们大多仍然与伊朗为敌人,被称作“蛇族”。

复兴[编辑]

法里东即位后体察民情,本人成为了君主智慧仁爱公正贤明的象征[2]。生有萨勒姆英语Salm (Shahnameh)土尔英语Tur (mythology)伊拉治英语Iraj (son of Freydun)三子,将其与也门国王萨尔夫的三位女儿婚配。

法里东将天下三分,其三个儿子萨勒姆英语Salm (Shahnameh)土尔英语Tur (mythology)伊拉治英语Iraj (son of Freydun)分别领有罗姆(大约为小亚细亚)、图兰和中国(大约指喀什一带)和伊朗土地[1]。萨勒姆和土尔对伊拉治年纪最小却领有伊朗感到不满,挑起争端,杀死了伊拉治,从而开启了图兰和伊朗之前长期的斗争[1]

平叛[编辑]

伊拉治的遗腹女生下了玛努切赫尔英语Manuchehr,接替了伊拉治的王位,率领萨姆英语Sām、卡兰(英語:Karen波斯語کارن‎)等人击败了萨勒姆、土尔的军队,并将两人杀死[2]

在玛努切赫尔时期,纳里曼英语Nariman (father of Sām)、萨姆、扎尔英语Zal(又被称作达斯坦)祖孙三人多次奉命出征斯潘德、卡格萨兰、马赞得朗等地,建立了赫赫功勋,是享有大名的英雄家族。此时,扎尔之子鲁斯塔姆出生,之后其成为了伊朗的民族英雄。另外,卡维之子卡兰与哥巴德兄弟也是此时的重要英雄。

终结[编辑]

努扎尔英语Nowzar登基,横征暴敛,统治不善,后在萨姆的辅佐和规劝下政事有所改善。玛努切赫尔英语Manuchehr去世后,土尔的曾孙阿夫拉西亚伯英语Afrasiab多次率领图兰军队与伊朗发生冲突,杀死了国王努扎尔英语Nowzar,哥巴德等伊朗英雄也在战争中牺牲。扎尔赶来救援后,考虑到努扎尔其两子年龄太小,推举扎夫英语Zaav担任国王。扎尔与阿夫拉西亚伯两军在前线陷入僵持,最终以哈尔卡赫为界限两军休战。

扎夫与戈尔沙斯帕英语Garshasp相继去世,阿夫拉西亚伯再次进犯,鲁斯塔姆奉其父扎尔之命,寻找到法里东的后人哥巴德。哥巴德即位,被称作凯哥巴德英语Kay Kawād凯扬王朝英语Kayanian dynasty建立,俾什达迪王朝就此终结。

凯扬王朝英语Kayanian dynasty建立后,阿夫拉西亚伯统领的图兰与伊朗的纷争仍然持续[2]

军事[编辑]

在伊朗雅利安人和敌人的战斗中马和武器已经得到了使用,在《阿维斯塔》中,塔赫姆列斯被称为泽那万特的(Zaenanghvant,持有武器的),又将化身为马的阿里曼踩在脚下反应了这一点[1]

据《阿维斯塔》记载,在玛努切赫尔与图兰的大战中,神箭手阿拉什(阿拉什·施沃梯尔,Erekhsho Khshviu-Isheu)一箭射到了哈努纳特山,从而确定了伊朗和图兰的分界,这反应在古代争夺牧场和生活资料的争斗中经常激烈到需要射箭来解决纠纷[1]

制度[编辑]

在《列王纪》的记载中,在贾姆希德统治时期,已经有卡脱兹扬、尼萨里扬、纳苏迪和阿赫努赫西四个种姓,分别代指祭司、勇士、农夫、手工艺者,与伊朗古代社会状况近似[2]

国王[编辑]

根据《列王纪》记载,依次序列出俾什达迪王朝诸国王。

世系[编辑]

 
 
 
 
 
 
 
 
 
凯尤玛尔斯英语Keyumars
 
 
 
 
 
 
 
 
 
 
 
 
 
 
 
 
 
 
 
 
 
 
 
 
 
 
 
 
 
 
西亚玛克英语Siamak
 
 
 
 
 
 
 
 
 
 
 
 
 
 
 
 
 
 
 
 
 
 
 
 
 
 
 
 
 
 
胡山英语Hushang
 
 
 
 
 
 
 
 
 
 
 
 
 
 
 
 
 
 
 
 
 
 
 
 
 
 
 
 
 
 
塔赫姆列斯英语Tahmuras
 
 
 
 
 
 
 
 
 
 
 
 
 
 
 
 
 
 
 
 
 
 
 
 
 
 
 
 
 
 
贾姆希德
 
 
 
 
 
 
 
 
 
 
 
 
玛尔达斯英语Mardas
 
 
 
 
 
 
 
 
 
戈尔沙斯帕
 
 
 
 
 
 
 
 
 
 
 
 
 
 
 
 
 
 
 
 
 
 
 
 
 
 
 
 
 
 
 
 
 
 
 
 
 
 
 
 
 
 
 
 
 
 
 
 
 
 
阿贝廷英语Abtin
 
 
 
法兰纳克英语Faranak
 
 
 
 
 
 
佐哈克
 
 
 
 
 
 
 
 
 
纳里曼英语Nariman (father of Sām)
 
 
 
 
 
 
 
 
 
 
 
 
 
 
 
 
 
 
 
 
 
 
 
 
 
 
 
 
 
 
 
 
 
 
 
 
 
 
 
 
 
 
 
 
 
 
 
 
 
 
 
沙赫尔纳兹英语Shahrnaz
 
 
 
法里东
 
 
 
 
 
阿尔纳瓦兹英语Arnavaz
 
 
梅赫拉布英语Mehrab Kaboli
 
 
 
信赫杜特英语Sindukht
 
 
萨姆英语Sām
 
 
 
 
 
 
 
 
 
 
 
 
 
 
 
 
 
 
 
 
 
 
 
 
 
 
 
 
 
 
 
 
 
 
 
 
 
 
 
 
 
 
 
 
 
 
 
 
 
 
 
 
 
 
 
 
 
 
 
 
 
 
 
 
 
 
 
法里东之兄弟
 
 
 
 
 
伊拉治英语Iraj (son of Freydun)
 
 
萨勒姆英语Salm (Shahnameh)
 
 
 
土尔英语Tur (mythology)
 
 
 
 
 
鲁达贝英语Roodabeh
 
 
 
 
扎尔英语Zal
 
 
 
 
 
 
 
 
 
 
 
 
 
 
 
 
 
 
 
 
 
 
 
 
 
 
 
 
 
 
 
 
 
 
 
 
 
 
 
 
 
 
 
帕山
 
 
 
 
 
伊拉治之女
 
 
 
 
 
 
 
 
帕山英语Pashang
 
 
 
 
 
 
 
 
 
鲁斯塔姆
 
 
 
塔赫米娜英语Tahmineh
 
 
 
 
 
 
 
 
 
 
 
 
 
 
 
 
 
 
 
 
 
 
 
 
 
 
 
 
 
 
 
 
 
 
 
 
 
 
 
 
 
 
 
 
 
 
 
 
 
 
 
 
 
 
 
 
 
 
 
 
 
 
 
 
 
 
 
 
玛努切赫尔英语Manuchehr
 
 
 
 
 
 
 
 
格西乌英语Garsivaz
 
阿夫拉西亚伯英语Afrasiab
 
阿格里列斯英语Aghriras
 
 
 
 
 
 
 
 
苏赫拉布英语Sohrab
 
 
 
 
 
 
 
 
 
 
 
 
 
 
努扎尔英语Nowzar
 
 
 
 
塔赫马斯帕
 
 
 
 
 
 
 
 
 
 
 
 
 
 
 
 
 
 
 
 
 
 
 
 
 
 
 
图斯英语Tus (mythology)
 
古斯塔哈姆英语Gostahm
 
 
扎夫英语Zaav
 
 
 
 
 
 
 
 
 
 
 
 
 
 
 
 
 
 
 
 
 
 
 
 
 
 
 
戈尔沙斯帕英语Garshasp

注释[编辑]

  1. ^ 卡维的故事见于《列王纪》,《阿维斯塔》和巴列维语文学中未见记载。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阿卜杜·侯赛因·扎林库伯. 波斯帝国史.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11年. 
  2. ^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菲尔多西. 列王纪. 商务印书社. 2017年. ISBN 978-7-100-15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