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一家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四海一家
四海一家
We Are the World
USA for Africa的歌曲
发行日期1985年3月7日
录制时间1985年1月28日
唱片公司哥伦比亚唱片
词曲迈克尔·杰克逊
莱昂纳尔·里奇
制作人昆西·琼斯
Michael Omartian

天下一家》(英語:We Are the World,又譯為四海一家),是一首1985年時的慈善歌曲,由麥可·傑克森萊諾·李奇共同谱写,昆西·琼斯负责制作[1],由美国45位歌星联合演唱,旨在聲援向非洲饑民捐款的大型慈善活動「美國援非」(USA for Africa)[1],包括哈里·貝拉方特(Harry Belafonte)、鲍勃·迪伦蒂娜·透納黛安娜·羅斯肯尼·羅根斯史提夫·汪達迈克尔·杰克逊等當時知名度非常高的歌手都有參與這首歌曲的演唱。

創作背景與過程[编辑]

1984年,非洲面臨著20世紀最嚴重的大饑荒與大乾旱,其中衣索比亞饑荒最為嚴重[2]。非洲共有24個國家出現了嚴重的食物短缺,約有1.8億人受到飢餓和死亡的威脅[3]。當時,英國歌手菲爾柯林斯看到新聞中非洲衣索匹亞等地區的人民,長期處於飢荒與營養不良而死亡,於是與米兹尤瑞在聖誕節之前提出構想,由鲍勃·格尔多夫擔任召集人,與數十位藝人以「Band Aid」為名組建了團隊,共同錄製了單曲“他們知道現在是聖誕節嗎?”並進行義賣,義賣所得用於援助非洲災民。單曲推出後,在國際上反響熱烈,僅美國與英國就賣出約320萬張[1]

受英國歌壇「Band Aid」這項義舉的啟發,美國歌唱界自然不落人後,由黑人歌手哈里·貝拉方特提議為聲援非洲的大型慈善捐款活動創作歌曲,獲得當時眾多知名歌手支持與響應[1]。1985年1月28日晚上,由昆西·瓊斯擔任製作人,45位歌手在美國洛杉磯A&M錄音室里用了一個通宵的時間錄製完獨唱與合唱部分以及音樂錄影帶,經過後期製作與合成,該曲在同年3月7日公開[4]。在之後發行的幕後製作花絮錄影帶中,詳細披露了歌曲的制作過程,《四海一家》這首義賣單曲於焉告成。

《四海一家》這首歌曲,萊諾·李奇麥可·傑克森兩人費了四天的時間寫曲,萊諾先完成一部分,麥可看到後靈感大發,一夜之間就把全曲寫好。之後他們又花了兩個半小時作詞,為了普遍推廣此曲,歌詞也力求簡單易學;單曲完成後推出問世,受到的歡迎難以想像,短短數週便狂銷700萬張,成為空前最佳銷量單曲,更勝英國藝人的「他們知道現在是聖誕節嗎?」,這張單曲直到1997年才被艾爾頓·強的《風中之燭》所超過。

《四海一家》單曲一經推出,立即在告示牌單曲榜火速竄升,首週進榜即佔據第21名,第4週就攻佔榜首位置並蟬聯四週之後,才被瑪丹娜的《為你瘋狂》請下寶座,《四海一家》在1985年年終百大排名中位居第20名。

参与制作者名單[编辑]

製作人[编辑]

獨唱(按照登場順序排列)[编辑]

和聲[编辑]

2010年海地版[编辑]

原曲誕生25周年,發生2010年海地地震,美國群星為海地災民發起翻唱此曲,藉以籌措救災費用。

其它翻唱版本[编辑]

2004年南亞海嘯香港大球場愛心無國界演藝界大匯演」主題曲《愛》沿用了此曲的曲譜,陳煥昌(小蟲)填了普通話版歌詞,鄭國江填了粵語版歌詞。

台灣版本獨唱[编辑]

香港版本獨唱[编辑]

参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1.3 新浪娛樂. 《We are the World》历史回顾. 新浪網. 2007-02-01 [2020-08-17] (简体中文). 
  2. ^ 巴宜. 非洲遭遇世纪大饥荒. 新浪新聞. 南方日報. 2005-08-01 [2020-08-17] (简体中文). 
  3. ^ renyue. 1984年10月18日 非洲面前所未有旱灾 24国饥荒. 搜狐新聞. 人民日報. 2010-10-18 [2020-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2) (简体中文). 
  4. ^ 葉卉軒. 人人都聽過公益單曲 《We are the World》. 欣新聞. 欣傳媒. 2013-04-28 [2020-08-18] (繁体中文). [失效連結]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