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悠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塔悠路臺北市主要南北向道路之一。屬雙向道路,不分段,全長1.89公里,往北併入撫遠街,南至南京東路五段後轉向東南,最後與八德路四段、松信路饒河街交會。臺北捷運松山新店線松山南京三民段有部分位於此路下方。

行經行政區域[编辑]

全段位於松山區內,北起上塔悠,途經舊里族,終於錫口街

歷史[编辑]

本路原為基隆河堤防外的泥土路,基隆河截彎取直後拓寬,取名撫遠街,與舊撫遠街同名,由於容易混淆,於1999年母親節舉辦里民投票,「塔悠路」的支持率勝過「里族路」與「河濱路」,隔年四月2001年4月正式改名,以紀念曾在這裡生活過的塔塔悠社,是繼凱達格蘭大道後,台北市第二條以台灣原住民記憶命名的道路。

景觀變遷[编辑]

日治時期中葉,當地民眾發現基隆河岸土質適合燒磚瓦,由於水運便捷,從塔塔悠到南港沿岸隨時可見磚仔窯、瓦窯冒出的黑煙,成為這一帶特殊景觀。
當時住在塔塔悠的住戶多是勞動階層,上塔悠人口有一半以上在磚仔窯討生活。但長久濫採河土的結果,也使原本高凸的河岸變成低窪地,每遇颱風久雨,常釀水患。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因應戰爭需求,重工業進駐松山,直到戰後,基隆河沿岸蓋滿鐵工廠與鑄鐵廠。
松山機場而實施禁建,造成本地區建設落後;也因地租便宜,使高污染違章工廠紛紛遷入。
違建工廠遷走後,大馬路上聚集多家汽車修理保養廠,成為本路段的產業特色。[1]

沿線設施[编辑]

(由南至北)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