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命通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汉文天命通宝
满文天命通宝

天命通宝(无圈点满文:ᠠᠪᡴᠠᡳ
ᡶ᠋ᠣᠯᡳ᠍ᡢᡴᠠ
ᡴᠠᠨ
ᠵᡳᡴᠠ
有圈点满文: ᠠᠪᡴᠠᡳ
ᡶ᠋ᡠᠯᡳ᠍ᡢᡤᠠ
ᡥᠠᠨ
ᠵᡳᡥᠠ
, abkai fulingga han jiha)为后金君主努尔哈赤在位时发行的货币,是以努尔哈赤的年号“天命”命名的年号钱,始铸于天命元年(公元1616年),分满文汉文两种,满文的钱质较汉文的大[1]。钱文为满文的又有“天命汗钱”等称呼,相应的,天命通宝则仅指钱文为汉文的。[2]天命汗钱的钱文为老满文

历史背景[编辑]

明朝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建州左卫都指挥使,建州女真首领爱新觉罗·努尔哈赤在赫图阿拉[註 1]称汗[註 2],建国“大金”[註 3],建元天命。建国后,后金开始铸行钱币,天命年间所铸钱币分满文和汉文两种。由于当时后金所在的关外商品经济活动不发达,满人多不用钱,结果所发行的天命钱最后多被用作了装饰品。

形制钱文[编辑]

天命通宝图样,出自《远东古钱币》
天命汗钱图样,出自《远东古钱币》

无论满文钱还是汉文钱,天命钱都是中国传统的圆形方孔钱。满文钱的面文为老满文,文字顺序为左右上下,可译作“天命汗钱”:穿左满文“ᠠᠪᡴᠠᡳ”读若“阿卜喀衣”,穿右“ᡶ᠋ᠣᠯᡳ᠍ᡢᡴᠠ”读若“福凌阿”(fulingga),左右释为“天命”,即努尔哈赤年号;穿上“ᡴᠠᠨ”读如“哈恩”(han),释为“”;穿下“ᠵᡳᡴᠠ”读若“吉哈”,释为“钱”。满文钱色赤暗,铸工较劣,形制仿制明代小平钱铸造。汉文钱面文为“天命通宝”,与满文钱同时铸行,钱文为直读,钱背无文,钱文的书法较差。

注释[编辑]

  1. ^ 今辽宁新宾西南
  2. ^ 音译为“安巴庚寅汗”,又译作覆育列国英明汗
  3. ^ 史称后金

参考[编辑]

  1. ^ 清史稿·志九十九·食货五·钱法茶法矿政. 天涯在线书库. [2012-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13) (中文(中国大陆)). 太祖初铸“天命通宝”钱,别以满、汉文为二品,满文一品钱质较汉文一品为大 
  2. ^ 清代的钱币文化. 中新网-人民政协报. 2009-10-14 [2012-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30)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