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匈帝國皇儲奧托·馮·哈布斯堡逝世及葬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11年7月4日,奥托·冯·哈布斯堡,前哈布斯堡王朝首领(1922-2007) 和皇储,奥匈帝国皇位覬覦者奧托一世在德國家中去世,享年98岁。

穿著帝國驃騎兵制服的送葬隊伍來到英雄广场
帝國紋章

第二天,一些原奥匈帝国国家开始为期13天的哀悼期。7月16日,奥托被埋葬在维也纳嘉布遣会教堂下的皇家墓穴中,7月17日,他的心脏被埋葬在匈牙利的潘农哈尔马修道院。庆祝了多场安魂曲。许多外国政要,其中包括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卢森堡大公亨利罗马尼亚国王米哈伊一世保加利亚沙皇和前保加利亚總理西美昂二世列支敦士登亲王汉斯·亚当二世马耳他騎士团大教长马修·费斯廷——7月16日,参加了在维也纳圣斯蒂芬大教堂举行的安魂弥撒,由红衣主教克里斯托夫·舍恩伯恩主持,随后在皇家墓穴中进行了安葬。巴伐利亚也举行了纪念活动。

这是哈布斯堡皇室在帝国墓穴中的最近一次埋葬,自1633年以来,哈布斯堡王朝的其他145名成员,包括许多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奥地利皇帝,都被安葬在这里。

约1,000名受邀嘉宾和10万名公众参加了在维也纳举行的葬礼,奥地利电视台对葬礼进行了现场直播。长达一公里的送葬队伍将奥托的灵柩从圣斯蒂芬大教堂运到了皇家墓穴。这些仪式导致维也纳市中心大部分地区的公共交通被关闭。[1]

这次葬礼被描述为在维也纳举行的“最后一位皇帝的葬礼”。[2]

反應[编辑]

奥托是奥地利末代皇帝兼匈牙利国王卡爾一世和他的妻子的长子,出生时是奥地利、匈牙利、克罗地亚和波西米亚王位的第三顺位继承人。1916 年,随着他父亲登基,他本人也成为皇儲。由于他的父亲从未正式退位,奥托本人、他的家人和奥匈帝国的保皇党都认为奥托是合法的皇帝及国王。1918年后,奥托被迫与家人一起流亡,从20世纪30年代起,奥托開始活跃在奥地利和欧洲的政治舞台上,是欧洲一体化的早期支持者和纳粹主义共产主义激烈反对者。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他担任欧洲议会议员。

他也被描述为“最后的皇帝” 。[3]

國家[编辑]

  •  梵蒂冈:教皇本笃十六世称奥托是“一位伟大的欧洲人”,为欧洲的和平、各国人民的共存和公正秩序而不懈努力,教皇本笃十六世在致奥匈帝國新皇位覬覦者卡尔二世的电报中向哈布斯堡王朝表示哀悼。本尼迪克特称赞奥托·冯·哈布斯堡是“一位伟大的欧洲人”,他为欧洲的和平、各国人民的共存和公正秩序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教宗写道:“在这一悲惨损失的悲痛时刻,我与您和整个皇室一起为死者祈祷。在漫长而充实的一生中,奥托大公是欧洲多事的历史的见证者。” 。红衣主教雷纳托·马蒂诺回忆奥托是二十世纪天主教信仰和人类尊严的“最伟大的捍卫者”之一,并指出他的父亲,“神圣的奥地利卡尔一世,从小就向他灌输,统治者的职务是神圣的服务和为了托付给他的人民的利益而无私牺牲的职务。这是一种影响他一生的哲学。” 红衣主教克里斯托夫·舍恩博恩 表示,“奥托·冯·哈布斯堡无疑是真正伟大的欧洲人之一”,他应该被视为“欧洲的建筑师”之一。欧洲理念和欧洲一体化”与罗伯特·舒曼、康拉德·阿登纳和阿尔西德·德·加斯佩里。舍恩博恩感到遗憾的是,奥地利花了这么长时间才表达“对哈布斯堡王朝的合理感激之情,奥地利对此感激不尽”,并且“我们今天消费的是哈布斯堡王朝的政治和文化遗产”。

奥地利前总理沃尔夫冈·许塞尔 表示,奥托是“一位坚定的欧洲人,为奥地利走向欧洲的道路铺平了道路”,他“像其他人一样将全欧洲的理念内化并在当时就已经明确表达了这一理念”。整个大陆上空笼罩着黑暗的阴影。” 奥地利人民党欧洲议会代表团团长奥特马尔·卡拉斯表示,“整个欧洲都在哭泣”。

  •  捷克——捷克外交部长卡雷尔·施瓦岑贝格赞扬奥托,称奥托“为被囚禁在铁幕后的为人民勇敢地奋斗”。施瓦岑贝格评论说,奥托是“旧君主制”中最后一个拥有宪法地位的人,并表示“原奧匈帝國國家永远不应该忘记他是奥地利、匈牙利和波西米亚的皇储”。施瓦岑贝格还赞扬了奥托强烈的反纳粹立场,称吞并奥地利的代号为“奥托行动”,这意味着“纳粹知道奥托是他们的主要敌人”。
  •  斯洛維尼亞:斯洛文尼亞总统达尼洛·圖尔克表示:“奥托·冯·哈布斯堡是欧洲统一的最有力倡导者之一,是一位伟人,也是人类自由的推动者。”
  •  拉脫維亞:拉脱维亚外交部长蒂尔茨·瓦尔迪斯·克里斯托夫斯基向德国外交部长表示哀悼,并表示哈布斯堡王朝“对传播欧洲民主和欧洲理念的参与将被拉脱维亚铭记”。
  •  北馬其頓:北马其顿总统格奥尔基·伊万诺夫向哈布斯堡家族致唁电,称奥托·冯·哈布斯堡是“北马其顿共和国的朋友”,“他从未忘记北马其顿”。[4]
  •  科索沃:科索沃总统阿蒂费特·亚希雅加向哈布斯堡王朝表示哀悼,表示“我深感悲痛地听到奥托·冯·哈布斯堡皇帝陛下去世的消息。今天,欧洲失去了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和平的伟大支持者和科索沃联盟的贡献者,而科索沃失去了一位将被永远考虑和铭记的不可替代的朋友。在这个痛苦的时刻,我代表科索沃共和国及其公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表示最衷心的哀悼和我的哀悼。向哈布斯堡王朝表示最深切的同情。”
  •  克罗地亚:外交部长戈尔丹·扬德罗科维奇向哈布斯堡家族表示哀悼,并形容奥托是“伟大的政治榜样、伟大的欧洲人和不懈的人权促进者”。他说,克罗地亚人民一直有奥托这样的伟大朋友,人们将特别记住他对克罗地亚共和国国际认可的参与和贡献,以及他对克罗地亚加入欧盟的支持。
  •  德國:国会议员兼被逐者联邦主席艾丽卡·施泰恩巴赫称赞奥托是“难民的坚定支持者和欧洲各国人民之间富有同情心的调解人”。
    •  巴伐利亚:奥托擔任欧洲议会议员所代表的执政党巴伐利亚基督教社会联盟发表声明称,“社盟对奥托·冯·哈布斯堡-洛林殿下的去世表示哀悼。” 主席霍斯特·泽霍费尔称赞奥托是“欧洲的倡导者、自由、信仰和价值观的捍卫者”。他还提到了奥托在推倒铁幕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葬禮[编辑]

出席人物[编辑]

由于奧托是神圣罗马帝国末代皇帝弗朗茨二世的后裔和奧匈帝国末代皇储,因此大量外国王室或政要參加葬禮。

旗手在葬禮中穿著傳統服裝

珀京7月9日[编辑]

皇室及貴族[编辑]

國家代表[编辑]

慕尼黑7月11日[编辑]

皇室及貴族[编辑]

國家代表[编辑]

玛丽亚采尔7月13日[编辑]

在玛丽亚采尔舉行安魂曲

國家代表[编辑]

宗教人士[编辑]

 奥匈帝国成員:原奥匈帝国的中欧和巴尔干国家的大主教。

维也纳7月16日(安魂曲及游行和在皇家墓穴埋葬)[编辑]

许多政要参加了7月16日在维也纳举行的葬礼。共有约1000名受邀嘉宾出席,其中包括许多皇室成员、贵族、国家元首和政府代表。[8]

教堂照片

皇/王室[编辑]

波旁王朝分支[编辑]
霍亨索伦家族分支[编辑]
萨克森-科堡-哥达王朝分支[编辑]

轉播[编辑]

来自欧洲、美国和日本的300名记者获准报道奧托的葬礼。[18]

電視轉播[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Otto Habsburgs letzter Weg: Tausende nehmen Abschied. Heute.at. [2011-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18). 
  2. ^ Wien erlebte ein letztes Kaiserbegräbnis. Salzburg.com. [2011-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 July 2011).  已忽略未知参数|df= (帮助)
  3. ^ Schmid, Thomas. Der letzte Kaiser. Die Welt (Welt.de). 18 July 2011 [2011-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05) (德语). 
  4. ^ Letter of Condolonces following the death of Dr. Otto von Habsburg.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of North Macedonia. [7 July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8 August 2011).  已忽略未知参数|df= (帮助)
  5. ^ 5.0 5.1 Otto von Habsburg: Freunde und Familie nehmen Abschied. Bunte.de. [2011-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13). 
  6. ^ Minister Hoxhaj consoles family Von Habsburg. Isria.com. [2011-07-12] (法语). [永久失效連結]
  7. ^ Hoxhaj ngushëllon familjen e Otto von Habsburg. Telegrafi. [2011-0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14). 
  8. ^ Requiem und Trauerzug für Otto von Habsburg-Lothringen. Moz.de. [2011-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30). 
  9. ^ 9.0 9.1 Trauergäste aus ganz Europa nehmen Abschied. Kleinezeitung.at. [2011-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15 July 2011). 
  10. ^ Pożegnanie Habsburgów. rp.pl. [2011-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04). 
  11. ^ Prins Carlos naar uitvaart Otto von Habsburg. Ad.nl. [2011-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16). 
  12. ^ Benjamin Greschner. Tage der Trauer, des Erinnerns und des Betens: Zahlreiche Riten und Zeremonien geleiten Otto von Österreich zur letzten Ruhe. Kathnews.de. [2011-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16 July 2011). 
  13.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oe24-at-guests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14. ^ Wien wird Adelsmetropole. Diepresse.com. 2010-03-31 [2011-07-07]. 
  15. ^ Kaiserkapelle: Hunderte verabschieden sich vom Kaisersohn. Kleinezeitung.at. [2011-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15 July 2011). 
  16.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diepresse-guests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17. ^ Nikola Petrovic-Njegos first envoy of Prime Minister. glas-javnosti.rs. [18 July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13). 
  18. ^ Habsburg: Menschenschlangen vor der Kapuzinerkirche. Diepresse.com. 15 July 2011 [2011-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