揖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拱手
南京愚园内,一群大学生行揖礼

揖禮中國傳統禮儀手勢,又稱作揖拱手,是把左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尾指四指并拢,一掌抚托另一掌背交叉或平叠,掌心朝内,左右拇指相扣,两手合抱,拱手为礼,以示尊重。

一般情況下,男性作揖時左手包右手,女性則相反。凶禮喪禮之類的場合則左右相反。視乎場合和雙方的關係,作揖時同時會再加上身體動作如鞠躬等,有時又會前後搖動表示特定意思。傳統上不論是親友見面還是武者對決前都會作揖以示尊重。節日或慶典時一般會一邊作揖一邊說恭賀說話。

2003年發生SARS疫情後,為防止傳染病蔓延,中華民國衛生署(今衛生福利部)推動「拱手不握手」,鼓勵民眾以不會直接接觸雙手的拱手取代握手做為表達禮貌的方式。

历史[编辑]

揖礼起源于周代以前,约有3000年以上历史。武王伐纣灭商而建立周朝,武王死后,其子周成王年幼即位,由叔叔周公旦摄政。摄政王周公旦建立周朝各项典章制度和礼乐制度,确立以宗法制度为中心的政治体制。此后,揖礼行于天下。

《史记·高祖本记》:“郦生不拜,长揖。”

抱拳揖礼源于古代军礼,《汉书·周勃传》:至营,将军亚夫持兵揖曰:“介胄之士不拜,请以军礼见。”天子为动,改容式车。使人称谢:“皇帝敬劳将军。”成礼而去。 抱拳揖礼是因为在行军礼时,右手(持兵)拿着武器,因而,左手抱盖于握着武器的右手背上。

動作分類[编辑]

長揖[编辑]

長揖是卑者向尊者所行的揖禮,僅次於拜禮,行禮時身體肅立,雙手抱拳,手心向內,高舉至额,鞠躬90度以上,下手及地,幅度从最上的前额到最下的地面,恰似一人的长度。[1]

天揖[编辑]

天揖又稱上揖,是冠婚喪祭等重大場合中的冠者、新人、喪主、祭主向長輩、同族所行之揖禮。行禮時身體肅立,雙手抱拳,手心向內,鞠躬約60度,進行時手微向上举高齐额,起身时自然垂手或袖手。

時揖[编辑]

时揖又稱中揖,是同辈日常见面禮、辞别礼。行禮時身体肃立,双手抱拳,手心向下,从胸前向外平推,鞠躬约30度,起身时自然垂手或袖手。

土揖[编辑]

土揖又稱下揖,是長輩對晚輩、上級對下級還禮所用。行禮時身体肃立,双手抱拳,手心向内,鞠躬约30度,推手稍向下,起身时自然垂手或袖手。

文武拳[编辑]

功夫相關場合或武人比武前所行的揖禮,行禮時左脚先上前一步,右腳跟上。在外的手平伸,除拇指外伸直,拇指微曲,是為文;在內的手握拳,是為武。平伸的手掌緊貼握拳的手拳面。手心向外前推,然後自然垂手。

方式分類[编辑]

在人多的場合,按照行禮方式,可分為特揖、旅揖、旁三揖。特揖是對在場各人逐一作揖;旅揖是先把在場人士分等及,一次過向同一等級的人作揖;旁三揖是对众人一次作揖三下。

宗教禮俗方面,華人祭祀祖先、神明的手勢與鞠躬動作也是來自於揖禮;和来自佛教的印度合十礼都是常见的礼拜手势。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国家人文历史. 如果见面不能握手,你会选哪种古代礼仪代替?. k.sina.cn. 2020-05-06 [2021-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