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仔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松仔園Tsung Tsai Yuen)位於香港新界大埔區,鄰近大埔公路大埔滘段十四咪半,又稱猛鬼橋香港政府於1920年代在這裡進行植樹,主要為馬尾松,所以稱為松仔園[1]

得名猛鬼橋的原因[编辑]

傳聞有班童子軍,在上址露營,忽然遇洪水,卻被洪水沖去, 由于尋不獲這班童子軍, 加上附近中文大學, 睌上聽到上述有人步操, 懷疑是鬼魂, 因此稱猛鬼橋, 可是,直至現時仍未能確定猛鬼橋的得名原因。但據香港大公報1949年6月7日第4版的一宗交通事故所載,當時該處已被稱為猛鬼橋。

大埔滘山洪暴發事件[编辑]

松仔園的石碑。

松仔園鄰近九廣鐵路大埔滘站大埔公路 ,交通方便,而且兩邊山峰綠樹成蔭,中央連綿數公里長的河溪水澗,當年闊約15米,可供行山漫步、野餐、游泳等活動,成為郊遊的熱門地點。

在1955年8月28日的下午約1時30分,一群師生正在溪澗旁午膳,突然下雨,他們走到橋樑的底部避雨,誰知山洪突至,大部分人走避不及,被洪水沖走,遇難者經過大水渠(現為滌濤山)再被沖出大海。事後點算,一共28人罹難。事後大埔七約鄉公所立《怒水橋洪流肇禍記》石碑以誌此慘劇[2]

現況[编辑]

松仔園的風光仍然吸引觀光客,它現在是「大埔滘自然護理區」的一部分。事後,香港政府在溪澗上游建造水壩蓄水,降低山洪的洪峰強度。原有的「猛鬼橋」經多次改建道路工程,已不存在,由近年新建的鋼筋混凝土汽車大橋取代。那塊《怒水橋洪流肇禍記》被遷移至「松仔園」的「大埔滘自然護理區」之入口附近的大埔滘花園的草坪上。發現28具屍體的下游地點,現時已建築了滌濤山私人住宅群落。

前往交通[编辑]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互聯網
碑記
  • 《怒水橋洪流肇禍記》的碑文內容

石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