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诗社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春風化雨
Dead Poets Society
基本资料
导演彼得·威尔
监制保罗·乔恩格·威特
托尼·托马斯
编剧汤姆·舒尔曼[*]
剧本汤姆·舒尔曼
主演罗宾·威廉斯
羅伯·蕭恩·萊納德
伊桑·霍克
乔西·查尔斯
配乐莫里斯·雅尔
摄影John Seale
剪辑威廉·M·安德森
制片商Touchstone Pictures
片长128 分鐘
产地美國
语言英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國 1989年6月2日 (限映)
加拿大 1989年6月2日 (多伦多)
美國 1989年6月9日 (公映)
澳大利亚 1989年7月20日
英国 1989年11月22日
臺灣地區 1990年3月8日
发行商试金石影片
预算1640万美元
票房2.358亿美元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死亡诗社
香港暴雨驕陽
臺灣春風化雨
新加坡学院奇人(公映)
暴雨驕陽(後世)

春風化雨》(英語:Dead Poets Society)是1989年彼得·威尔导演的电影。本片讲述一間传统学校的老师用反传统的方法来教学生们诗歌文学生活的故事。电影不仅是主演罗宾·威廉斯的经典之作,同时也是一部讲述师生关系的优秀电影。

2022年8月,《IndieWire》列出40部最佳悲傷電影名冊裡,本片榜上有名[1]

剧情[编辑]

威尔顿预科学院一向都是以传统、守旧的方法来教授学生,可是新学期来校的新文学老师基廷(Keating)却一改学校的常规,让自己班上的学生们解放思想,充分发挥学生们的能力。告诉学生们要“活在當下”(拉丁文:carpe diem),并以该原则行事。在教学的第一堂课上,基廷并没有在教室裏上课,而是领同学们看校史楼内的照片,让他们去聆听死者的声音,并去领悟生命的真谛。基廷甚至要求学生将课本中古板老套的前言撕去,自由的教学方式让学生開始懂得自己的兴趣、爱好、前途和目标。他的学生们甚至于反抗学校的禁令,重新成立基廷曾於該校學生時代參與過的秘密小组——死亡詩社(Dead Poets Society,另譯:古人詩社),在校外很远的山洞中探讨诗歌、人生。但不久后,学校发现这个小组,校方对基廷老师教育方法十分反对。

基廷的学生尼尔(Neil)热爱表演,并在一次演出上大获成功。但他父亲坚决反对,将他带回家并决定第二天让其转学。尼尔极度痛苦却无法倾诉,在当晚自杀了。小组成员之一卡梅隆(Cameron)出卖了他们。校方逼小组成员在声明上签字,将责任推卸于基廷身上,将他开除出学校。在老师要离开学校的时候,学生们站立在桌上,並說著“哦,船长,我的船长!”,以表達老師傳達給他們的信念會在他們心中一直存在著。

演员[编辑]

制作[编辑]

  • 电影最初的导演定为杰夫·卡尼,但是当罗宾·威廉斯出演此前后,就让彼得·威尔成为该片的导演。
  • 电影中基廷老师扮演者曾有另外两位人选,為达斯汀·霍夫曼比尔·莫瑞。达斯汀·霍夫曼称赞罗宾·威廉斯在試演中表現地非常出色,並聲稱會比他自己要出演的好。
  • 电影中的学校是美国特拉华州的一所名为圣安德鲁斯学院的寄宿学校。学校的场景都是在那里拍摄完成的。
  • 导演彼得·威尔拍摄电影是按照故事发展的顺序拍摄完成,之所以这样做,是能够在拍摄的过程中,逐步增加师生的感情,并加强学生对老师崇敬之情。

荣誉[编辑]

頒獎典禮 獎項 結果
奥斯卡金像奖 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 獲獎
最佳电影 提名
最佳导演 提名
最佳男主角 提名
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 最佳影片 獲獎
最佳配乐奖 獲獎
凯撒电影奖 最佳外语片 獲獎
金球獎 最佳剧情片 提名
最佳导演 提名
最佳剧情片男主角 提名
最佳剧本 提名
美国导演工会奖 最佳影片导演 提名
美国编剧工会奖 最佳原创剧本 提名

參考文獻[编辑]

  1. ^ Alison Foreman and Kate Erbland. The 40 Saddest Movies, from ‘Million Dollar Baby’ to ‘Moonlight’ to ‘Bambi’. IndieWire. [2022-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22 (英语). 

延伸閱讀[编辑]

  • Munaretto, Stefan. Erläuterungen zu Nancy H. Kleinbaum/Peter Weir, 'Der Club der toten Dichter'. Hollfeld: Bange. 2005. ISBN 3-8044-1817-1 (德语).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