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活造鲷鱼刺身
活造鱿鱼刺身

活造(日语:活き造りいきづくり ikizukuri)在日本料理中是指将海鲜在活着的状态下制作成刺身。除最常使用的活鱼外,章鱼龙虾等也可以作为活造食材。[1]

在供应活造的餐厅中,顾客可当场从水箱中挑选活鱼。厨师将鱼捞起后,并不以活缔方式处理。由于担心鱼受惊挣扎后影响味道,厨师常会先用刀背敲击鱼头使其失去知觉,再用布巾等遮住眼睛以防止它挣扎。处理活鱼时一般不去鳞,并在不伤及内脏的情况下快速切成生鱼片。最后再配上柠檬紫菜等。上菜时通会常保留完整的鱼头,因而顾客在就餐时仍可看到鱼鳃开合活动。[2]

澳大利亚德国等地认为这种方式属于虐待动物而禁止食用活造刺身。[3]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Nelson, S.C. Live lobster writhes on a dinner plate: Controversial Ikizukuri is freshest food available. Huffington Post UK. August 6, 2012 [March 29, 2016]. 
  2. ^ Solar, I.I. Ikizukuri — For some, seafood that is 'too fresh' to eat. Digital Journal. June 21, 2014 [March 29,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2). 
  3. ^ Moran, M. Microtrends: Ikizukuri. The Times. June 16, 2007 [March 29,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