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眼鏡熊
化石时期:0.1–0 Ma
更新世至今
眼鏡熊(摄于大阪天王寺動物園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熊科 Ursidae
属: 眼镜熊属 Tremarctos
种:
眼鏡熊 T. ornatus
二名法
Tremarctos ornatus
(Cuvier,1825)

眼镜熊学名Tremarctos ornatus),也叫安第斯熊,是南美洲特产的一种熊科动物,当地人称为“朱库马利”(艾马拉语)。它是南美唯一的一种熊,也是最后一种短脸熊(这种面部结构被认为主要食肉,不过现在眼镜熊偏好草食)。

形态[编辑]

头部
头骨

眼镜熊具有黑色的体毛,脸部和前胸部为白色。眼睛周围有一对像眼镜一样的白圈,故而被称为眼镜熊,每隻眼鏡熊的白色花紋都不大一樣,且不一定左右對稱,有的白色範圍很大,從眼睛周圍延伸到喉部與胸口,有些個體則範圍很小或不明顯。眼镜熊是中型熊。雄性的尺寸比雌性大三倍,体重是雌性两倍。雄性眼镜熊一般最重可达130公斤,一般100至200公斤(220至440英磅);雌性较轻,为35至82公斤(77至181英磅)左右[2]。头部和身体长度120—200厘米(47—79英寸),成年雄性不小于150厘米(59英寸)[3][4]。尾巴大约7厘米长,肩高60—90厘米(24—35英寸)。[5][6][7]

分布[编辑]

眼鏡熊,里約動物園,巴西

眼镜熊大多局限于南美洲北部和西部的某些地区,少量生存在巴拿马东部[8]。 它们的范围包括委内瑞拉西部,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玻利维亚西部和阿根廷。该物种几乎完全居住在安第斯山脉。近500年,眼镜熊分布在各种地形,牠在各种各样的栖息地和高度的整个范围内发现,包括雨林,高海拔草原,干燥森林和灌丛沙漠。眼镜熊的最佳栖息地是很潮湿的山地森林(500〜1000米海拔)。多雨的森林有更多的食物种类有可以支持熊的生活[4][9]。他们偶尔会出现在高度低至250米(820英尺)的地方,但通常在海拔1900米(6,200英尺)都很难见到其踪迹。他们的活动海拔最高可超过5000米(16000英尺)[10][4][11]

行为和饮食[编辑]

生活习性最接近与佛罗里达眼镜熊巨型短面熊中更新世晚更新世时代)。眼镜熊是种习惯半树栖性的熊类動物,在安第斯云雾林眼镜熊既可以在白天和夜间活跃,但在秘鲁沙漠发现它们在植被下面睡觉。 一旦在树上,他们可能会经常搭建一个平台,也许在隐蔽援助,以及在休息和储存食物。眼镜熊是独居动物,是为了避免竞争,而不是为了“领土意识”(因为在食物丰富的地区有发现群居)。

性情温顺,除非母熊认为幼崽有危险。幼崽唯一天敌是美洲虎,所以眼镜熊的居住地大多不与美洲虎重叠。只有一个报道记录一个人被眼镜熊杀死。眼镜熊活的最长时间是在华盛顿的国家动物园达到36年八个月的生命,野外的大多不超过20年。

眼镜熊比大多数其他的熊更草食性,一般约5〜7%的饮食是肉。最常见的食物包括仙人掌凤梨科植物,森林地面的水果,以及未开封的棕榈树叶(他们还将剥开树皮吃有营养的第二层)这大部分植物都是非常艰难的打开或消化的,是少数几个在其区域内食用这些植物的物种。

在分类学上,眼镜熊是与大熊猫亲缘关系最近的现存熊科动物。 眼镜熊拥有最大的颧骨下颌肌肉,相对于它的自身尺寸,稍微超越大熊猫的形态。 并非巧合的是,这两个物种是已知的大量消耗坚韧的,纤维性的植物。 但这些熊可以捕食成年鹿美洲驼(大羊驼)和牛,以及兔子,老鼠,在地面筑巢的鸟。在当地,他们有时被指控杀害牛等牲畜和破坏玉米田。因此有时候有些农民会有意或无意地杀死他们。

交配[编辑]

眼鏡熊几乎在一年中的任何时间都可交配,但通常高峰在四月和六月,对应在雨季开始,水果成熟的高峰期。交配对在一起生活一到两周,在此期间,它们将交配多次。出生通常发生在旱季,十二月至二月。

怀孕期是5.5至8.5个月。可能有一到三胎幼崽出生,四胎是罕见的,平均水平是两隻。幼仔在出生时会闭上眼睛,体重约300至330克。然这一物种生产通常发生在一个小地方,母亲会一直等待直到幼崽可以看见东西以及走路。大概在7、8岁的时候开始生育。

在当地是一级保护动物,不同国家都做出了保护措施。

参考文献[编辑]

  1. ^ Goldstein, I., Velez-Liendo, X., Paisley, S. & Garshelis, D.L. Tremarctos ornat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7 January 2009].  易危(VU A4cd)
  2. ^ Spectacled, or Andean, Bear – National Zoo| FONZ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Nationalzoo.si.edu. Retrieved on 2011-09-26.
  3. ^ Macdonald, D. (2001). The New Encyclopedia of Mammal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Oxford, UK.
  4. ^ 4.0 4.1 4.2 Servheen, C., Herrero, S. and Peyton, B. (1999). Bears: Status Survey and Conservation Action Pla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UCN/SSC Bear and Polar Bear Specialist Groups, IUCN, Gland, Switzerland and Cambridge, UK.
  5. ^ Spectacled bear videos, photos and facts – Tremarctos ornatu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RKive. Retrieved on 2011-09-26.
  6. ^ Spectacled Bea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razilianfauna.com. Retrieved on 2011-09-26.
  7. ^ Burton, Maurice; Burton, Robert. The international wildlife encyclopedia. Marshall Cavendish. 1970: 2470– [26 September 2011]. ISBN 978-0-7614-7266-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0). 
  8. ^ Bunnell, Fred. Macdonald, D. , 编. The Encyclopedia of Mammals. New York: Facts on File. 1984: 96. ISBN 0-87196-871-1. 
  9. ^ Peyton, B. Habitat components of the spectacled bear. Ursus. 1987, 7 (International Conf. Bear Res. and Manage.): 127–133. 
  10. ^ Nowak, R.M. (1991). Walker’s Mammals of the World.'.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Baltimore and London, ISBN 0801857899.
  11. ^ Brown, A.D. and Rumiz, D.I. (1989). "Habitat and distribution of the spectacled bear (Tremarctos ornatus) in the southern limit of its range", pp. 93–103. in: M. Rosenthal (ed.) Proc. First Int. Symp. Spectacled Bear. Lincoln Park Zoological Gardens, Chicago Park District Press, Chicago, Illinois, U.S.A.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