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荷壽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關東風的四角形和關西風的三角形豆皮壽司

稻荷壽司(日语:稲荷寿司),亦稱為豆皮壽司腐皮壽司,為油炸豆皮包裹醋飯而成的種類壽司。豆皮壽司是壽司中較為廉價常見的品項,是日本常見的家庭料理。

作法[编辑]

豆皮[编辑]

首先將豆皮放入滾水鍋中,將豆皮的油臭味與髒污燙出後取出,將豆皮稍作晾乾後,再放入用柴魚片昆布熬煮而成的高湯滷製,另外用日本酒醬油味醂砂糖調味。煮滾後熄火將豆皮用傳通煮的方式,使其在滷汁中放涼靜置一天後,再將其煮過一次使其更加入味。

醋飯[编辑]

壽司飯也可以加入少許的日本酒昆布來煮,這樣會更香並使飯更具黏性。飯煮熟後將飯放至木盆或大盤子中,並使用飯匙將剛煮好的米飯徹底撥開撥鬆,避免使得米飯太濕。另外調製醋飯汁,用壽司醋、砂糖、鹽按米飯多寡照比例調製加入飯中均勻拌入。醋飯汁要分次倒入觀察米飯吸取醋飯汁的狀況,避免醋飯太過濕潤影響口感,接下來快速用飯匙用斜切姿勢將米飯撥開撥鬆,讓米飯快速降溫並吸取醋飯汁。

捏製[编辑]

豆皮跟醋飯放涼後,雙手手掌沾取少許的醋飯汁殺菌並避免黏手,左手用拇指將豆皮的袋口打開,右手捏取適當大小的飯糰塞入豆皮,左手再握緊豆皮使其袋口收緊即可完成。關東地區通常作成米袋形狀、關西則將豆皮對切作成三角形。

有些店家的豆皮壽司的醋飯還額外添加了胡蘿蔔香菇紅薑黑木耳竹筍芝麻羊栖菜、碎豆皮蓮藕牛蒡薑片等食材來增添味道與口感。另外為了視覺與口感變化,有些店家會將豆皮外翻作成類似裏捲的樣式。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