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孩兒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紅孩兒是《西遊記牛魔王鐵扇公主之子,號「聖嬰大王」。因為牛魔王孫悟空結拜兄弟,所以算起來紅孩兒是孫悟空的義姪。紅孩兒修煉成三昧真火,與哪吒一樣操使一丈八尺長的火尖槍,仙功了得,由於牛魔王在他年幼時不注意品德教育,紅孩兒便和牛魔王有樣學樣,红也孝顺竟想抓唐僧回洞给父母吃,甚至屡次战胜孙悟空,最後請觀音菩薩用計收服為徒。

簡介[编辑]

颐和园长廊彩绘:红孩儿化作被绑幼童欺骗唐僧师徒

紅孩兒是中國古典小說西遊記》中的人物,主要出現在孫悟空火燄山這一篇故事中,後世節錄《西遊記》故事時,紅孩兒往往都是重要的角色。故事中觀音為了收服紅孩兒而让出莲花座,红孩兒只见座没见观音,就小孩玩心重,上莲座学磐腿坐,哪知莲座自动伸出数支自动锋利弯刀,抓抵住红孩兒双腿动弹不得,红孩兒因此顺從观音,观音收红孩兒于身边,即善财童子,当时竟达300岁。[來源請求]

《西遊記》描述其外貌為:

元代雜劇《西遊記》中,紅孩兒(亦作火孩兒)是鬼子母的兒子・愛奴兒[1]

在另一部古典小說《薛丁山征西》曾出場協助樊梨花等仙徒率領的唐軍擊敗五龍公主,並用「乾坤環」擊破白龍公主用內丹煉成的「玉環傘」,奪回唐將所丟失的法器寶物。[2]

相關[编辑]

文末暗示紅孩兒即五十三參得道的善財童子(佛堂觀音圖像站在觀音身旁微笑男童)。

參考資料[编辑]

  1. ^ 第十二折〈鬼母皈依〉. 《西遊記 (雜劇). [2022-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31).  已忽略文本“楊東來先生批評西遊記]]》” (帮助)
  2. ^ 第六十三回〈元帥營中產薛強 善才大破五龍陣〉. 《薛丁山征西》. [2022-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01). 
您可以在維基文庫中查找此百科條目的相關原始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