藩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藩王就是有封地或封国的亲王郡王,通稱諸侯王中国历史中,拥有王爵者都可以称作藩王,不管是宗室或是外姓,亦不管亲王或郡王。藩王可能拥有兵权,镇守一方。

外姓一般得到藩王称号的都是战功卓越的臣子。如明代的鄭成功、清代的耿精忠尚可喜等。

汉魏晋南北朝[编辑]

中國漢朝以後,皇帝封王大多會有封國,形成國中有國的情況。王國中的地方官員仍由中央政府所任命,而王的屬員除了國相之外,皆由王所任命。漢朝初期藩王的正妻稱王后,母親稱王太后,東漢朝起藩王正妻改稱王妃,母親改稱王太妃南北朝起一直沿用。

西魏、北周至唐宋[编辑]

西魏、北周开始延至唐、宋,许多宗室与贵族被封为亲王、郡王,名称亦用古代地名,如秦王晉王楚王齊王等,但大部分没有实权和封地,只有虚名。

元明清[编辑]

這種情況到元朝則出現改變,元朝的很多亲王,都有封地。比如秦王忙哥剌的封地在陕西云南王忽哥赤的封地在云南明朝更是重建分封制,明太祖在全国各地封25个王,在边疆的藩王可以主持地方军务。但燕王朱棣靖难之役中成功後,為了避免诸侯攻打天子的情況再次出現,强化中央集权,藩王不得干涉地方政治军事事务,不得擅自离开封地、结交地方官员。

清朝的藩王与历朝历代性质大不相同,是从部族首领直接改号而成,封王不封國,除了早期的三藩吴三桂尚可喜耿精忠)以外,亲王、郡王只授予宗室和外蒙古藩部,宗室诸王名称不用古代地名(國號),而用一些美好的形容词(美號),如睿亲王多尔衮、宝亲王弘历、恭亲王奕䜣、庆亲王奕劻等等。因此清代的王只有虛名,而無封地、實權,都居住在北京,特别是雍正以后,诸王不得擅自出京,结交朝官。除非皇帝交给他们具体差事,像康熙末年的大将军王胤禵同治朝的议政王奕訢宣统朝的内阁总理大臣奕劻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