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奕訢
恭親王
前任:新頭銜
繼任:溥偉
时年27岁的奕訢
费利斯·比特拍摄于《北京条约》签订不久后的1860年11月2日
愛新覺羅
奕訢
太岳、樂道堂主人
封爵親王(鐵帽子王)
封號
旗籍滿洲鑲藍旗
籍貫右翼近支鑲藍旗第一族
出生道光十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1833-01-11)1833年1月11日
大清京師順天府
逝世光緒二十四年四月初十日
1898年5月29日(1898歲—05—29)(65歲)
清朝 大清京師順天府
谥号恭忠親王

恭忠親王奕xīn满语
ᡥᡳᠨ
转写I Hin[1];1833年1月11日—1898年5月29日),樂善堂主满洲爱新觉罗氏,晚清宗室、著名改革家、政治家、外交家、重臣、洋務派領袖。是道光帝第六子,咸豐帝同父异母胞弟,同治帝的六叔,光緒帝的六伯,生母为孝靜成皇后博尔济吉特氏道光帝遺詔封和碩恭亲王,统称“六王爷”;曾任总理衙门首席大臣、领班军机大臣议政王,保守派和清流派蔑称其为“鬼子六”。賜爵位世襲罔替,身後

清末洋务派的代表人物、主要发起者、領袖,支持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人的洋务运动,協助慈禧太后發動辛酉政变而獲重用擔任輔政之後,擔任議政期間擴大督撫權力而導致出現「督撫專政,內輕外重」局面;至於在其主持下清廷設立總理衙門和駐外使館,改變中華過往政權以維系華夷秩序為目的的外交方向[2],強化了與西方列強的利益互動包括如確立「借師助剿」方針而與洋人聯合軍隊鎮壓太平天国同治皇帝親政後反對重修圆明园,幾乎遭到罷免,後因慈禧太后阻攔才倖免於難,但為同治帝所怨。後因功高震主而遭到慈禧太后猜忌,在同治四年(1864年)被罷免「議政王」一職,但由於奕訢有慈安太后撐腰,因此奕訢依舊被重用。慈安太后逝世後幾年(1884年),慈禧太后藉口追究中法战争戰敗而免除奕訢所有職務,史稱「甲申易樞」,后隐退于寺庙内,不问政事。直到十年後的甲午战争才獲慈禧太后起用。奕訢反對戊戌变法,不久逝世,享年65歲。

生平[编辑]

早年生涯[编辑]

幼年奕訢与母亲孝静成皇后

幼年师从卓秉恬贾桢,聪明好学。道光帝立儲時,曾在四子奕詝和六子奕訢之間猶豫不決。但于道光二十六年下定决心由皇四子继位,写下遗诏,并于道光二十九年下令在妃园寝内为奕訢之母静贵妃修墓,亲令静贵妃死后,必须葬于妃园寝,不得更改,变相对外公布奕訢争储失败(奕訢若能继位,按惯例,将尊其生母为太后,若已去世则追封为皇后,清朝皇后,无论是正式册封或母以子贵追封,先于皇帝去世与皇帝合葬,后于皇帝去世则单独建陵,道光这一举措等于表明,静贵妃不管生前死后都只是他的妾室绝非正室,换而言之,恭王不会继位)。

道光三十年(1850年)以宣宗遺詔公布封「皇六子奕訢為親王,皇四子奕詝立為皇太子」。娶重臣桂良女為福晉,这往往被认为是道光属意恭王之举,而实际上这个指婚发生在道光下定决心写下遗诏之后,最多只能视为对恭王的补偿,况且恭王福晋并非桂良嫡女,而仅为妾室所生的庶女之一。咸豐朝期間,由于恭王母子矫诏强封太后、藐视皇帝的行为,奕訢的政治地位並不很重要,他只有在1853年到1855年之間擔任领班军机大臣

同治時期[编辑]

奕訢,摄于1860年11月2日

1860年,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奕訢被授命為全权钦差大臣,負責清政府与的谈判,並且签订了《北京条约》。1861年夏,咸豐帝過世,奕訢与東太后慈安西太后慈禧合谋发动辛酉政变,成功奪取了政權,處死或貶逐了載垣端華肅順顧命八大臣,因此獲兩宮太后重用,授予议政王大臣之銜。

奕訢,约翰·汤姆逊于1872年摄于恭王府

從咸豐十一年(1861年)到光绪十年(1884年),奕訢担任领班军机大臣领班與总理衙门大臣,掌握軍政大权。辛酉政變後奕訢與慈禧關係密切,但並不長久,因功高震主,遭到慈禧太后猜忌衔,同治四年(1865年)三月初五,慈禧決定牛刀小試,慈禧指使编修蔡寿祺弹劾奕訢,“揽权纳贿,徇私骄盈,目无君上”,一度革除所有職務,但最後因眾大臣求情,而僅被革除「议政王」一職,但依舊身處權力中心,允許在内廷行走,自此有所收斂退避,奕訢長期獲慈安太后支持以制衡慈禧太后權勢,因此地位仍舊穩固,慈禧即使恨他,亦不能動他。奕䜣长期厌恶慈禧亲信太监安德海。同治八年(1869年),安德海奉慈禧之命赴江南办理织造。按例太监不得离京,奕䜣于是命山东巡抚丁寶禎捕拿,未经审讯将其就地正法[3],为慈禧太后所恨。同治十二年(1873年),奕訢不同意修治圆明园,為同治帝所怨。

晚年與辭世[编辑]

光緖六年(1881年)奕訢支持者慈安太后逝世,使奕訢處境更為窘追,慈禧太后重新計劃扳倒奕訢,光绪十年(1884年)中法戰爭爆發,慈禧太后籍故指出奕訢所指揮的軍機處進退失據,和戰不定,“委靡因循”,最後軍隊敗退,慈禧便乘機罷去奕訢一切職務,令居家養疾,同時由禮親王世鐸醇親王奕譞取而代之並將其中樞一併改組,並扶植奕訢七弟、光緒帝生父醇親王奕譞取締他的地位,奕訢黨羽武英殿大学士宝鋆吏部尚书李鸿藻兵部尚书景廉工部尚书翁同龢同時被貶,他們的往後數十年的繼任人選多對慈禧唯命是從,且庸碌無能,慈禧從此得以獨掌乾坤,再無制肘,此事件發生在甲申年故稱為甲申易樞

之后奕訢常在西郊戒台寺静修,一直到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败戰以後才再度被起用,但當時奕訢老邁,更無鬥志,毫无作为。從1894年到1898年逝世為止,任领班军机大臣與领班总理衙门大臣。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二月,一病不起[4],四月初十日病逝。

奕訢晚年像
奕訢去世后葬于昌平崔村附近,后墓地被盗掘,目前仅存地面石牌坊

評價[编辑]

其主张学习外国军事科技以加强中国武力,於外交上主张保持与欧美列強的和平,支持並开办了中国早期的近代新式工商業以及政府機關,是清朝洋务运动的中枢首脑。在其担任政府首脑期间,清朝先後平定了太平天国运动、捻亂以及西部各行省回變

部分中國近現代史學家(如張玉法薛化元李筱峰等人)認為奕訢与慈安太后是清朝最後的支柱,支撐慈禧太后的政权。在其死後,繼任者多為庸碌之輩,甚至比軍機大臣榮祿還不如。

他之所以會被称为鬼子六,是因为他在家族中排行第六(他的四哥是咸丰皇帝),保守派厌恶西方事物,把洋人称为「鬼佬」或者「洋鬼子」,而正因他是六王爷,所以被称为鬼子六。

奕訢在病逝前,光緒帝、慈禧太后前去探望,光緒帝主動詢問六叔奕訢翁同龢是否可大用,奕訢聽後十分激動,向光緒帝表達反對之意,因翁同龢反對洋务运动,而奕訢自己是洋务运动的中枢首脑,故希望親政的光緒帝不要被翁同龢的意見給迷惑,光緒帝無奈之下與慈禧太后討論後決定忍痛罷黜翁同龢。

家庭[编辑]

妻妾[编辑]

  • 嫡福晉瓜爾佳氏,大學士桂良庶女,惠親王綿瑜繼福晉之妺,自號友蘭女士。值得一提的是孝静成皇后之嫡母與瓜爾佳氏之嫡母同為肅王府的庶出縣主,兩人為同父同母的亲姐妹,奕訢相当于娶了自己名义上的表姨。光緒六年五月二十二日,瓜爾佳氏去世,享年四十七歲。
  • 側福晉薛佳氏,文匯之女,死於光緒二十四年四月初十日後。
  • 側福晉王佳氏,福慶之女,十歲時隨嫡福晉瓜爾佳氏入王府,後於咸豐十年被收為妾,事上以禮,馭下以寬,同治十一年兩宮皇太后晉其為側福晉,光緒五年去世。
  • 側福晉張佳氏,雙喜之女。幼年入府,素患肝疾。初為侍妾,光緒九年九月四日去世,年僅二十六歲。
  • 側福晉劉佳氏,協領慶春之女,疑與奕訢同姓劉佳氏的側福晉為堂姐妹關係,待考。
  • 側福晉壽佳氏,原為侍妾壽氏,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有藏光绪二十四年闰三月十二日《为恭亲王奕訢侍妾寿氏崔氏刘氏均著加恩赏封侧福晋事》。
  • 側福晉崔佳氏,原為侍妾崔氏,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有藏光绪二十四年闰三月十三日和硕恭亲王门上长史连春提交的《为恭亲王奕訢侍妾寿氏崔氏刘氏均著加恩赏封侧福晋事》。
  • 側福晉劉佳氏,慶雲之女。原為侍妾劉氏,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有藏光绪二十四年闰三月十三日《为呈报恭亲王奕訢侍妾寿氏崔氏刘氏均着加恩赏封侧福晋事致宗人府右司》。

子嗣[编辑]

女儿荣寿固伦公主
  • 长子:郡王銜果敏貝勒载澂(1858年-1885年),咸丰八年戊午八月初六日酉时生,母嫡福晋瓜尔佳氏大学士桂良之女。光绪十一年乙酉六月初十日午时溘逝,年二十八岁,谥曰果敏。嫡夫人费莫氏文煜之女。一子:第一子承继子和硕恭贤亲王溥伟,载滢长子。
  • 次子:郡王銜貝勒载滢(1861年-1909年),咸丰十一年辛丑二月初一亥时生,母侧福晋薛佳氏文汇之女。同治十年一月奉旨过继与钟端郡王奕詥为嗣,袭贝勒。光绪二十六年因罪革爵仍归本支。宣统元年己酉八月十六日酉时溘逝,年四十九。嫡夫人马佳氏布政使绍缄之女,继夫人赫舍里氏候补知府崇龄之女,妾吴氏二等侍卫喜隆之女,妾广东项氏达项瀛之女。
  • 三子:追封奉恩輔國公載濬(1864年-1866年),同治三年甲子六月二十八日丑时生,母嫡福晋瓜尔佳氏大学士桂良之女。同治五年丙寅四月二十四日寅时卒,年三岁。无嗣。
  • 四子:追封不入八分輔國公載潢(1881年-1885年),光绪六年庚辰十月初十日戌时生,母侧福晋刘佳氏庆云之女。光绪十一年乙酉正月十七日午时卒,年六岁。
  • 長女:榮壽固倫公主(1854年-1924年),咸丰四年二月初二日生,母嫡福晋瓜尔佳氏大学士桂良女,同治初年,进宫中教养,封固伦公主,二年正月初二日行册封礼,四年九月改为荣寿公主,五年九月初六日经慈禧太后指婚,下嫁世袭一等公寿恩固伦公主额驸景寿之子志端,志端婚后五年病死。丈夫死后,荣寿公主作为太后养女又回到宫中陪伴太后。光绪七年十月仍晋固伦公主。1924年逝世,年七十。
  • 次女:(1860-1863),生于咸丰十年二月二十三日,母嫡福晋瓜尔佳氏大学士桂良女,同治三年二月二十一日夭折,年五岁。
  • 三女:(1876-1878),母侧福晋刘佳氏,协领庆春女,光绪五年二月十四日生,六年五月五日卒,年二岁。
  • 四女:(1879-1880),母侧福晋张佳氏,双喜女,光绪七年闰七月七日生,八年七月二十六日卒,年二岁。
  • 五女:(1881-1882),母侧福晋刘佳氏,协领庆春女,光绪十年六月三日生。

孙辈[编辑]

長孙:恭賢亲王溥偉(1880年-1936年),过继给果敏貝勒载澂。

次孙:溥儒(溥心畬)(1896年8月30日-1963年11月18日)。

三孙:溥佑(1898年-1940年)。

四孫:溥僡(1906年-1962年)。

曾孙辈[编辑]

  • 溥偉子嗣:毓嶙、毓岏、毓崧、毓岎、恭親王毓嶦、毓嵂、毓嶸、毓嵱、蘊霞(女兒)
  • 溥儒子嗣:毓岦、毓岑
  • 溥佑子嗣:蘊華(女兒)、毓崟(毓君彥)
  • 溥僡子嗣:毓峘

府邸[编辑]

相關影視作品[编辑]

相關傳記作品[编辑]

  • 董守义,《恭亲王奕欣大传:中国第一次近代化运动的倡导者》,沈阳:辽宁人民出版社,1989。

注释[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安双成 编:《满汉大辞典》,辽宁民族出版社,1993年出版,1171页。
  2. ^ 潘云成.奕訢上台与晚清政府内政和外交的变化[J]. 西南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 17(1): 92-97
  3. ^ 郭廷以. 李洪超 , 编. 近代中国史. 北京: 中华书局. 2018年1月: 142. ISBN 9787101127812. 
  4. ^ 清宫医案》记载:“四月初十日丑刻,庄守和、张仲元、姚宝生诊得恭亲王脉息左寸关数而无力,尺部虚大,右三部软而无根。……汗出不止,喘息抬肩,痰热上壅,精神不固,证势重险,谨防虚脱,今用保肺固脱之法竭力调治。”

外部链接[编辑]

官衔
前任:
祁寯藻
領班軍機大臣
任期:1853年-1855年
繼任:
文慶
前任:
穆蔭
領班軍機大臣
任期:1861年-1884年
繼任:
禮親王世鐸
奕訢
恭親王世系
清宣宗世系的分支
出生于:1833年1月11日逝世於:1898年5月29日
王室頭銜
新頭銜 恭親王
任期:1850年-1898年
繼任:
孫恭賢親王溥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