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致发光显示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電激發光

電致發光顯示器(Electroluminescent Display,ELD)是一種利用電致發光现象的顯示技術。電致發光(Electroluminescence,EL)是指電流或強電場通過材料時,材料發出光線的光學和電學現象。這種顯示器的基本原理是將合適的發光材料(如砷化鎵)夾在兩層導體間;當電流流過時,材料層便會發出可見光

1907年,Captain Henry Joseph Round 在研究碳化硅(SiC)時發現了電致發光。直到1960年代,電致發光顯示器(ELD)才開始在商業上使用。

由於 EL 的原理是當材料接通電流時,原子中的電子被激發并發光,而不同的原子具有不同能級的電子;所以通過改變材料的組成,可以發出不同顏色的光。電致發光顯示器 ELD 的基本構造如下:兩層平坦互相垂直的不透明電極板,中間夾著 EL 材料,這樣每一個交點便是電流接通點,該處的 EL 材料便可以發光,成為一個像素;頂層必須透明,使光能穿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