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冀宝斋博物馆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发晚了,扔这儿吧[编辑]

或许可以把有用的合到正文里去@Amazingloong --如沐西风留言2013年7月9日 (二) 12:47 (UTC)[回复]

冀宝斋博物馆
成立日期2007年11月
地址河北省冀州市湖滨西路
類型民办博物馆

冀宝斋博物馆是一家位于河北省冀州市湖滨西路的民办博物馆,由冀州市二铺村投资建设,2007年11月开工,2010年7月开馆运行。2012年7月,冀宝斋博物馆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1]此外,博物馆还被评为衡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科普基地,也是衡水市“十馆一中心一剧院”重点项目之一。[2]冀宝斋博物馆的藏品真伪一直存在争议。收藏家马未都曾在博客中表示冀宝斋博物馆的藏品不真。《北京青年报》也曾报道冀宝斋博物馆藏品的真伪争议。2013年7月,作家马伯庸发表博文《少年Ma的奇幻历史漂流之旅》,揭露冀宝斋博物馆藏品多为赝品。文章被大量转载,冀宝斋博物馆因此引起关注。面对外界的质疑,馆方一直坚持称其藏品都是真品。

历史

据报道,冀宝斋始于1980年左右,为河北省冀州市二铺村集体所有,以从事元、明、清三代官窑瓷器收藏为主。[3]1980年,二铺村投资建厂,生产暖气片,由此致富。1986年,二铺村投资建设了景区“灵秀山庄”,1993年开放。据时任村支书王宗泉介绍,兴建山庄时,工地挖出了很多瓷片,王宗泉指示村民将瓷片收集起来,由村里统一收购。后来有很多民众听说了此事,就带着瓷器前来,王宗泉收购了带来的大多数瓷器,这构成了冀宝斋的收藏。2007年11月,二铺村投资兴建了冀宝斋博物馆。博物馆占地面积为60亩,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建设预算为5,060万元人民币。博物馆外形类似中国国家博物馆,内设主题展厅十二个,包括八个瓷器展厅、两个书画展厅、一个青铜器与金银器展厅、一个唐三彩与玉器展厅。展出的藏品总数为2218件。馆长王宗泉之前长年担任二铺村村支书,自称农民收藏家。[4]

争议

冀宝斋博物馆号称藏有大量国宝,馆长王宗泉称它们足以让故宫博物院无地自容。2012年8月,《北京青年报》报道了冀宝斋博物馆。文中提到冀宝斋博物馆藏有时代的彩瓷、商朝青花瓶、秦始皇统一六国御赐款五彩瓷瓶、直径1.7米的元代釉里红大盘等,“哪一件都能颠覆中国瓷器发展史”。博物馆还藏有一对长信宫灯,一男一女,比河北省博物馆所藏满城汉墓出土的长信宫灯还大。新闻提到,宣德炉在这家博物馆都算不上精品,王宗泉把三个宣德炉用作烟灰缸。王宗泉称,藏品都是老百姓“慕名送来”后博物馆收购的,每一件藏品都经过了他的鉴定,都是真品。新闻还说,有收藏界人士评论王宗泉“是当之无愧的全国十大古玩赝品收藏家,冀宝斋就是个低仿假货集中营”。而王宗泉对外界的质疑,回应称“专家没见过的东西就是假的”是不对的,“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地大物博,你没见过的东西多了!”[4]此后不久,收藏家马未都也在博客上发文评论这家博物馆,认为其藏品不真。[5]

2013年7月,作家马伯庸新浪博客上发表博文《少年Ma的奇幻历史漂流之旅》,讲述了他参观冀宝斋博物馆的经历,并配发大量图片。马伯庸在文章中称,冀宝斋博物馆展出的藏品包括大量赝品,造假手段非常离谱,包括汉代五彩青花(实际上,五彩创烧于元代后期,青花的创烧年代有唐代和宋代两说,但现存都是残片,且与景德镇元青花没有明确的传承关系[6])、晋代斗彩三英战赵云葵口盘(斗彩创烧于明代成化年间[6])、多件鬼谷下山罐、写有白话文唐代御赐五彩葵口盘、“炎帝制造”青花瓷器、雍正年制粉彩十二开光金陵十二钗大缸、分公母的十二生肖等等。马伯庸的博文引起大量的转载和媒体报道。媒体采访中,冀州市旅游局表示他们只负责旅游安全和游客投诉处理,并不对博物馆的藏品真伪负责。博物馆副馆长邵宝明对记者说,马伯庸只是个作家,不是收藏家,没有资格来质疑博物馆藏品的真伪;鉴定藏品真伪时,专家可能都无法形成统一意见,“反正我们认为我们的藏品都是真的,也不需要专业机构来鉴定”。[5]国家文物局的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冀宝斋博物馆没有注册,而且“全国各地都有山寨博物馆,法无禁止,所以我们也管不了”。[7]

参考文献

  1. ^ 关于批准发布廊坊香河泽普生态园等12家景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公告的决定. 河北旅游网. 河北省旅游局. [2013-07-09]. 
  2. ^ 河北1家博物馆藏品年代穿越 仍成省级科普基地. 南方都市报. 2013-07-09 [2013-07-09]. 
  3. ^ 冀宝斋博物馆. 中国文物网. 2011-08-18 [2013-07-09]. 
  4. ^ 4.0 4.1 河北乡村花五千万建绝世博物馆. 北青网. 2012-08-06 [2013-07-09]. 
  5. ^ 5.0 5.1 冀宝斋民间博物馆完爆故宫 藏品呆萌年代逆天. 华西都市报. 2013-07-09 [2013-07-09]. 
  6. ^ 6.0 6.1 马未都. 马未都说陶瓷. 北京: 中华书局. 2008. ISBN 978-7-101-06201-4. 
  7. ^ 雷人博物馆冀宝斋遭质疑 国家文物局:没经认证. 人民网. 2013-07-09 [2013-07-09]. 

外部链接

Category:河北博物馆

Category:冀州市


感谢@如沐西风,我做了一个融合。把两部分内容融合在了一起。--Amazingloong留言2013年7月10日 (三) 01:53 (UTC)[回复]

新条目推荐讨论

在候选页的投票结果

外部链接已修改[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冀宝斋博物馆中的3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報告軟件缺陷) 2017年8月12日 (六) 17:09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