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Ray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V2Ray
原作者Victoria Raymond在维基数据编辑
首次发布0.1 (2015年9月18日,​8年前​(2015-09-18)[1]
当前版本
  • 5.12.1 (2023年11月24日)[2]
  • 5.13.0 (2023年12月11日;穩定版本)[3]
編輯維基數據鏈接
源代码库 編輯維基數據鏈接
编程语言Go[4]在维基数据编辑
操作系统类Unix系统
Microsoft Windows在维基数据编辑
类型代理服务器
突破网络审查
自由软件
應用軟件在维基数据编辑
许可协议 編輯維基數據鏈接
网站www.v2fly.org 編輯維基數據鏈接

V2Ray,是Victoria Raymond以及其社区团队开发的Project V下反审查工具。Project V是一个工具集合,号称可以帮助其使用者打造专属的基础通信网络。Project V的核心工具称为V2Ray,其主要负责网络协议和功能的实现,与其它Project V通信。V2Ray可以单独运行,也可以和其它工具配合,以提供简便的操作流程。开发过程主要使用Go语言Core采用MIT許可證开放源代码

中国大陆,本工具广泛用于突破防火长城,访问被其封锁和屏蔽的内容[5][6]

运行原理[编辑]

V2Ray的运行原理与其他代理工具基本相同,使用特定的中转服务器完成数据传输。例如,用户无法直接访问Google,YouTube等网站,但代理服务器可以访问,且用户可以直接连接代理服务器,那么用户就可以通过特定软件连接代理服务器,然后由代理服务器获取网站内容并回传给用户,从而实现代理上网的效果。服务器和客户端软件会根据不同协议,要求用户提供一定的参数,如UUID、密钥、加密方式等,双方一致后才能成功连接(VMess协议能够自适应客户端采用的加密方式)。连接到服务器后,客户端会在本机构建一个本地Socks5代理(或VPN、HTTP、透明代理等)。浏览网络时,客户端通过这个Socks5(或其他形式)代理收集网络流量,然后再经混淆加密发送到服务器端,以防网络流量被识别和拦截,反之亦然。V2Ray 定位为一个平台,任何开发者都可以利用 V2Ray 提供的模块开发出新的代理软件。

主要特性[编辑]

  • 多入口多出口:一个V2Ray进程可并发支持多个入站和出站协议,每个协议可独立工作。
  • 定制化路由:入站流量可按配置由不同地出口发出。轻松实现按区域或按域名分流,以达到最优的网络性能。
  • 多协议支持:V2Ray 可同时开启多个协议支持,包括SocksHTTPShadowsocks、VMess、Trojan和VLESS等。每个协议可单独设置传输载体,比如TCPmKCPWebSocket等。
  • 隐蔽性:采用VMess、VLESS和Trojan协议的节点可以伪装成正常的网站(HTTPS),将其流量与正常的网页流量混淆,以避开第三方干扰。
  • 反向代理:通用的反向代理支持,可实现内网穿透功能。
  • 多平台支持:原生支持所有常见平台,如WindowsmacOSLinux,并已有第三方支持移动平台。

历史事件[编辑]

专利事件[编辑]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罗森林和兩名学生王帅鹏、潘丽敏,于2019年3月25日申请名為「基于长短期记忆网络的V2ray流量识别方法」的专利[7][8]。2019年10月25日,该专利的法律状态修改为“发明专利申请公布后的撤回”。

V2Ray项目组表示,专利并不会保证方法的有效性,专利仅仅是保护方法本身。其次,该专利的描述存在一些问题:

  1. 专利中提到:「V2ray服务端与客户端进行每次通信时需要预先交换密钥,因而每次通信较为靠前的数据包具有显著特征」。实际上,VMess 协议并不存在「预先交换密钥」这个步骤。即使将 V2Ray 与需要进行「预先交换密钥」的协议配合使用,那么进行「预先交换密钥」时的数据包也不会有 V2Ray 的数据特征,因为此时还没有开始发送有效数据,即使有特征也是配合使用的协议的特征。
  2. 专利中将 V2Ray 拼写成了 V2ray。

原作者失踪[编辑]

2019年2月,V2Ray项目创始人Victoria Raymond突然消失,其TwitterTelegram以及知乎停止更新。

原作者的Github账号依然保持更新直到2019年11月最后一次提交commits。

衍生项目[编辑]

Project X[编辑]

Xray
原作者RPRX
首次发布1.0.0[9] (2020年11月25日,​3年前​(2020-11-25)
当前版本1.8.6
源代码库github.com/XTLS/Xray-core
编程语言Go
操作系统类Unix系统
Microsoft Windows
类型代理服务器
突破网络审查
自由软件
應用軟件
许可协议Mozilla公共许可证 2.0
网站xtls.github.io

2020年11月,因为开源许可证等原因XTLS被V2Ray社区从V2ray core移除,VLESS及XTLS的作者和支持者基于V2Ray另行组建了Project X 组织,开发了基于V2Ray的衍生版本Xray[6]。该軟體完全相容V2Ray的設定檔和传输协议,由于Project X社区非常活跃,大部分新版图形化用户端已支持Xray。[10]

V2Fly[编辑]

由开源社区在原作者失踪后重组成立。

由V2Ray衍生的图形客户端[编辑]

由于V2Ray、Xray项目本身开源,所以在Github等网站上有兼容或包含V2Ray、Xray核心而开发的图形化代理客户端,如

  • Qv2ray - 使用Qt/C++开发的兼容多种平台和多种协议的代理客户端
  • SagerNet - 包含v2ray-core的Android代理客户端,并能通过添加插件支持Brook、Hysteria、Naive、Mieru等多种代理协议
  • AnXray - 包含xray-core的Android代理客户端
  • v2rayNG - 包含v2ray-core和xray-core的Android代理客户端
  • v2rayN - 包含v2ray-core和xray-core的Windows代理客户端

评价[编辑]

《南华早报》的一篇报道中称,V2Ray是中国许多人访问全球互联网的可靠方法,这些用户或是精通技术,或是订阅了付费的服务;V2Ray也是Shadowsocks的精神继承者,而对个人域名和TLS的支持是对Shadowsocks的一种进步,这些特性可以将流量伪装成来自未被封锁的网站[6]

参考文献[编辑]

  1. ^ Release 0.1. GitHub.com. 2015-09-18 [2021-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10). 
  2. ^ v5.12.1. 2023年11月24日. 
  3. ^ Release v5.13.0 User Preview. 
  4. ^ https://api.github.com/repos/v2fly/v2ray-core; 检索日期: 2020年12月2日.
  5. ^ Sharwood, Simon. China upgrades Great Firewall to defeat censor-beating TLS tools. The Register. 2022-10-06 [2023-12-16] (英语). 
  6. ^ 6.0 6.1 6.2 Haldane, Matt; Shen, Xinmei. China blocks stealthy anticensorship tools ahead of 20th party congress. 南华早报. 2022-10-06 [2023-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5) (英语). 
  7. ^ 北京理工申請「禁翻牆」專利 中國網友翻牆狂罵:畜牲. 三立新聞網. 2019-10-06 [2023-12-16]. 
  8. ^ 北京理工提專利技術阻「翻牆」 中國網友氣炸罵畜生. 自由时报. 2019-10-06 [2023-12-16]. 
  9. ^ RPRX、Project X Community. Xray-core v1.0.0. Github.com. 2020-11-25 [2021-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04). 
  10. ^ 3X-UI: Внедрение VLESS с XTLS-Reality на сервере XRay для VPN будущего. SE7EN.ws. 2023-10-15 [2023-10-18] (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