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D-BOX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动画美少女战士》六碟装+五合装

VCD-BOX是1990年代末期到2000年代初期在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等地区流行的VCD音像制品销售形式。

由来[编辑]

在1990年代的大中华地区,由於当时还未出现DVDBlu-ray的音像制品,主要在末期开始流行以VCD-BOX的规格出售,VCD-BOX主要是以动画电视剧为合辑全套收录。一般外盒为包装纸盒,上面都会有两片装、六碟装、五合装、八片装、十盒装等字样。外盒内装着CD盒大小的黑色软塑料碟盒或有机硬塑料碟盒,里面装着的VCD光盘都被称为“小影碟”或“金彩碟”。连着外盒的提手可裹入,也可撑开来提着,包装很精美但成本很低。

直到21世紀初期所出现的塑料盒封装的全套型VCD-BOX所替代,最著名的就是中国大陆的广东东和兴影音制品开始流行起来,纸盒VCD-BOX开始进入淘汰阶段,直到20年代末期的DVD开始出现在市面畅销。

收录的影象[编辑]

所收录的内容正版盗版鱼龙混杂,中国大陆大多都是向台湾及香港引进的代理版权,也有相当一部分为盗版,其中内容大部分是繁体中文版,但也有一部分版权是归中国大陆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