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國立臺灣大學維基研究社/教育專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文介紹的是由台大維基社國立臺灣大學課程的合作專案。專案內容主要為:使修課學生以編寫維基百科條目作為其作業。關於臺灣教育專案的完整介紹,請見「Wikipedia:臺灣教育專案」。

過去一年(2016年-2017年)[1]台大教育專案(以下簡稱教育專案。提及範圍更廣的臺灣教育專案時會註明)的執行層面絕大多數是由台大維基社FireFeather和平奮鬥救地球Ulysses Yang 以及課程教授負責,其他曾於線上或線下協助過專案進行的有 Reke蘭斯特Alexander MiselAntigng等人(詳見學生作業的編輯歷史)。本文將簡介我們(台大維基社)進行專案的方式以及現況。

教育專案的意義[编辑]

最顯而易見的,推廣維基百科,無論是招募編者,或僅教導如何使用維基百科。

較深入的思考,可以參考:User talk:Antigng/存档/2#re: 線下活動, irc

合作對象[编辑]

目前的合作對象僅限開設於國立臺灣大學的課程。

我們接洽合作對象的方式有幾種:

  1. 課程負責教授透過電子郵件、臉書粉絲專頁私訊等方式自行聯絡上我們
  2. 在課堂上曾被要求以條目當作業的同學主動向我們提供課程資訊
  3. 於課程網頁上看到該課程有寫條目這項要求[2]

其中,第一項是主要的來源。

合作紀錄[编辑]

專案內容[编辑]

確定與一課程合作後,我們會替該門課在 WP 名字空間架一個課程頁(如:Wikipedia:臺灣教育專案/臺大東北亞藝術史概論),並設置簽名區[3]。課程負責人通常會給予我們一次上台講課的機會,對修習該門課的學生講解本站撰寫條目方面的規定,如版權、引用參考資料、不可原創研究、圖片、格式,以及簡單的語法等。依據課程負責人給的時間長短,決定演講內容的多寡、深度。

學生作業的選題曾以下列幾種模式進行過:物理系服學和平奮鬥救地球(社員且當時的物理系學生)選題;東北亞藝術史東南亞史以及東亞陶瓷文化史大多是由教授提供題目(部分可能是學生自己找)。此例中發生過:少數題目不符合維基百科收錄規定[4]、事後發現關注度不足[5]而使成品無法上架的情形;語言與心理則是在我們向教授簡介過本站規則(如:條目收錄標準)後,由教授列出題目清單予學生選擇。往後若還有合作教育專案的機會,應會採和語言與心理相同的模式。

在合作課上講課、學生選完題並提報[6]之後,直到該門課規定的作業繳交日期前通常沒什麼事。然而到了死線前幾天,社團的臉書粉絲專頁[7]經常短時間內湧入大量求助訊息,而且大多數問題是早已在課堂上提過的。因此,我們也在檢討事前的介紹是否足夠有效、如何達到最大效益。

過了死線之後,我們會一條一條檢查作業、標記出問題,並將檢查結果回報課程負責人。格式、語法等與無關條目正文的小問題通常由我們直接出手,正文相關的問題則視情況和同學溝通與並協助修改。最後,由我們(或任何熟悉規定的編者)全權決定是否可將作業移動至條目空間。如果時間允許(例如作業不太多、截止日期在期末考後的情況),我們會在課程負責人評完分數前完成這些。曾有課程負責人邀請我們為學生的作業評分,不過我們最後決定僅如實回報編輯情況。

移動完畢後,接著評估各條目是否有參與新條目推薦的潛力。若有,便代為提名。完整成果請參「成果」一節。

作業檢查[编辑]

目前的作業檢查主要由 FireFeather和平奮鬥救地球 負責,也曾有一些線上的編者協助過。然而,這仍是非常耗費我們的時間與心力的一件事。106學年度開始,我們將在合作時提出訓練課程助教以協助進行檢查作業的要求。然而,考慮課程助教可能大都也是第一次接觸編輯,上架前仍需要熟悉規則的編者幫忙。為此,我們將徵求線上的志願者協助上架前的清理。詳細協助方式請參考:User:FireFeather/台大教育專案/協助我們

成果[编辑]

參:元維基的社團頁面、社團粉專[8]、各課程WP頁面、作業編輯歷史等

2016秋(105-1)[编辑]

2017春(105-2)[编辑]

當前遭遇問題[编辑]

  • 最主要,仍是那古老而惱人的問題:人力不足
總課程數 總學生數 總作業數 有能力且參與批改的人
105上 3 約50 44 2
105下 2 約70 44 1.3
平均 2.5 60 44 1.65
  • 其次,接近作業死線時,粉專會湧入大量新手求助的私訊。
解決方式:
  1. 和教授討論為各組或各人設定不同的死線
  2. 開設 Flow 頁,由線上社群協助回答問題

未來發展方向[编辑]

維持現在的規模其實已經不容易。同一個教授可能有不同課,且可能每年固定開設。接了一次,理論上下一年度再接的機會很大。

所以首先想辦法招人,並改良教育專案合作模式。次擴大規模(可能需要協會幫忙)。

註釋[编辑]

  1. ^ 撰文時間為2017年,台大維基社重新開始運作至此也是一年
  2. ^ 一例:105-2 東亞陶瓷文化史
  3. ^ 值得一提的是,對多數學生而言,他們第一筆編輯就是在那裡的簽名
  4. ^ 東南亞難民移民(非常態移民)
  5. ^ 戰國 灰釉加彩陶鳩
  6. ^ 舉一例:Wikipedia:臺灣教育專案/臺大物理系服務學習二#作業專區
  7. ^ 當初因不願學生花額外的時間摸索如何在對話頁留言,公告給他們的求助管道主要是社團粉絲專頁。之後或許會嘗試開個 Flow 頁,使他們的問題能公開,供他人參考。
  8. ^ 一例

延伸閱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