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S (韓國)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前往: 導覽搜尋
SBS股份有限公司
SBS Corporation / SBSC / iSBS
原文名稱 株式會社SBS
주식회사 SBS
公司類型 上市公司
股票代號 KOSDAQ:034120
KRX:034120
成立 1990年11月14日
(株式會社漢城放送)
代表人物 김진원, 박정훈;代表社長)
總部  韓國
首爾特別市陽川區木洞西路161號(木1洞韓語목동 (서울)920)
標語口號 함께 만드는 기쁨
產業 廣播媒體
產品 電視廣播節目之策劃及發行製作等
稅後盈餘 6,3535.09億韓圓(2007年)
員工人數 1,141人(2015年12月)
實收資本額 912.00億韓圓(2008年)
結算期 每年12月
主要股東 SBS媒體控股有限公司(34.72%)
國民年金公團(13.4%)
韓國投資證券(8.1%)
韓國投資信託管理(7%)
大韓麵粉加工股份有限公司 (5.6%)
母公司 SBS媒體控股韓語SBS미디어홀딩스
主要子公司 SBS ESPN
SBS-CNBC
SBS contents hub英語SBS Contents Hub
網站 http://sbs.co.kr/
SBS股份有限公司
國家/地區  韓國
開播日期 1991年3月20日(AM)
1991年12月9日(SBS-TV)
1996年11月14日 (SBS Power FM)
播出地區  韓國韓國首都圈

SBS韓語:주식회사 SBS、주식회사 에스비에스株式會社SBS),前稱首爾放送韓語:서울방송서울放送英語:Seoul Broadcasting System;於2000年3月改為目前的名稱),是韓國四大全國無線電視及電台網絡中僅有的私營業者。SBS的經營口號是「一起,我們製作喜悅」(함께 만드는 기쁨),這個口號從2015年起使用到現在。

沿革[編輯]

  • 1990年11月14日:泰榮地產建築公司和31家公司共同成立「株式會社漢城放送」。
  • 1991年3月20日:SBS廣播電台開播,頻率為792 kHz(呼號:HLSQ,後改為「SBS Love FM」)。
  • 1991年12月9日:無線電視(SBS TV)於上午10:00開播,最初只在首爾及其周邊地區播出。
  • 1994年10月24日,星期六、星期日的《SBS 8點新聞》更名為《SBS 新聞 2000》(SBS 뉴스 2000)。
  • 1995年5月14日,SBS結合其它地方電視台,完成全國電視聯播網。
  • 1996年10月26日,《SBS 新聞 2000》更名為《News Q》。
  • 1996年10月30日:SBS Power FM韓語SBS 파워FM開始試播。
  • 1996年11月14日:SBS Power FM開播,頻率為107.7 MHz。
  • 2000年3月:更名為SBS株式會社
  • 2000年11月14日:SBS慶祝10週年,並更改台徽(即為現在使用的第三代台徽)。
  • 2001年4月6日:SBS首次在韓國進行高畫質電視直播。
  • 2001年10月26日:無線數位電視(HLSQ-DTV)開播,採用高畫質電視廣播,是韓國第一個高畫質電視頻道,也是亞洲第一個無線數位電視頻道[1][2],但當時僅一部分節目以高畫質形式播放。
  • 2002年2月21日:24小時戲劇和娛樂節目頻道SBS PLUS韓語SBS 플러스開播。
  • 2011年8月20日:SBS所有節目皆改為高畫質播放[3]
  • 2011年9月:SBS成為維亞康姆的韓國官方合作夥伴,並在同年11月將MTV Korea更名為「SBS MTV」。
  • 2016年10月10日:因SBS TV韓語SBS TV直播《2016年韓國職棒聯賽季後賽》決賽,《SBS 8點新聞》順延至22:00播出。
  • 2016年12月9日:因韓國總統朴槿惠彈劾停職,《SBS 8點新聞》提前至19:28播出,並延長播出2個半小時。
  • 2017年3月10日:因朴槿惠彈劾案,《SBS 8點新聞》提前至19:00播出,電視聯播網的所有分台首度全程播出《SBS 8點新聞》,分台的自製新聞暫停播出。
  • 2017年3月12日:《SBS 8點新聞》提前至18:57播出(原於19:57播出的新聞提要直接跳過不播),聯播網分台的自製新聞順延至20:50播出(G1為21:00)。
  • 2017年5月31日:SBS提供UHD電視訊號。
  • 未來,香港鳳凰衛視與韓國SBS合作,宣布成立SBS鳳凰衛視,成為亞洲娛樂合作夥伴,而SBS鳳凰衛視成為當地華語免費頻道。

頻道[編輯]

  • 無線電視
    • SBS(6頻道,高清頻道,識別訊號:HLSQ-DTV)
  • 有線電視/衛星電視
    • SBS PLUS韓語SBS 플러스:24小時播放戲劇和娛樂節目的頻道
    • SBS FunE (2014年1月1日前稱E!TV)
    • SBS Sports (2014年1月1日前稱SBS ESPN)
    • SBS GOLF
    • SBS-CNBC
    • SBS MTV
    • Nickelodeon Korea
    • SBS 鳳凰衛視(計劃中)
  • ONE TV ASIA(由索尼電視娛樂代理,僅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尼播放)

聯播網成員[編輯]

標誌[編輯]

節目[編輯]

綜藝節目[編輯]

音樂節目[編輯]

電視劇[編輯]

尚在播映[編輯]

過去時段[編輯]

不特定時段[編輯]

收播時間[編輯]

現僅SBS TV韓語SBS TV(無線電視頻道)有收播時段,若當日直播運動賽事則不收播

  • 週一:02:16~04:56
  • 週二至週五:03:00~05:00

股東[編輯]

主播[編輯]

其他友好電視台(姊妹台)[編輯]

歷年標語口號[編輯]

SBS8點新聞》曾在開場和結尾時,新聞棚的電視牆會出現SBS的標語口號,2016年12月19日起因《SBS8點新聞》改版,新聞棚電視牆改為不出現標語。

年份 口號
2010年~2015年 내일을 봅니다(英語:See The Bright Tomorrow,看到美好的明天)
2015年~ 함께 만드는 기쁨(一起,我們製作喜悅)

爭議事件[編輯]

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式彩排泄密事件[編輯]

2008年7月底,SBS涉嫌於北京奧運開幕式綵排時拍攝及轉播相關片段[4],被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北京奧組委嚴厲抗議與指責。奧運會雖允許轉播商攜帶器材進行測試,但奧運會的慣例和其與轉播商間的約束向來是不得提前洩露開幕式內容。

在7月30日晚上的彩排開始前,一段來自SBS的包括有文藝表演、代表團入場、點火台等內容的開幕式視頻在網絡流傳。

網友對SBS的行為表示譴責,並認為SBS獲得開幕式彩排片段的手法需要有關方面繼續關注,SBS應該掌握了大量有關開幕式的素材信息,此次披露的內容只是其中一部分。SBS是分批次披露還是就此止步,尚待觀察。另有網友指出,SBS的行為有違反新聞業界行規之嫌。[5]

韓國記者對SBS的行為表示「無奈和痛心」,據稱SBS在雅典奧運上就曾因違規行為被國際奧委會警告[6]。8月1日,北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孫偉德表示,北京奧組委已經就SBS未經授權播放北京奧運會開幕式部分片段的做法提出嚴正交涉,對SBS的做法表示強烈不滿,要求SBS從中吸取教訓、嚴格遵守奧運報導有關慣例,不要做有悖於新聞職業道德的事情。[7]

SBS在8月1日稱,當天已派專人赴北京,就曝光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彩排事件向國際奧委會和北京奧組委的相關人士進行解釋。新華社記者採訪SBS宣傳組組長朴載晚時,朴載晚表示,SBS體育局局長與國際局副局長已於當天出發前往北京,希望能當面向國際奧委會和北京奧組委的相關人員進行解釋說明;如果國際奧委會和北京奧組委要求,他們將代表SBS表示道歉。[8]

2009年綜藝節目抄襲事件[編輯]

2009年7月22日,由於SBS星期六綜藝節目《驚人的大會紅星》在本月18日播出的單元〈3分鐘上班法〉被日本網友揭發抄襲TBS電視生活情報綜藝節目《時短生活情報秀》(時短生活ガイドSHOW,台灣緯來日本台翻譯為《超省時生活》)在2009年3月播出的單元〈5分鐘上班法〉(5分出勤法),SBS公開道歉。[9]

2010年亞運跆拳道爭議事件中 楊淑君對韓道歉報導[編輯]

SBS在2010年11月27日的新聞中報導,特派記者鄭由美到台灣採訪2010年亞洲運動會跆拳道爭議事件當事人楊淑君:這名中華台北跆拳道代表隊女將對於因她而引發的台灣反韓情緒,向韓國民眾表達了歉意。報導並配上楊淑君在廣州亞運會越南選手比賽的新聞畫面,指出比賽快結束之前,楊淑君因腳後跟貼有不合規定的感應片,被裁定失格而淚灑賽場;但她已成為台灣的「超級明星」,所到之處湧來記者和粉絲,不僅是廣告、甚至演藝圈的邀約也不斷。[10]

楊淑君:「我是針對蛋襲國民小學跟燒人家國旗這部分,跟他們說一聲道歉。他們應該是斷章取義最後一段。韓媒有先講說那邊有因為我的事情而造成一陣話題、一陣的騷動。那也許他們也是想說,利用這種方式,來平復他們國民平民的心。」

參見[編輯]

註釋及資料來源[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

外部圖像連結
SBS-ESPN的電視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