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根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屋頂神(日语:ヤネガミ、屋根神)或稱屋頂神大人,為流傳在日本愛知縣岐阜縣一帶,在住宅屋頂設置神龕以祭祀之神祇。

概要與解說[编辑]

關於屋頂神的起源,由於缺乏相關文史記載,故迄今仍不明。有人認為古代庶民沒有足敷設置神社土地,故選擇在屋頂或屋簷等高處設置。此外,也有人認為屋頂神源自津島信仰[1]秋葉信仰[2],眾多說法莫衷一是。

關於屋頂神,自古以來百姓習慣祭祀秋葉神社秋葉權現津島神社伊勢神宮(名古屋則為熱田神宮)的氏神 ,由、鄰組等最小的行政區組織為單位舉行祭典。雖然位居屋簷高處而名為「屋頂神」,一般祭典時常稱呼為「秋葉先生」((日語)秋葉さん)、「天王先生」((日語)お天王さん)、「軒神大人」((日語)軒神さま)等。不過神龕位居高處,近代常有人覺得舉行祭典時危險,仍以「屋頂神」之稱呼居多,甚至親切一點地稱呼為「屋頂神大人」。

由於鮮少受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波及,名古屋市區內仍保存許多屋頂神神龕的建築物,以西區最多、中村區次之、中區再次之。做過屋頂神實地調查的包括1976年芥子川律治的《屋頂神大人》((日語)屋根神さま)、1992年山地英樹的寫真集《名古屋的屋頂神大人》((日語)なごやの屋根神さま)等,芥子川的資料顯示名古屋市内共有244個,其中西區129個;山地的資料則是市內共221個,其中西區104個。不過根據2009年再次的調查,名古屋市內已銳減至135個屋頂神神龕。

近年來因都市化發展,加上熟知祭典流程的人逐漸高齡化,對屋頂神的祭祀逐年減少,祭典也加以簡化了。目前在愛知縣的尾張和三河地區、岐阜縣的美濃、飛驒地區還見得到屋頂神祭典;名古屋市及周邊的熱田、秋葉、津島等三神社也有。名古屋以外的地方則在各地秋葉神社,或者伊勢神宮與氏神合祀的場合見得到屋頂神祭典;另外某些津島神社也有。

以名古屋市為例,祭典以町內和鄰組區分成數組,每組約一百數十戶。主持祭典者稱「大町内」,餘稱「鄰組」,不過近年因人口老化,亦有將一列房屋內的人口合稱一戶的情況。祭典舉行日期為正月、月祭(亦即每月初一、十五)、熱田尚武祭、津島祭、秋祭(某些地方的氏神祭典)、秋葉祭等,也有些地方獨自約定某些特殊節日為祭典舉行日。信徒通常以蔬菜水果為供物,供桌上鋪設染有神紋的紫色布幔,並豎立書寫著神名的燈籠或旗幟。舉行時間從早上開始,約下午3、4點左右結束。從前也有人會在神龕前燃燒篝火,但現在以安全為由,大部分地方已廢除此項習俗。

信仰[编辑]

屋頂神主要分布的範圍包括下列:

名古屋市西區役所鑒於當地保有許多屋頂神的建築,在2001年曾出版《西區的屋頂神樣地圖》((日語)西区の屋根神さまマップ)一書,至2008年止免費供人索閱。

內部連結[编辑]

脚注[编辑]

  1. ^ 請見(日語)津島市公式ホームページ:歴史・ろまん探訪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2-11-08.。
  2. ^ 參考《名古屋市における屋根神様とその起源》,近藤宗光著。

參考資料[编辑]

  • 《屋根神さま》,芥子川律治著,名古屋市教育委員会,1981年。
  • 《なごやの屋根神さま》,山地英樹著,山地英樹自費出版,1992年。
  • 《西区の屋根神さまマップ》,特色あるまちづくり西区研究委員会,2001年。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