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殇龙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战殇龙属
化石时期:晚三叠世-早侏罗世201 Ma
归入标本LEICS G221.1851,位于新沃克博物馆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目: 蛇頸龍目 Plesiosauria
科: 彪龍科 Rhomaleosauridae
属: 战殇龙属 Atychodracon
Smith, 2015
模式種
巨首战殇龙
Atychodracon megacephalus

(Stutchbury, 1846)

战殇龙属名Atychodracon)是英国晚三叠世-晚侏罗世边界(可能是赫塘阶早期)发现的彪龙科蛇颈龙一个已灭绝。属下包含单一物种巨首战殇龙Atychodracon megacephalus),原于1846年被命名为蛇颈龙的一个种。“巨首蛇颈龙”正模于1940年的一场二战空袭中被摧毁,后为新模标本英语neotype所替换。该物种的分类历史非常不稳定,在2015年独立建属以前曾先后被归入四个不同属。除被摧毁的正模标本及其幸存下来的三个部分铸模外,一个新模标本及另外两具个体现亦已归入巨首战殇龙,使其成为一种化石保存较好的彪龙科。[1]

参考资料[编辑]

  1. ^ Smith, Adam S. Reassessment of ‘Plesiosaurus’ megacephalus (Sauropterygia: Plesiosauria) from the Triassic-Jurassic boundary, UK. Palaeontologia Electronica. 22 April 2015, 18 (1): 1–20 [2023-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