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雷斯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色雷斯龙属
化石时期:242 Ma
安尼期拉丁期之间
色雷斯龍的化石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目: 幻龙目 Nothosauroidea
科: 幻龙科 Nothosauridae
属: 色雷斯龙属 Ceresiosaurus
Peyer, 1931
模式種
Ceresiosaurus calcagni
Peyer, 1931
  • C. calcagni Peyer, 1931
  • C. russelli Hänni, 2004

色雷斯龍屬(屬名:Ceresiosaurus)意為「賽爾斯的蜥蜴」,是種已滅絕海生爬行動物,屬於鰭龍超目幻龍目。色雷斯龍的化石在歐洲發現,並由Bernhard Peyer在1931年所命名。

古生物學[编辑]

色雷斯龍的想像圖
C. calcagnii的化石

色雷斯龍身長約4公尺,生存於三疊紀安尼期拉丁期之间。色雷斯龍的身體比牠們的近親還要修長,擁有完全發展的鰭狀肢,看不到腳趾的痕跡。鰭狀肢的指骨屬於多指型,而且修長,使得色雷斯龍的鰭狀肢比大部分的幻龍類還要長。色雷斯龍的鰭狀肢非常類似較後期的蛇頸龍類,蛇頸龍類是群海生爬行動物,是幻龍類的近親。色雷斯龍的頭顱骨是已知幻龍類當中最短的,使牠們成為幻龍類中外表最像蛇頸龍類的物種。

雖然色雷斯龍擁有長頸部與尾巴,牠們可能是種不是藉由左右擺動身體來游泳的爬行動物;研究顯示色雷斯龍擁有臀部與強壯的尾巴,使牠們以類似企鵝的方式在水中推進。在色雷斯龍胃部發現的腫肋龍類顯示,牠們可能是種快速的游泳者。

Olivier Rieppel曾提出色雷斯龍是鷗龍異名[1]

參考資料[编辑]

  1. ^ Olivier Rieppel, The status of the sauropterygian reptile genera Ceresiosaurus, Lariosaurus, and Silvestrosaurus from the Middle Triassic of Europe, "Fieldiana. Geology", ns, n.38, 1998, pp.1-46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Dixon, Dougal. "The Complete Book of Dinosaurs." Hermes House,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