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泄作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排泄

排泄作用是指生物體將代謝廢物排出體外的作用,是所有生物生存的必要過程。單細胞生物透過細胞表面排出廢物。植物以葉面上的氣孔排氣。多細胞生物則有特別的排泄器官。其中有參與排泄作用的器官(其他系統的一部分),也可歸類到排泄系統英语Excretory system (Excretory system)的一部分。

哺乳類[编辑]

对于大多哺乳類來說,牠們經兩種主要的途徑進行排泄作用:一种為腎臟產生尿液(見泌尿系統),經排尿作用排出體外,通常是尿素;另一種為呼吸作用產生二氧化碳,經部呼出體外。

排尿作用在體內滲透壓高時,可受抗利尿激素所控制,此激素能增加遠曲小管重吸收英语reabsorption水的能力,並透過改變其自身濃度來控制排尿量,它是由腦下垂體儲存及分泌。

流汗是另一種排泄作用,它可以排走水分及鹽,但其實這個機制的主要目的是降溫。狗並沒有皮膚排汗機制。

人類的主要排泄器官是腎以及輔助的泌尿器官-用以排出尿液。皮膚及肺部皆有排泄的功能:皮膚以流汗的方式排走水分及鹽,肺部則排出二氧化碳。

至於大腸排出固體的廢物的過程,稱為排遺,因其主要目的並非排除代謝後的產物,而是食物的殘渣。

昆蟲[编辑]

至於昆蟲,牠們的排泄系統包含了馬氏管。馬氏管是位于中腸和後腸交界處的細長盲管,代謝廢物會經擴散作用或者主動運輸進入馬氏管,馬氏管就會將代謝廢物運送到腸,並在直腸進行"重吸收"。之後這些廢物會經由糞便排出體外。

外部連結[编辑]